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庆七天1.4万亿"账单"!大家买买买的竟是这些

2018年10月09日08:11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庆七天,1.4万亿"账单"!大家都在买买买的竟是这些↓ 你钱花哪儿了?

这个国庆黄金周,你的钱都花哪儿了呢?数据显示消费可是真不少。

商务部监测这个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4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增长9.5%。

消费者不光买出新高度,也花出了新花样,更讲品质、更重体验、更有个性正成为消费升级新趋向。

讲品质 重体验成消费升级新趋向

中国银联数据显示,国庆前6天的银联交易网络总金额已经达到了1.34万亿元,已经接近去年黄金周8天的总量。

假期前6天,以超市、日用百货、大型家电和珠宝首饰等为主的购物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了38.6%。北京、广东和河南消费者花的钱最多,北京、甘肃和上海的消费者比去年更能花钱。

智能化产品更受欢迎

消费者的购物车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智能化产品。智能翻译机、航拍无人机成为出境游的新宠,同比分别增长了11倍和将近3倍;洗碗机、嵌入式蒸箱等升级厨房品质的大型家电创下销售小高峰;扫地机器人、儿童陪伴机器人等智能机器人更是销售火爆。

苏宁易购成都天府立交店销售督导 陈荣:以前,大家买50寸左右的电视,现在大家买65或者70寸左右的电视。

娱乐、文化消费占比不断提升

吃完了舌尖上的大餐,还得来顿精神大餐。书店、科技馆、博物馆也成为举家游玩的最佳场所,客流量比平日翻了至少一倍。

运动爱好者也没闲着,篮球场、溜冰场等运动场馆的客流量比平日增长近两成。

外出旅游依然是主流消费选择

吃吃喝喝显然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这个假期,外出旅游依然是人们的主流消费选择。除了国内热门旅游城市依然火爆外,今年国庆全国出入境旅客人次也再创新高,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1成。中国人最喜欢去哪些地方?又玩出了哪些新花样呢?

江浙沪市民最爱周边游

中国银联数据显示,假期前6天,航空、铁路、公路及与自驾相关的加油等交通出行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超四成(41.8%);宾馆住宿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超一半(52.1%)。

携程数据显示,国庆7天,周边游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0%。江浙沪地区市民最爱周边游,北京、广州、西安等地市民也是同样选择。

广深港高铁通行 香港成周边游热点

开通不久的广深港高铁让香港成了珠三角城市居民周边游的热点城市,十五分钟从深圳到香港吸引了不少人“尝鲜”。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口岸出入境旅客单日客流不断刷新纪录,保持每天7.6万人次以上。

重点景区客流创新高 “网红景点”受追捧

受晴好天气及重点景区门票降价的刺激,黄山、华山、故宫等全国重点景区客流再创新高,部分热门景区因客流超过最大承载客流量而启动预警。

此外,类似洪崖洞等“网红景点”迎来了大批90后和95后粉丝,晒自拍、发朋友圈、发短视频成为旅游必备内容。

探索“一带一路” 免签国家搜索量激增

出境游方面,泰国、日本、澳大利亚等仍是最热门的出境游目的地。

不过,毛里求斯、摩洛哥、比利时、冰岛等新兴旅游目的地交易量增幅也很明显。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愈加受欢迎,克罗地亚、塞尔维亚等“冷门国家”进入长假名单。

柬埔寨、中东、俄罗斯等地的消费规模同比增长超3成。

中国银联大数据部高级主管 陈汉:国人在境外的消费也非常趋于个性化。比如,在日本,国人在餐饮类的消费比重增长非常明显。另外,上海人在欧洲旅游会选择听一场音乐会或者看一场演出等。

“不一样的假期”:旅游体验新升级

国庆7天,有7亿多人次出游,国内旅游收入近六千亿,这些数字变得越来越大的背后就是大家旅游体验的不断升级。旅游体验升级,说走就走去旅行的人就越多。

当然,旅游体验的升级还在路上,假日旅游体验还有哪些提升的空间?如何看待这个假期的诸多变化,未来的旅游市场还会向什么方向发展?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这样一个再创历史新高的旅游黄金周,体现了旅游已经成为国民大众的日常选项,从今后的发展来看,旅游必须不断满足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为此,我们应该进一步扩大并普及国民的旅游权利,这包括要进一步扩大公共的文化资源供给。还要进一步降低国有景区的门票价格,同时,进一步优化假日制度,落实好带薪休假,让大家有更多的时间可以自主安排自己的假期行程。 第三,进一步扩大、提升广大游客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现在的游客对旅游市场的秩序是比较满意的,这个国庆假期间,旅游投诉的数量同比下降了9.25%,90%以上的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参加了文化活动,特别是前往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 、科技馆的游客高达40%以上,但还存在着一些旅游不文明现象,存在一些非理性消费。 所以今后一个时期,政府在旅游管理上要更加守住价值观和安全两个底线,让文明旅游和理性消费相得益彰,特别是要加强旅游市场的监管。 这样,我们的大众旅游发展、优质旅游发展,特别是在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新时代,才会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我们的满意度才会不断提升。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