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万元理财”时代来了!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攒不够5万元了

2018年10月10日08:33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万元理财”时代来了!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攒不够5万元了

9月28日,银保监会发布资管新规,将公募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由此前的不低于5万元大幅下降到不低于1万元。

各家银行对此反应极为迅速,国庆节过后,一批“一万元起购”的银行公募理财产品纷至沓来。

据悉,目前已有包括农、中、建、交、招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宣布下调部分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至1万元,还有更多股份制商业银行拟调低公募理财销售起点。此次下调认购门槛的产品多数为流动性强、购买和赎回更加灵活的开放式银行理财产品。

其中,建行动作最快,“乾元—惠享”(季季富)开放式净值型人民币理财产品首次购买起点金额调整于9月30日17:00正式启用。

同一天,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业发布了同样的公告,正式下调时间是10月1日。

其中,农行的调整涉及41款人民币理财产品,涵盖了现金管理类、股票指数挂钩类、白糖和黄金期货挂钩类、法人专属类理财产品。

10月2日,交通银行官网也发布通知:自2018年10月8日起对面向个人客户部分在售的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等要素进行调整。交通银行调整了23款理财产品。

除了国有大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大型的股份制银行也纷纷下调部分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它们的动作要慢一些,都是从今天(10月9日)开始生效。

银行为何不再“嫌贫爱富”?

为什么这么多银行,突然一窝蜂地降低理财产品的认购和销售起点呢?

各家银行的公告都提到一句话:“根据监管规定”。它们所说的监管规定指的是9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监督管理办法”)。

《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条规定:商业银行发行公募理财产品的,单一投资者销售起点金额不得低于1万元人民币。

此前,商业银行公募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金额是5万元,《监督管理办法》并没有说必须下调,只是降低了最低额度。可是,银行们却显得迫不及待。到底在急什么?

在业内人士看来,众多银行纷纷迅速作出反应,下调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也是市场竞争的结果。此前,银行、基金公司、信托、保险,各有特长,定位于不同的客户群体,资管新规的发布,在打破银行刚兑的同时,也将重新构建资管市场的竞争格局。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规则的统一,市场的统一,中间各种各样的套利带来的风险就会减少,对市场是个好事情。有利于让所有提供资产管理服务的金融机构,都能够在一个统一的规则之下进行公平的竞争,来提高自己的资产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中国银行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 王卫东:对小额投资者的影响会大一些,多了一个可供投资的选择。目前,我们已经下调了五款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这几款产品共同的特点是,第一符合普通老百姓的闲置资金投资需求,第二也符合将来银行理财未来的主流发展方向。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