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家统计局发布改革开放四十年工业发展报告——

工业品,从短缺到充裕

孔德晨
2018年10月31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工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建立了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跃升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正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大步迈进。

  制造业总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

  我国工业总量不断跃上新台阶。1978年工业增加值仅有1622亿元,改革开放后,工业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工业增加值接近28万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1978年增长53倍,年均增长10.8%。2017年工业企业资产达到112万亿元,较1978年增长247倍;实现利润总额为7.5万亿元,较1978年增长125倍。

  制造业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1990年我国制造业占全球的比重为2.7%,居世界第九位;2007年达到13.2%,居世界第二;2010年占比进一步提高到19.8%,跃居世界第一,自此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工业经济实力的迅速壮大,为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为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做出了巨大贡献。

  我国工业产品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1980年我国工业制成品出口占出口总值不足一半,2000年以后上升到90%以上。其中技术密集型的机电产品逐渐超越劳动密集型的轻纺工业品成为出口主力。2017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额为8.95万亿元,占我国货物出口总额的58.4%,高于同期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20.1%的比重。

  汽车家电手机等工业品产量世界第一

  改革开放前,我国工业产品生产能力十分有限。经过40年的发展,主要产品的生产能力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实现了由短缺到丰富充裕的巨大转变。

  产品产量从小到大,很多产品生产从无到有到蓬勃发展。原煤、发电量等能源产品产量2017年比1978年分别增长4.7倍和24.3倍;汽车产量已达2900多万辆,连续9年蝉联世界第一;空调、冰箱、彩电、洗衣机、微型计算机、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一大批家电通信产品产量均居世界首位。

  工业产业结构加快迈向中高端。2017年,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3.4%、11.3%,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6.8和4.7个百分点。据工信部统计,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生产设备数字化率、数字化设备联网率已分别达到63.3%、46.4%、44.8%和39%,制造业智能主导的特征日趋明显。

  新兴产业成长快,向工业强国迈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积极发展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结构不断得到调整优化,工业经济发展由数量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

  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加快。据测算,2015年至2017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较上年分别增长10.0%、10.5%和11.0%,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9、4.5和4.4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呈爆发式增长,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69万辆,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国,新能源客车的出口已达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去产能、应用新技术、提升质量,我国加快了对传统产业优化升级。2016年、2017年两年全国化解钢铁产能1.2亿吨、煤炭产能5亿吨,全面取缔1.4亿吨“地条钢”,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6500万千瓦以上。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应用,大力提升了传统动能。2017年技改投资保持较高增长水平,增长16.3%。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目前轻工业品种丰富度、品牌认可度、品质满意度均获得显著提升,生产的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家居消费品已能够满足中高端消费需求。

(责编:杜燕飞、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