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广深港高铁成为我国高铁技术展示窗口

2018年09月23日17:3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武汉9月23日电(记者廖君)广深港高铁23日全线开通运营。近日,参与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规划设计、时任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铁四院”)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设计项目部经理的胡玉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深港高铁增强了内地与香港特区经济协作,也开启了中国高铁技术的一扇展示窗口。他说,通过参与香港段的规划设计,铁四院进入了“世界级设计公司朋友圈”。

据介绍,广深港高速铁路全长约140公里,是北京-广州-香港高铁的南段。其中,长约114公里的广深段设计速度为350km/h,长约26公里的香港段线路皆为隧道和地下车站,设计速度200km/h。

总部位于武汉的铁四院,是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批国家级设计院,60多年来先后承担了中国三分之一的铁路设计任务,近10年来勘察设计了中国高速铁路17000余公里,成为世界上设计高速铁路里程最长的企业。

胡玉斌介绍说,早在2001年,香港规划提出兴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铁四院便开始参与香港段的相关研究工作,至2007年完成香港段前期可行性研究报告。2008年,铁四院开始全面启动该段隧道设计、机电系统、轨道系统、运营维护等相关勘察设计工作,同时还根据工程需要完成了香港段车辆动力学分析、通信信号系统研究、石岗停车场设计审核等一系列高难度的专题研究。

广深港高铁进入香港段后,采用新建隧道连接方案。“初步设计为单洞双线方案,后经多次技术协商,线路设计修改为在深圳段内完成单洞双线方案变为双洞双线方案,隧道施工由深圳向香港掘进。”胡玉斌透露。

胡玉斌称,香港是国际化大都市,其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模式完全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接轨,广深港高铁成为中国高铁技术的展示窗口。广深港线路不长,但是复杂程度前所未有,中国首座珠江口水底高速铁路隧道——狮子洋隧道、首座城市中心全地下高铁车站——深圳福田站、深圳福田站综合交通枢纽等重难点工程,体现了中国高速铁路长大水底隧道盾构综合设计技术、城市中心大型地下车站综合设计技术、现代综合交通及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规划设计等。

通过参与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规划设计,铁四院不断更新理念,熟悉和掌握了国际先进管理模式,积累了宝贵的工程管理经验,也参与多项香港地铁的投标,并成功中标西港岛线及沙中线接触网设计。在香港地铁南港岛线竞标中,铁四院联合体战胜西门子、三星诸多国际强手,成功中标供电系统设计、采购、安装总承包项目,为进一步拓展欧美等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