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美食竞争健身餐如何顺利“突围”

2018年09月21日09:03 | 来源:重庆商报
小字号

  健身餐 记者 滕飞飞 摄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滕飞飞

  近几年,健身行业风生水起,而在健身圈流传着一套6字诀:“七分吃,三分练”,意思是说在健身过程中,“吃”占有决定性因素。而所谓“吃”,是要协调身体内所含糖类、脂肪、蛋白质等元素比例。

  随着愈发注重保持身材,受众的消费习惯也从“吃饱食、吃便宜”到“吃面子、吃味道”,再到今天的“吃健康、吃营养”。消费者消费观念的转变,同时推动着餐饮行业的再细分化,由此形成一种健身餐饮食。它是一种轻食与营养搭配出的低卡路里餐食,普及程度虽不及传统美食,但现在逐渐形成一类倾向于健身餐的消费人群层次。

  然而对于新兴的健身餐,想要在餐饮行业大环境中“露脸”容易,但要真正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围”,还需具备“十八般武艺”。近日,记者走访调查了多家健身餐品牌,看看他们是如何分得一杯羹的?

  产品内容

  私人定制专业配餐 利润轻松上百万元

  重庆迈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算是重庆较早的健身餐品牌,始于2016年初,创始人唐洲,是重庆大学生物学专业博士,国家注册运动营养师。为了提高餐食品质,唐洲根据自身专业知识,针对不同客户要求,推出了私人定制餐业务。即依据客户提供的体测报告,分析客户身体所含营养元素比例,进一步搭配餐食。唐洲将普通餐定价为29~39元之间,私人定制餐会额外加收3元。

  唐洲说,“60%的顾客都会提前让我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并选择定制餐食。而规定额外加收3元的初衷,也是为了让更多顾客了解自我身体情况,酌情饮食,使长期订餐的老顾客真的能达到身体健康的状态。”目前,该公司净利润达百万元。

  同样是走的私人定制思路,大渡口区一家健康信息咨询工作室却有不同的操作方式。该工作室负责人孙明珠表示,他们主营制定私人健康计划书,除了要管理顾客饮食方面,作息生活也在他们的负责范围内。

  她解释说,所谓私人健康计划书,主要是根据顾客个人身体状况、生活节奏、饮食习惯等,规划出一系列健康策略。如晨起500毫升温开水、8点半前完成早餐、午餐是1两米饭+2两牛肉+3两长叶蔬菜、下午2点开始做热身运动等,一天24小时他们都会安排妥当。当然,针对每个人身体、生活、工作情况的差异,计划书会大有不同。

  据了解,该工作室因独特的私人定制模式,开业一个月的时间里,就吸纳了上万人咨询,并赢得固定会员200多人,几个月后便签下了百万元订单。

  私人定制是对产品内容形式的改变,而产品本身的改良,能否也会出效益?来自西南大学2012级生物技术学院的两个90后女生赖明扬、龚雪芹给出了答案。

  2016年,她们在毕业时创办了卡卡餐品牌,总结出改良版的健身餐,赢得全国14个加盟商加入品牌,她们一年收入可达百万元。那么,卡卡餐的改良在何处?

  在此之前,她们研究过日本和台湾流行的轻食,也咨询过专业营养师,了解到只要清淡、低热量、不加重身体负担,不用花太多时间就能吃饱的食物,以净化身体、排除毒素为目的,都可归类为轻食。而在轻食基础上,加重营养搭配,丰富食材种类,强调多层次口感,美化外观,并侧重增加餐内蔬菜、水果的含量,严格控制每份套餐的热量及油脂比例,打破传统中式快餐的局限;在保证顾客吃饱的同时,使摄入能量小于代谢能量,就是她们和专家总结出来的轻食健身餐。

  宣传方式

  亲身示范远程服务

  目标瞄准全国消费者

  “产品内容是形成品牌的前提,但如何经营才是树立品牌的关键。”唐洲告诉记者,他读书时,体重一度达到180斤以上,身体一直处于亚健康状态,可他却未引起重视。后来,在亲戚的劝说和自己所学的生物学专业影响下,唐洲才决定减肥。在减肥的3个月里,他把自己当成“小白鼠”,通过尝试自创的餐食搭配,记录自己减肥过程中的点滴。成立品牌后,唐洲则将自己成功减到150斤的亲身经历讲给顾客听,以增强产品的真实感与顾客对他的信任感。

  “我不会特意告知新顾客,这些餐食都是经过我‘试药’而来。有的顾客通过一段时间的订餐后,发现自己并没有健康或者减脂,我才会将之前减肥的过程记录分享给他们。在这种情况下,顾客会更容易了解自身的漏洞和接受建议,也会对产品产生绝对信赖感。”唐洲分析道。

  孙明珠曾经也是家人朋友眼中的“壮汉”。她曾是黑龙江省大运会铅球项目全省第三名、黑龙江省赛区CUBA全省第二名的运动员。因为运动时期对体重有规定,所以她的体重一度维持在220斤左右。大学毕业后,孙明珠创业的第一个项目又是开饭店,那时她的体重更是有增无减。一次偶然机会,孙明珠再次遇到她做运动员时的营养师,交谈中才唤醒她的减肥欲。

  于是,孙明珠通过几年运动生涯的经历,将运动员增肌式健身法改为减脂式健身法,再搭配合理的健身餐,成功瘦到130斤左右。减肥期间,她不断收集自己不同时期的照片,以便提供给顾客,增加说服力。因为她认为,健身方式可以用嘴传递给顾客,但效果还是照片对比最有发言权。

  因此,在工作室宣传初期,孙明珠总是拿着十几张减肥时期的对比海报,供顾客查看。“千言万语都比不上亲身经历,现在80%的新顾客都是因为听说我的减肥故事,才选择我们工作室的。”孙明珠感叹道。

  虽然孙明珠的工作室目前在重庆,但她为什么却能接待来自全国的顾客?原来,孙明珠开通了远程定制健身方案的渠道,通过与顾客视频聊天,实现在线交流。孙明珠告诉记者,首先他们会观察顾客精神状态、体型,了解顾客生活作息规律与餐食搭配状况;再和他们的营养专家进行沟通商量,制定出一套完整的私人健康计划书,而且不收取远程服务费。

  “这种方式,不仅无年龄、性别限制,还把全国消费者都纳入了我的潜在客户群。”孙明珠说。

  经营管理

  线上线下齐下单

  开设一站式体验

  截至目前,重庆迈思健身餐线上粉丝数近1万人,卡卡餐线上粉丝数有5000余人,健康信息咨询工作室线上固定顾客达上千人。他们透露到,这些顾客之所以被吸引,不仅是线上积攒而来,还有线下实体店带来的人气。

  唐洲认为,树立品牌口碑,粉丝评价是基础,销售渠道丰富、顺畅同样重要。他原本只在南坪成立了中央厨房,供平时线上订单出餐使用。但由于健身餐属即食类,配送范围难免受限,难以实现全城送达的目标。比如江北区、渝北区的潜在客户群,就对迈思健身餐了解甚少。

  之后,唐洲在观音桥、新牌坊等地,均开设了约50平方米的实体店,店内可供顾客参观、品尝健身餐。“既能玩耍、吃美食,品牌又能得以展示,而且现在很多顾客都喜欢吃饭之前发个朋友圈,这对我们品牌是一种侧面宣传,线上订单量也会随之逐渐攀升。”唐洲坦言。

  赖明扬也同意线上线下齐下单的模式。她解释说,自己每月会根据季节性、迎合节日氛围等,推出2~4款新菜品,通过照片或视频的方式,将食材和制作过程分享给顾客;以“流量”来冲击顾客的视觉,用实体店堂食的香味刺激顾客的味蕾,这样分享一道新菜品才算得上是完整宣传。“说实话,我们创业初期没有花费大量金钱去宣传产品,只是托朋友发发朋友圈。久而久之,老顾客也会加入免费发‘广告’的大部队。而且我们为了餐食上镜佳,还特意设计了不同材质的多款包装盒。”赖明扬说,她们店现在每月可销售十多万元。

  而赖明扬等人在做健身餐的同时,几天前还签约了一家健身房,要与之合作发展。“顾客平时在这里健身时,会专供卡卡餐作为餐食,使健身效果倍增。我想打造一种一站式的消费体验,让顾客在卡卡餐体验多种消费方式。”赖明扬告诉记者。

  其实,在孙明珠的工作室同样可体验一站式消费。该工作室除了有线上远程定制私人健康计划书,线下她也开设了一个小型的健身器材室,主要是为了给顾客示范相关健身动作,时常督促顾客,以便手把手教学,顾客还能免费使用健身器材室。同时,他们会定期开展健身成果大赛,坚持每个月邀请客户参与爬山、漂流、野餐等活动。

  “这些活动都会围绕健身主题展开,既有娱乐休闲项目,又能健身运动。我想打造一站式消费方式,让顾客体验多种消费场景,以拓展消费人群层次。”孙明珠说。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今后发展目标,这三家健身餐品牌都表示,希望在餐饮美食的大类目下,会单独出现标有“健身餐”字样的一栏。

  专家支招

  应符合消费习惯 不宜“单打独斗”

  健身餐如何在层出不穷的餐饮行业大环境中,占有一席之地?

  麻省大学达特茅斯金原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高连奎表示,特殊餐饮消费,如健身餐,一般价格不是太高,有一定消费群体,但初期消费体量不会很大,还需要长期推广,形成品牌影响力。但前提是,要尊重、符合消费者消费习惯和饮食习惯,在大众消费可接受范围内,发展空间才会变大。

  而健身餐未来应走哪条发展路?高连奎则认为,未来健身餐要想成为独立的一个餐饮体系,就必须学会联合。就好比现在做得出色的采摘园,不只是单纯的采摘项目,而是混合了垂钓、民宿、农家乐等多种消费体验的休闲娱乐游园。所以,健身餐不宜独立运营,也应该与其他健身场所合作,打造一个集饮食、健身、休闲为一体的新消费体验店。(滕飞飞)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