人民网
人民网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 

本报记者 郁静娴
2018年09月09日16: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2015年,全国33个县市开展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宅基地制度和农村土地征收制度三项改革试点,今年年底将迎来收官。作为33个试点之一的郫都区统筹推进改革,通过厘清入市资源,畅通入市渠道,完善配套政策,保障村民长远生计等,开创了土地增效、农民增收、集体经济实力增强、产业升级的新局面。

  

  亭台小筑,流水涓涓。走进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乡村民宿酒店、餐饮美食街、特色手工体验坊……清一色川西民居建筑风格与现代村落布局融为一体。“我们全家六口,现在住着220多平方米的联排别墅,好安逸哦。”在“第五季香境”旅游商业街区营销中心工作的村民杨靖雯笑言。

  2015年2月,全国33个县市开展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宅基地制度和农村土地征收制度三项改革试点,今年年底将迎来收官。作为33个试点之一的郫都区统筹推进改革,开创了土地增效、农民增收、集体经济实力增强、产业升级的新局面。

  集成运用改革政策,盘活土地资源

  “我们村地处郫都区边缘,土地价格本就不容易体现优势。如果没有入市试点,几百亩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就荒在那里。”忆起当初,战旗村村支书高德敏说,出让的地块原为村集体所办复合肥厂、预制厂等租用,一年租金不到10万元,厂区环境不达标,还影响村容村貌,几年里被陆续关停。

  地腾出来了,却遇上了开发难题。2014年,成都一家企业看中了这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想长期投资发展乡村旅游,还给出100万元定金,但由于相关手续无法办理最终告吹。

  转机发生在2015年,郫都区被列入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县(市、区)。但具体怎么入市?郫都区国土资源局局长陈刚介绍,土地权属清晰、有自愿市场主体,这是必备的条件。

  清产核资、三定摸底,厘清入市资源。战旗村坚持农村资产“多权同确”,在2011年已完成的农村集体产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基础上,全面清产核资、折股颁证。按照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概念,坚持“定基数、定图斑、定规模”,界定筛选出符合入市条件的建设用地共206亩。

  为了还权赋能、明确主体,畅通入市渠道,战旗村以2011年4月20日为准,共锁定确权人口1704人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并将村集体资产均分持股。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成立了郫县唐昌镇战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村集体将资产注入公司,并授权其进行管理和经营,作为入市的实施主体。

  2015年9月7日,战旗村13.447亩土地,以每亩52.5万元的价格成功出让给四川迈高旅游公司,成为四川省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首宗。今年3月,独具川西民居风格的“第五季香境”旅游商业街区全面建成。

  随着战旗村首开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先河,各村沉睡的土地资源被陆续唤醒。在郫都区,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为契机,通过集成运用各项土地政策,不断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实现资源变资本。截至2018年7月,全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已入市42宗,共计542亩,获土地出让收益3.8亿元、增值收益调节金0.8亿元、与契税相当的调节金1002万元。

  规划先行、配套服务,让土地活与产业兴深度耦合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落脚点,最终要落在培育产业、致富村民上。如何发挥改革对区域发展的撬动作用?

  规划先行。“哪里适合休闲观光,哪里适合规模化经营,村级规划就是要把这些问题研究清楚,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资源利用质量和效率。”成都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尹宏表示,以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通过重构乡村空间要素,培育壮大社会经济聚集力和现代产业承载力。

  按照“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全域统筹、优化配置、集约利用”的发展思路,郫都区在全国最先编制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土地利用专项规划》。区国土资源局土地储备中心副主任杜锁平介绍,规划编制的一大亮点就是充分兼顾村域整体性和关联性等因素,探索打破行政界线,实行多村连片规划。目前,以战旗村五村连片为核心的118平方千米乡村振兴示范区正在规划打造中。

  蓝图铺就,抓好产业项目是关键。“推进土地制度改革试点,不仅需要政策集成,还要靠服务集成。”四川省国土资源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刘晋宜介绍,郫都区坚持政府主导、平台公司运作、市场参与的模式,探索由国有公司收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高效对接政府招商项目。此外,这次试点还搭建了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培育专业化农村集体土地入市中介机构,设立成都市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郫都分中心,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推动改革;出台郫都区农村新兴产业占用土地报批流程,推行“审批制+备案制”报批报建模式,项目报批由原来的3个月缩短到24个工作日。

  以此次改革为契机,郫都区创新“一项机制+两项奖励”市场融资模式,为企业融资和社会资本投放铺路搭桥。陈刚介绍,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纳入区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风险基金保障范围,并对相关金融机构实施专项奖励和信贷激励。目前,首宗入市地块已成功融资410万元。

  目前,全区通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培育康养中心、家庭农场等农村经济组织1000多家,催生农民专业合作社246家,全区产业化经营带动农户面达94%。

  保障村民长远生计,确保改革效应可持续

  “有了资本下乡,要让资本在长期形成合理流向。”尹宏说。郫都区制定了针对外部分配的“两级调节”和针对内部分配的“二八原则”。将土地净收益的20%用于集体成员现金分红,80%作为村集体公积金、公益金等,保障村民长远生计,促进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战旗村2015年通过首宗地块入市共获得价款收益705.9675万元。按20%的货币分红给股东每人520元现金,30%的公益金用于为股东购买新农合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以及老人补助。此外,50%作为公积金交由资产管理公司统一运营,用于集体股权增值、经营性项目再投入等。尝到改革带来的甜头,村民参与的热情日渐高涨。

  今年8月8日,依托“第五季香境”,由战旗村自主开发的“乡村十八坊”街区正式揭牌。漫步街区,建筑古色古香,豆瓣酱、醋、布鞋等各式特色产品和小玩意令人目不暇接。据介绍,每个商铺需要两人经营,能解决100人以上的就业。

  在三道堰镇青杠树村的自营业主缴费公示栏上,各家经营的农家乐占用户外面积和应缴费用一目了然。“我们村按每平方米6元的标准收取宅基地有偿使用费,前三年有优惠,只要交一半。”村民邱应章以前在市里打工,一年到头挣三四万元,现在利用自家宅基地,和弟弟合伙开了农家乐“邱家菜园”,“现在一年收入十几万元没问题。未来打算腾置些房间,把民宿也搞起来。”

  用好政策红利,塑造产业长期发展的内生动力,还要不断深化乡村治理体系。“战旗村之所以能够持续稳健发展,关键在于村两委中有一批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人,有一套能够调动群众广泛参与的民主管理办法。”陈刚说,打造一支有情怀、懂经营、善管理的农村工作队伍,才能保证把政策红利真正送到群众手中。

  “树立土地制度改革的规矩和程序,保障农民的长久利益,最终要靠制度供给。”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王平表示,目前郫都区已出台涉及收益分配、公共利益界定、征收程序和农民权益保障等28个配套政策,确保改革效应可持续。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9日 11 版)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