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报告:西安区域人才虹吸效应明显 成西部高校应届生聚集地

董菁
2018年09月21日10:35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20日,BOSS直聘发布了《西安人才趋势报告》(下称“报告”)助力新一线城市选贤纳才,帮助西安小微企业提升人才竞争力。报告显示,西安区域人才虹吸效应明显,成为西部高校应届生聚集地。

据悉,2018年1月-8月,西安市人才需求量同比增长47.3%,远高于全国均值,求职者平均期望月薪为6023元,其中,西安百人以下小微企业的人才需求占总体比例为53.7%;西安实现人才净流入,流入率为1.04。其中,来自北京的人才占比达到18.8%;西安的IT软件和互联网行业人才吸引力最高,在深度融合“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交通/物流行业人才吸引力指数位列第六;西安的技术研发人才存量占比达到14.5%,居西部各大城市首位。

长安锦绣:西安人才需求旺盛 毕业生留存率显著提升

报告显示,2018年1月-8月,西安人才需求量同比增幅47.3%,其中,百人以下小微企业的招聘需求同比增幅高达52%,百人以下小微企业的高速发展成为西安招聘需求增长的重要因素。人才需求的持续增长,人才政策红利的落地,吸引了全国大量人才的目光,西安实现了人才流动的整体稳定性。2018年1-8月,西安流入率为1.04,流入人才来源城市中,北京和上海高居前两位,来自北京的人才占比达到18.8%。上海、深圳以及杭州、成都均入围前十,反映出西安对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人才的较强吸引力。

不仅如此,西安毕业生留存率显著提升。随着百万大学生留西安5年行动计划的发布,2018年1-8月,西安本地高校应届生留存率为64.3%,同比增加7.6个百分点,留存率显著提高。2018年,西安双一流高校应届生的留存率37.6%,首次高于流向一线城市的比例。另外,2018年陕西省具有高等教育背景(本专科及以上学历)的活跃求职者中,75.5%毕业于本省高校,这其中又有54.3%毕业于西安高校。毕业于8所双一流高校并在陕西省内发展的人才中,高达92.2%选择留在西安,呈现出强大的区域人才虹吸效应。

古都新声:打造硬科技之都 技术人才吸引力提高

在“互联网+”大背景下,互联网技术逐渐成为基础设施,技术应用已渗透各行各业,技术驱动成为企业的重要发展原动力,其核心资本便是技术研发类人才。数据显示,2018年,西安的技术研发人才存量占比达到14.5%,居西部各大城市首位,比第二位的成都高出3.6个百分点。

技术人才作为推动西安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的引擎,成为西安企业争相抢夺的对象。2018年1-8月,西安技术类人才需求比例为13.1%,同比增加2.5个百分点;平均招聘薪资为8990元,高出西安平均薪资49个百分点。在技术人才需求中,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岗位的需求占比为14.5%,同比增加4.7个百分点,技术升级趋势明显。前沿技术岗位的招聘薪资均值为12852元,算法研究员、数据架构师、Hadoop和算法工程师的平均招聘薪资涨幅均超过20%,招聘预算持续走高。

可以看出,与“硬科技”高度相关的IT软件、互联网、医疗、通信、新能源五大产业均入围。报告分析,在大力发展硬科技的政策导向之下,西安为技术型创新创业企业营造了良好环境,不仅吸引了一线跨国企业前来建立研发中心,在本地也兴起了一批硬科技创业企业。这些硬科技创业企业对技术类人才的需求占比高达79.0%,平均招聘薪资达到20604元,是西安平均薪资的3.4倍。

丝绸未央:“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人才良性流动

西安深度融合“一带一路”建设,建成了国内最大的内陆港西安港,亚洲最大的高铁客运站西安北站,北方第二大门户枢纽机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在一系列硬件设施和政策推动下,西安交通/物流行业高速发展,2018年1-8月行业人才吸引力指数跃居第六位。

数据显示,2018年1-8月,西安交通/物流行业人才需求量同比增加54.9%;平均招聘薪资达到6177元,同比提高11.1%。同时,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的不断渗透与推动下,西安交通/物流行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量增幅显著,2018年1-8月的技术人才需求占比为8.1%,是2017年同期的2.1倍;在智能技术逐渐应用,产业不断升级的情况下,2018年1-8月,前端物流跟单、调度等基础岗位人员需求占比由33.2%降至27.8%,呈现人才良性流动。

(责编:丁亦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