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李铁:共享经济对城市绿色发展至关重要 应该给予包容

2018年09月10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李铁。人民网记者 董菁摄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李铁。人民网记者 董菁摄

人民网宁波9月10日电 (记者 董菁)“我们的人均DGDP仅相当于欧盟的1/3,但是人均能源消耗水平却是欧盟的同等水平,这个问题怎么解决?”9月7日,在2018“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峰会”上,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李铁提出的问题发人深省。

当天,人民网记者采访了李铁,他坦率地指出,共享经济的发展就是答案之一。

李铁首先肯定了中国城镇化进程的成绩。他指出,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城镇化率仅有17%,如今接近60%,涉及户籍城镇人口5.2亿。欧洲国家如今的城镇化率达到80%,但实现这一目标却花费了300年。

但是,他也毫不留情地指出了中国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因为没有好的经验可以借鉴、没有足够的人力资源储备,对于城市绿色的实质也没有深刻了解,我们的城镇化发展确实走了很多弯路,造成了城市的粗放型发展,城市生活也变得不那么方便,能源消耗的问题非常严峻。”

中国的城市如何实现绿色发展?李铁认为,一是政府要加大政策的力度,提高人们的受教育水平和降低碳排放的意识,这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另一方面,技术路线也可以解决一些问题,目前的“共享经济”模式可以助力城市走向低碳发展之路。

“共享经济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但它是中国式的低碳绿色道路,是最能够解决资源有效分配、降低碳排放的一种技术变革方式和市场推动方式。”李铁大加赞扬道,“我们有网约车,原来一个人开的车,现在变成两个人一起坐,减少了一半的碳排放,或是提高了一半的效率。我们有共享单车,零排放。我们有快递,不出门就可送货到家,快递员的电单车排放也比较少,大大减少了能源消耗和碳排放。”

近日,网约车和共享单车暴露的问题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李铁指出,任何一种新兴事物既面临着可能的技术短板,同时也会存在突发性的事件和问题。“我们能不能因为这种低碳生活方式产生的问题,就把它一棍子打死?不能,因为我们生活中需要它,我们每个城市居民都需要它。”

李铁认为,社会应该给予共享经济这一新生事物更多宽容。“共享经济是靠技术革命来支持的,它代表着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虽然存在着技术问题,但是互联网公司、大数据公司正在不断完善,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我们会解决这些问题。”

“人工智能、大数据带来的社会变革,给了我们生活更美好的一面,我们应该有更多的包容去给它解决问题的时间。”李铁语重心长地说。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