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两位快手用户登央视国庆大直播 见证改革开放40年

2018年10月04日19:4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国庆节当天,央视财经举行了一场改革开放40年的大直播,其中有两位快手用户格外引入注意。

其中一位是毕业于牛津大学,已在中国生活20多年,现任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的英国人戴伟博士;一位是来自贵州深山,拍摄短视频并带领村民销售当地特产的农家姑娘袁桂花。

他们一老一少,一中一外,一个站在了学术殿堂的最顶端,一个刚刚高中毕业,身份看似悬殊,但却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快手主播。

戴伟利用快手,让自己的化学科普事业触及更多角落;袁桂花利用快手,让自己的乡村被外界看见,并销售家乡土特产;他们同样成为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者。

一个外国人见识的改革开放:从“没有”到“有”

“主持人辛苦了……我能不能请你们喝一杯红酒。”在直播间,刚刚出场的戴伟就跟两位主持人展开了互动。随后,他拿起桌上的红酒瓶为自己和两位主持人倒上红酒。神奇的变化出现了,三杯从红酒中的液体最后分别呈现了三种形态:红酒、带气泡的苏打水和牛奶。

其实,这样的场景正是戴伟的日常。很多人从快手上都看到过戴伟做实验。在他的快手账号“戴博士实验室”(ID:679097589)中,满头白发的“圣诞老人”戴伟,操着流利的中文,制造出很多新颖、有趣的化学实验场景,“大象牙膏“、“捉妖记”、“穿云箭”、“法老之蛇”……他在短短6个多月时间内吸引了179.7w粉丝,单条视频最高阅读达到1500w。

很多人也许要问,牛津毕业却跑去做科普,是不是大材小用呢?其实在戴伟看来,科普和科研是科学创新的两翼,同样重要。从2011年起,戴伟开始减少科研和教学的工作,为全国各地的孩子们进行化学科普。他观察到,跟英国孩子相比,中国孩子做实验仍然太少。为了让孩子们在好奇心最强的年龄接触到化学,培养科学的思维,他坚持为孩子们做在场的化学实验。

在他看来,科普的过程就是先让孩子们“哇!很神奇”,然后让他们发问“为什么?!”他们不一定人人成为科学家,但是会培养一种科学分析的思维。

这次来到央视直播间,戴伟还带来了一件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见证物——一本88年买到的汉英英汉字典,已几乎被他翻烂,用透明胶粘了一次又一次。

戴伟第一次来到中国是1987年,当时他一句中文也不会。主持人问他学到第一个中文单词是什么?戴伟说自己学到的第一句中文其实不是“你好”、“再见”之类的,而是“没有”。晚上5点以后去吃晚饭“没有”,去商店买东西“没有”,去宾馆住宿“没有”,导致那时很多外国人的印象都是,“中国什么都没有!”

而如今,戴伟说,中国什么都有了。都市里,24小时都可以吃到东西,还可以点外卖;做高铁出行,又快又舒服,以至于他现在已经有点嫌弃英国的火车;而且,中国人都用手机App,各种信息畅通。他举例称,像他自己,单纯在线下做实验影响的人毕竟有限,但利用快手,就可以让全国各地的小朋友都看到自己做化学实验的视频,产生对化学的兴趣。

从“没有”到“有”,是戴伟作为一个外国人亲身感受到的改革开放40年。

农家姑娘的蜕变:拍短视频拍成乡村致富带头人

袁桂花带到央视直播间的改革开放四十年见证物,是一台白色的破旧手机和自己家乡的特产血藤果。

当时,袁桂花就是用这台破旧的手机,在快手上注册了“爱笑的雪莉吖”(ID:yuanguihua)账号,并上传了第一条快手视频;此后,她更是因此意外地开启了用短视频售卖家乡特产的道路。

2017年袁桂花高考只考了427分,父母本想贷款给她复读,但是袁桂花考虑到家庭经济拒绝了,她认为高考不是人生唯一的路,于是开始了自己留守青年的路。有一天,她上传了一条放牛的视频,却获得了50万点击。之后,袁桂花分享了更多自己务农生活的日常,放牛、砍柴、扛木头、抓鱼、制作竹筷……这些场景让很多人忆起了曾经的田园生活。袁桂花如今在快手上拥有300多万粉丝。

在直播间,主持人说,“红不是最重要的,难得的是红的时候还推销了当地的土特产。”

血藤果,是贵州山区特有的一种野生树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从小桂花的爷爷就从山里挖山里血藤果种在门口,并拿到市集上买掉。在发现直播销售血藤果可行之后,敏锐的桂花发现了市场的机会。她不仅自己种植了3亩血藤果,还联合了30位农户,60亩土地,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成立了合作社,形成规模化种植。

今年9月,袁桂花还第一次“飞”出贵州——受邀前往北京清华大学参加快手“幸福乡村创业学院”培训。对未来,她已经有了更清晰的想法。在央视的直播间,桂花透露未来自己要将血藤果的种植管理规范化,甚至为血藤果建立音视频的档案。

通过网络,通过一部可以拍摄短视频的手机,桂花从一个大山里的女孩儿蜕变为自信自立的“爱笑的雪莉吖”,平凡女孩写出了属于自己的人生剧本,成为农村“新留守青年”的典范。这或许正是改革开放40年的魅力所在。

让流量像阳光一样洒到每个人身上

据介绍,作为短视频应用,快手拥有1.3亿日活,和超过3亿的月活。每天,有1000万条视频被上传,快手上目前已经有70亿的存量视频。快手的人群与中国互联网人群分布基本上保持了一致,从一线城市到四五线城市,都可以触及。

而快手坚持去中心化的流量分配,让流量像阳光一样洒到每个人身上。不管是像戴伟一样,是在北京生活的大学教授,还是如袁桂花一样在贵州深山里务农的农家姑娘,都可能被喜欢的人关注到。在人群和内容上,快手呈现出极大的丰富性。

正如戴伟所说,最喜欢快手的原因是它的连接是平等的。戴伟希望自己的实验被更多的家长和孩子看到,尤其是身在偏远地区没有机会做化学实验的孩子们,而快手上不仅有一二线城市的用户,也有身在偏远地方的用户;而袁桂花希望让更多城市的人了解自己美丽的家乡,并因此改善自己家庭和乡村的生活,而快手并不会因为她身处偏远而忽视她。

快手这样的App,为社会提供了更多微观的连接。乡村与城市之间,传道授业者与学习者之间,不同的生活方式之间……亿万种连接在此产生,亿万种生活在此被记录,亿万种可能在发生。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