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正大胡兆平:“亲土种植”助力我国扶贫攻坚

2018年10月17日16:58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金正大集团首席科学家、副总裁胡兆平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杜燕飞)10月17日,恰逢全国第五个扶贫日,金正大集团首席科学家、副总裁胡兆平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亲土种植扶贫模式通过改土养地、增产提质,是能够从根本上帮助农民脱贫的可持续的农业发展模式。

全球领先研发平台助力亲土种植理念落地

胡兆平介绍说,亲土种植,就是采取对土壤“亲和、友好”的方式来开展种植作业,以作物优质高产和耕地质量提升为双目标,保障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具体包括“改土养地、减肥增效、品质提升、综合服务”等一系列切实改善耕地土壤质量的原则和方法,或者说亲土种植四部曲。

作为在农业领域深耕20年的现代农业企业,金正大集团从科研入手,致力于掌握农业核心科技。目前,集团累计研发投入已达60亿元,已建立起4大国际研发中心和7大国家级研发平台,拥有700余人的一流研发团队,掌握了217项发明专利。“亲土种植理念和一系列领先技术、产品,就是依托上述科研平台落地的。”胡兆平说。

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就是亲土种植百千亿行动,胡兆平指出,该行动是由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世界亲土种植联盟、金正大集团等联合全球百家科研院所、百位知名农业专家共同发起的大型亲土种植普及推广活动。

截至目前,亲土种植百千亿行动已经服务了中国1.6亿亩耕地,培训农民5000万人,实现节本增效200亿元。9月下旬,源于这一行动的扶贫案例从600多个企业扶贫案例中脱颖而出,与阿里巴巴、京东、恒大集团等国内顶尖企业同台荣获了人民日报精准扶贫重磅奖项。

亲土种植扶贫模式直击农业三大痛点

“亲土种植”是如何帮助农民增收,实现助力扶贫攻坚的呢?胡兆平指出,农民脱贫致富不能靠输血式扶贫,必须增强农民的自主造血能力,当前摆在中国农户面前的问题就是“种不好、种不精、卖不好”的三大问题。

“土壤的质量决定作物的产量和品质。”胡兆平表示,亲土种植帮助农民改良土壤,土壤健康了,农产品品质好了,从源头上解决“种不好”、“种不精”的问题,自然能卖上好价钱。这样保障了消费者的食品安全、迎合了消费升级的趋势,自然能实现农民增收和消费者满意的双赢。

在胡兆平看来,亲土种植不是一个产品、一种技术,而是一个全新的农业发展模式。通过让农民“种得好”、“种得精”,一头提质市民的菜篮子、果篮子,一头鼓起农民的钱袋子,实现城乡共赢,从而实现根本性的扶贫,这就是金正大在实践中探索的“亲土种植扶贫模式”。

亲土种植扶贫模式具有三大优势

亲土种植、富养天下,胡兆平总结道,相比其他的扶贫方式,亲土种植扶贫模式更具有优势,因为该模式能根本、高效地解决农民贫困问题,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长久之道。

胡兆平认为,首先,亲土种植扶贫模式从根本上解决土壤污染、地力减弱问题,是帮助农民脱贫的根本之道;其次,亲土种植扶贫模式是助力贫困农民脱贫的高效之道;第三,亲土种植扶贫模式是助力贫困农民脱贫的长久之道。

胡兆平表示,农村始终是扶贫的主战场,农业企业是扶贫主力军,金正大集团肩负“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企业使命,参与扶贫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亲土种植守护的是我国亿亩良田,守护的是亿万国人的菜篮子、果篮子,守护的更是农民手里的金饭碗。亲土种植扶贫模式为扶贫攻坚提供了新思路,开拓了新方式,探索了新路径,必将在助力扶贫攻坚中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责编:杜燕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