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 北京体育大学68名学生携笔从戎投身国防

2018年10月23日10:5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2018年,正值北京体育大学建校65周年。9月中旬,迎着还带有暖意的秋风,和往年一样,北京体育大学68名新生踏上了参军的征程。不再有父母随时地嘘寒问暖,不再有便利的生活条件,但为了实现国家强军梦,怀揣着从军报国理想的入伍学子们欣然响应祖国的号召,身着戎装,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投身军旅,承铁马冰河

董必武同志曾说过:“血染沙场气化红,捐躯为国是英雄”,字字体现着浓浓的家国情怀。无论是在生命最后几个小时还说着“我不能躺下,躺下了,就起不来了!”的我国爆炸力学与核试验工程专家林俊德院士,还是在生死边缘4.4秒仍在挽救战机的海军一级飞行员张超,入伍学子们都为他们的事迹所感动,并决心以自己坚实的意志来亲身践行报效祖国的誓言。青年是祖国的希望,部队是培养人才的摇篮。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是一支具有优良传统的人民军队,是光荣的战斗集体,是保家卫国的坚强柱石,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也是锻炼和培养人才的大学校、大熔炉。每一位入伍的学员,都是人民军队的一份子,毛主席说过:“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征兵工作事关国防建设和国家长治久安,是实现强军战略的源头工程。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征兵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勉励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中写道:“希望你们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这些话既激励着学子们的爱国之心,也让每一位有着入伍抱负的学子的信念更加坚定。

携笔从戎,扬中华之魂

从大的方面讲,当兵是保家卫国的行动,是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从小的方面讲,青年人在部队这个大熔炉、大学校中,能够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成长。在采访中,一位入伍学生表示,驱使自己走出入伍的这一步,除了保家卫国的梦想外,还有父母、朋友、老师的坚定支持。《参军入伍手册》上有这样几句话让人难忘:“不冲动还叫青春吗,无论炽热之心是否已老,说走就走的参军是最浪漫的,无关乎人生选择、无关乎前途命运、无关乎利益取舍,只因为想要成为军人的冲动。苦累后、谈笑间,才是军人的浪漫。希望参军的,还有退役的你们,永远真挚、永远炽热、永远热泪盈眶。”

近五年来,北京体育大学报名参军人数达965人,实际入伍人数共359人,持续超额完成北京市分配任务数量50%以上,平均占海淀区征兵数量的11.5%。在征兵期间,北京体育大学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征兵宣传工作的意见》中提出的要求,举办“征兵宣传教育进校园启动仪式”、军队与驻地高校交流互动等活动,引导有志青年到军营实现梦想。2010年,北京体育大学获得“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征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1年至2015年,北京体育大学四次荣获“北京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立德树人,传红色基因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重要的是生存与发展、安全与稳定问题。北京体育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强调要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以立德树人、发挥学科优势为原则,努力打造具有体育院校特色的征兵育人工作格局。北京体育大学每年均超额完成征兵任务,征兵数量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在工作中,该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从“小”处入手,吃透征兵政策的全部内容,利用各种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政策宣传,保证覆盖全校每一名学生;从“精”处用心,精准了解每一位有意向参军入伍学生的个人情况,提供精准的服务和保障,保证各环节“一路畅通”;从“全”处着力,从政策宣传开始,到征兵体检政审,欢送学生入伍,再到迎接退伍学生返校,最后落实就业优抚政策,保证征兵工作全过程一体化进行,真正让学生欢心入伍、安心服役、放心返校、称心就业。

北京体育大学主动适应征兵工作新形势,发扬爱军、拥军优良传统,为部队输送高素质兵员,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各项征兵工作落实,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做出应有贡献。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李昉、车柯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