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80后90后月存款增加到2340元 理性消费占上风

2018年09月19日10:03 | 来源:重庆商报
小字号

  80、90后甚至00后更倾向简单、便利和理性消费观。由苏宁易购、手机QQ等多家知名品牌联合发布的《年轻人消费趋势数据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分析报告》)显示,随着“80后”“90后”群体逐渐成熟,这些给人以消费有“冲动”感的年轻人,逐渐向理性消费的方向发展。

  《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年轻人人均收入为6726元/月,月均支出为4386元,收支比为3:2。尽管年轻人支出趋增,但理性消费依然占据上风。《分析报告》显示,2015~2016年,年轻人月存款从2030元增加到2340元。

  事实上,现在的年轻人不仅手握存款,而且记账意识在增强。《分析报告》指出,年轻人每月平均记账次数约为41笔,每天记账高峰期发生在晚上10点前后,原因是用户对一天的收支进行总结。从地域来看,南方的记账活跃度高于北方。在全国记账次数排名前五的省市中有四个地处南方,其中上海以612笔的人均年记账次数居榜首。年轻的新消费群体越来越关注健身。据悉,年轻人的人均运动消费1743元,健身卡人均消费1001元,其中运动装备人均花704元左右,主要是鞋类。

  另外,随着互联网理财的普及,“80后”“90后”的理财比例明显高于“70后”。

  专家观点

  收入、人生阶段让80、90后消费趋理性

  重庆理工大学金融工程系主任、副教授、金融学博士彭欢:

  以前80、90后给大家的印象就是“有一百块钱却能用出一百多”,但这一情况却在渐渐发生变化。其主要原因是因为这批年轻人目前在20岁和40岁之间,他们中有一定积蓄但不多,且已经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现实要求他们必须理性消费。然而理性消费不是盲目不消费,或者追求低水平消费。80、90后更多依托互联网搜索便宜、性价比高的商品,还有善于利用信用卡刷福利。

  如何才能让消费更理性?就是你要在消费、投资和收入之间做好权衡,家庭最好留足半年的现金流,以备不时之需。采购耐用消费品货比三家,生活必需品可以等双十一等打折季再购入。(陈瑜)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