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90后渐成职场精英 媒体:这一届90后,你惹不起

2018年09月14日10:39 | 来源:中新经纬
小字号

“我们也就当个董事长,融个几千万,而已啦。”

不知不觉,第一批90后混迹职场已有6年。

曾经被人们视作“垮掉一代”的90后,正慢慢的从职场菜鸟转变为职场老鸟,成为职场精英,甚至 “杀入”公司高管的名列。

在这些行业精英中,不乏一些我们熟悉的身影。共享单车领军者ofo小黄车创始人兼CEO戴威便是其中之一。

▲戴威 中新经纬摄

在2016年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全国总决赛上,戴威脱颖而出,最终获得金奖。年仅26岁的他被评选为“2017中国分享经济十大创新人物”。

如今,越来越多的90后开启了职场途中的加速跑。这些在世界不同角落各领风骚的年轻人,究竟有何来头?这个“刹不住车”的群体,又具备哪些特质?

子承父业,90后高管力推改革

在毕业后即登入上市公司高管宝座的90后中,子承父业的例子并不少见。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诞生在家族企业中的90后,对企业管理、行业发展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他们不仅能在短时间内培养出自己的管理思路,并能创造性地进行企业战略的策划和改革。

▲超华科技董事会成员列表 来源:wind

近日,超华科技发布公告称,其副董事长、副总裁梁宏在做客e公司微访谈时称中国的PCB(印刷电路板)行业正从夕阳产业向朝阳产业转变。

中新经纬注意到,超华科技是一家从事PCB行业垂直一体化产业链的生产企业,作出上述行业点评的超华科技高管梁宏是一名90后。其于2016年8月任职公司副总裁,并于不到一年后(2017年6月)任职公司副董事长、董事。

▲超华科技高管梁宏工作履历 来源:wind

Wind金融终端资料显示,这位生于1991年的年轻高管如今还是长江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一名在读硕士。自2013年以来,其曾历任惠州合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广东超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本科毕业后即任超华科技副总裁,年薪已近50万。入职不到一年,这位年轻的副总裁已升职为副董事长。

这位年纪轻轻的高管究竟有何来头,得以本科毕业即任此重职?据超华科技发布的定期报告,这位梁宏原来是超华科技董事长梁剑锋之子,其毕业后即进入公司接手经营管理工作,是公司的“准接班人”。

这位“准接班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近年来公司已完成从PCB供应商向铜箔、覆铜板等电子基材供应商的转变,并指出了未来下游新能源汽车、5G通讯、汽车电子等行业对铜箔、覆铜板、PCB的旺盛需求。他还表示将紧跟时代变化,力推企业改革。

▲大禹节水董事会成员列表 来源:wind

无独有偶,上市公司大禹节水的“一把手”,出生于1991年的王浩宇也是该司的原董事长王栋之子。王浩宇于2013年5月参加工作,任天津大禹节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并于2017年3月任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王浩宇在任职期间,在继承公司传统业务战略发展规划基础上,布局“三农三水”(农业高效节水,农村安全供水,农民污水治理)新产业定位和八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有效完善了公司产业结构。其参与磋商谈判和签订的PPP项目框架协议订单超过200多亿元,还成立了大禹资本集团。

此外,丰富的海外经验还是90后重要的加分项。这不仅让他们在与同龄人竞争时备受青睐,也让海归们在创新创业工作中起到先驱作用。

前不久,玖龙纸业发布人事变动公告,1992年的张连鹏由非执行董事调任执行董事,这也是玖龙纸业第二位90后高管。在张连鹏任玖龙纸业执行董事的两个月前,1992年的Ken Liu也由本公司非执行董事调任执行董事。这两位任职于“家族企业”的90后执行董事,都有着丰富的海外留学和工作经验。

▲玖龙纸业董事会成员列表 来源:wind

▲玖龙纸业公布的其执行董事张连鹏和Ken Liu的人物介绍 来源:wind

张连鹏和Ken Liu分别毕业于纽约大学和哈佛大学,前者曾与美国工作并具有行政、项目管理、会计和企业融资方面的经验;后者曾于美国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担任顾问约两年,今后将负责玖龙纸业的北美洲业务。

那些在创业跑道上奔腾的90后

除了以过人的经验和背景荣登高管宝座的年轻人之外,90后也是创业领域最新鲜的血液。

360董事长周鸿祎曾说,90后是今天互联网的主流人群。他们敢于挑战传统,能够迅速摸清互联网运作规律,在很多细分领域成为当之无愧的后来居上者。

线上联合办公网页Teambition创始人、90后CEO齐俊元便是这样的典型。“天赋与勤奋”在这位年轻创业者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资料图 来源:Teambition官网

齐俊元8岁就是上海滩排得上号的围棋手,初高中痴迷科学每日在实验室中度过。初高中6年时间,他参与研究了“降低肝炎检测成本”、“如何鉴定鹦鹉科鸟类的性别”等项目,获得“上海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称号,还拿了不少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大学时他选择了管理学专业,大三创业自学编程写代码。

Teambition是齐俊元在大四下半学期开始研发的。那段时间,他每天早上5点赶班车到闵行紫竹园区的办公室,在车上看编程的书,到办公室就开始写代码,晚上再赶最后一班车回学校宿舍。

齐俊元创建的Teambition仅一年就融资近5000万,估值一个亿;用户群体破30万,协作项目100多万,远远超过资深同行明道、tower,占据协同细分市场的大壁江山。

作为同样“一路开挂”的90后,Ractiv的创始人薛来甚至被人们誉为“天才神童”。

薛来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对计算机软件编程的热爱。薛来的妈妈说,从9岁开始,薛来就是她和她身边的同事们的“计算机工程师”,负责解决他们遇到的各种电脑技术问题。

2009年他曾赴美参加“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并在世界青少年“科学世界杯”大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

高考那年,薛来为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放弃了美国留学的机会。在高考后的gap year里,他顺利地进入了上海英特尔亚太研发中心,成为全公司唯一一个没有大学本科文凭的正式员工。

一年以后,不顾家人反对的他开始创业,和朋友抱着手工制作的产品touch+孤身赴美,一家家地跑投资公司。没想到,这个类似于微动和Leap Motion、可以省去手在键盘和鼠标之间来回移动的手势控制装置,头3天就在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筹得了10万美元。

后来,他们在新加坡拿到了红点创投的50万美元,但由于做硬件成本较高,现在这笔投资还不足以支撑他们在新加坡租一家像样的办公室。迫于资金紧张,薛来回到了上海的家里,通过Skype和同伴们远距离协作办公。IT时报曾报道,沉迷于工作的薛来每周的工作时间长达100小时。

这些在创业跑道上奔腾的90后,不仅在自己爱好的领域内有着得天独厚的天赋,勤奋也成为他们成功道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品质。充满好奇心并勇于大胆尝试的90后正以势不可挡的姿态完成一个又一个挑战。

其实无论是子承父业还是自己创业,摆在这些90后面前的道路并不会比常人更轻松。而从“垮掉的一代”逐渐成长为中流砥柱,更是每一代人必须走的历程。(记者 张哲)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