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网店突现"爆款",竟是对手疯狂为其"刷单"!背后黑幕重重

2018年11月01日08:09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网店突现"爆款",竟是对手疯狂为其"刷单"!背后黑幕重重...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超过4万亿元,同比增加30.1%,网购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购物方式。消费者买得多,商家自然也卖得多,但有时忽然订单多了、大了,也未必全是好事。

爆款原来是陷阱 2000笔订单瞬间破灭

2017年8月8日,浙江省义乌市一家每年销售几千万元的天猫店铺里,副总经理陈佳丽和往常一样在库房里忙着安排大量的订单发送。突然,陈佳丽接到一个电话,后台审单人员告诉她,网上店铺一款29.9元的女性内衣在半个小时里突然接到了2000笔订单。陈佳丽开心不已,以为终于有一个爆款产生了。

△爆款女性内衣

由于爆款商品往往会带来巨额利润,所以每次爆款出现,电商都会喜出望外,陈佳丽也不例外。当得知大笔订单的消息时,陈佳丽立即组织员工,马上安排发货、备货。

在陈佳丽的督促下,2000件爆款的女性内衣被第一时间发了出去,同时,她又给上游生产企业支付了百万定金,要求企业再生产价值几百万元的产品,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抢购。

△浙江省义乌市某天猫店铺副总经理 陈佳丽

安排完备货,陈佳丽等着销量快速增长。但让她想不到的是,突然爆发的订单竟然戛然而止,更让她想不到的是,已经发出的2000件订单竟然有1988个被要求退款退货。

浙江省义乌市某天猫店铺副总经理 陈佳丽:相当于瞬间打破了整个团队所有喜悦,感觉这不是喜,可能还是祸。

△被退货品

面对这种诡异的现象,陈佳丽急忙让工作人员分头联系订单的消费者,但反馈回来的信息让她更加不安,所有的买家都说自己没有买过这件商品。得到这个消息后,陈佳丽终于明白了一个事实,他们的网店被恶意攻击了。而噩耗又接踵而来,因为网上店铺突然增加了2000笔订单,此后又集中退款退货,引起了天猫平台的注意。8月10日,平台通知陈佳丽:网店存在以非常规方式获得虚假的商品销量、店铺评分、信用积分、商品评论等不当利益的行为,平台要对陈佳丽经营的网店予以制裁。

陈佳丽说,电商平台对此次恶意刷单行为惩罚很严重,下架店铺的主宝贝,对店铺进行屏蔽、扣分,可能还会影响后面一系列的营销活动。此次刷单行为还使店铺一天订单从几千单变成了几百单,陈佳丽形容这是一次崩溃性的打击。

△平台违规制裁通知

网上销量锐减,网店又有大量存货和退货,这样的后果直接导致企业流动资金被彻底清空甚至面临破产。于是,陈佳丽急忙向电商平台申述,表明自己受到了恶意攻击。但平台告诉陈佳丽,如果要证明自己是受害者,必须要有司法机关的证明。无奈之下,陈佳丽只能选择报警。

接到报警后,义乌警方随即展开侦查,并调取了相关交易记录、交易账号等证据。警方发现,2000个订单来自全国各地,正常订单应该是具体到买家的楼层和房间号,但奇怪的是,这些订单中,大量的地址却非常模糊,缺乏具体的收货地址。

△陈佳丽店铺可疑订单地址

对义乌警方来说,这样的案件还是第一次遇到。为了弄清事实的真相,义乌警方的办案人员开始走访所有相关人员,梳理企业的社会关系,并根据订单的地址特征、付款方式、作案手法等证据,很快将确凿的证据一一掌握。义乌警方确定,陈佳丽网店原工作人员钟某就是通过恶意刷单、攻击受害企业的黑手。经义乌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公安机关随即对其进行了抓捕。钟某被抓获后,电商平台随即解除了对陈佳丽网上店铺的惩罚措施。

△服刑人员钟某

钟某被及时抓捕归案,电商平台的惩罚虽然被及时撤销,但为了重新恢复流量和人气,以及为假爆款大量备货,企业也损失了大量资金。

△陈佳丽店铺大量备货

为泄私愤不惜恶意刷单 9000元就能调动2000个虚假地址

作为浙江省首例“反向刷单”的幕后攻击者,钟某说,自己非常后悔背离了当初诚信经商的初衷。这一案件中,为了攻击受害的企业,钟某竟然自己支付了3万多元的商品购买费用,以及9000元的刷手佣金。

钟某说,之前他也是这家公司的小股东,因为一些利益分配上的问题,自己创立了另一个公司。

△浙江省乔司监狱

尽管钟某的网店成立不久,但双方势均力敌,各自占有这款女性内衣网络销售市场20%的份额。为了抢客户、抢销量,双方都比着降价,甚至不惜把价格打到成本线以下。半年后,两家企业不仅没有拉开差距,反而亏损很多。

服刑人员 钟某:我们被价格战打得都在亏损,价格战至少打了有半年,亏损了几百万。到现在,亏损不下1000万以上。

△服刑人员 钟某

眼看着别人的店铺订单不断,市场份额稳步增加,已经亏损几百万元的钟某突然想出一个计策,通过虚假交易,引起淘宝稽查系统的注意,通过对店铺降权甚至删除,让竞争对手凭空消失。

钟某告诉记者,在当地,有一个专业从事刷单的神秘的组织,只要有人给钱,他们就会制造出大批的虚假交易。义乌警方查获的QQ通信记录显示:刷单组织是按单笔垫付金额的不同收取不同的佣金。比如单笔垫付金额在100元以内的,每个刷单地址收费4.5元;而单笔垫付金额在1500到1800元的,每个刷单地址收费18元。这一案件中由于商品价值只有29.9元,因此,刷单组织按每单4.5元先后收取了7000元和2000元,共计9000元的佣金。而仅仅9000元的佣金,竟然可以调动分布在全国的2000个不同地址集中交易。钟某说,这个组织培养了上万个账号,只要接到任务指令,就会由他们刷订单。

△钟某恶意刷单指令记录

钟某通过反向刷单的恶意攻击,造成被害企业货物损失以及快递费用损失3.7万元,也最终被义乌市法院判处2年零3个月的有期徒刑。而被害企业也告诉记者,对遭受的几百万元间接损失,他们还将提起民事诉讼,通过法律渠道申请赔偿。

恶意刷单被定性破坏生产经营罪 电子商务受法律保护

面对浙江省首例“反向刷单”案件,为准确定性新经济形态下的新案件,义乌市人民检察院原公诉局局长雷小强、原公诉局教导员、承办人傅忆文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分析,并最终向义乌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义乌市人民检察院

雷小强和傅忆文以及公安机关认真研究后认为,浙江首例“反向刷单”最准确的定性应该是破坏生产经营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76条

傅忆文告诉记者,刑法第276条中,虽然没有明确网络商誉、信用适用这一条款,但也包含了“以其他方法破坏生产经营的”。从法理以及法律制定的目的来看,恶意用“反向刷单”伤害合法经营企业的行为,也能适用这一条款。

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检察院原公诉局局长 雷小强:我们认为他的手段其实就是对一个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的破坏活动。

△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检察院原公诉局局长 雷小强

傅忆文和雷小强反复从逮捕和起诉两个不同角度分析、研究,确认了自己的分析和判断是准确的、符合法理的,并最终批准逮捕,向义乌市人民法院提交了起诉书。

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检察院原公诉局教导员、承办人 傅忆文:法院的最终判决、生效判决是对这个案件最终的定性。它其实体现的也是在新的经济形态下,电商行业的发展。对它的商业性、诚信、交易平台的保护。案件中被告人反向刷单、恶意竞争的手段,肯定不会被法律所保护的。

△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检察院原公诉局教导员、承办人 傅忆文

在义乌,当这一案件终审判决后,也在电商领域引起了轰动,合法经营的电商企业认为:这样的判决提振了他们诚信经营、合法经营的信心。

半小时观察

将于2019年1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不同于线下的实体零售,电子商务中买卖双方不能见面,购买的商品也看不到实物,因而,诚信、信用显得尤为重要。我们需要给电子商务创造一个公平、诚信的发展环境,用法律保障每一个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