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优化营商环境 地方政府应该怎么做?

专家建议降低生产物流等成本  发挥企业家引领作用

人民网记者 董菁
2018年11月04日12:08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日前,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从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跻身今年营商环境改善排名前十。

世界银行全球指标局高级经理丽塔·拉马霍说,相比于过去十六年,中国在过去一年里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了纪录。

改变是如何发生的?或许我们可以从长期因营商环境饱受诟病的中国东北城市找到答案……

行动:沈阳着力打造营商环境 实现审批程序多个“零”

“投资不过山海关”,2016年初,一篇网文让这个说法不胫而走,直指东北地区在经济发展软环境上的短板和不足。

同年,辽宁省沈阳市开始按照世界银行的评价标准,着力打造七个方面的营商环境。

“七个方面包括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诚信规范的市场环境、互利共赢的开放环境、完备优质的要素环境、功能完善的设施环境、温馨包容的社会环境和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11月2日,沈阳市副市长阎秉哲在“营商环境与东北全面振兴——沈阳夜话”上详细解释道。

2日晚,政商学界代表在沈阳夜话“营商环境与东北全面振兴”。

沈阳市和平区区长刘志寰以和平区为例,讲述地方政府如何帮助企业节省时间成本。“我们实行了24小时自助审批和网络审批,让企业实现零跑腿、零见面;现场办理环节,我们在全省率先实现了零填表,企业口头申报即可自动生成审批流程;我们的微信预约服务可以做到零排队;我们的审批事项一共123项,基本都做到了只跑一次;法定的审批时间是2450天,我们的是172天。”

效果:东北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进入吸纳投资高峰期

政府的积极求变赢得了丰硕的成果。当前沈阳正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全市经济呈现出总体平稳、效益提升、质量改善、活力增强的发展态势。今年1至9月份,沈阳市GDP增长5.5%,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

11月3日,在2018第五届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大会上,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发布《东北主要城市营商环境评估报告2018》。报告称,包括沈阳在内的4个东北主要城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当前正进入新一轮的吸纳投资高峰期。

报告选取东北主要城市沈阳、长春、哈尔滨、大连作为研究对象,对标广州、成都、武汉、西安、郑州5个省会城市,从开办企业、落户企业、政务公开、社会服务、市场服务、获得投资、科技资源、人才储备、经营成本及宜业环境等10个指标进行评估。

报告显示,沈大哈长四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自2013年开始,对北上广深的投资吸引力不断增强,企业投资总额持续增长,当前正进入新一轮的吸纳投资高峰期。从各主要城市获得投资的能力来看,沈阳、大连企业获得投资水平仅次于广州,并且已经超越西安和郑州。

建议:实现成本“五个低” 创造适宜人才发展的环境

虽然追赶之势明显,但是东北主要城市仅在企业经营成本和市场专业化服务方面具有比较大的相对优势,其他指标均落后于对标城市。

龙信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数据科学家王成刚指出,落户企业、政务公开、科技资源和人才储备正成为东北城市下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指出,衡量营商环境是否达到较好的水平,需要在总体上实现成本的“五个低”:政府政策的税费要低、物流成本要低、生产要素成本要低、劳动力成本要低、金融融资成本要低,而这些低成本,不完全由政府决定,还有企业的作用和整个社会条件的影响。

黄奇帆认为,对于地方政府而言,除了减税,更多的在于费的实质性降低;第二、降低物流成本要靠形成铁路、水路、公路、航空的无缝对接,要着力建设最后一公里物流硬件,形成2小时半径的上中下游产业布局;第三、要在融资结构优化、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下功夫;第四、要在按揭贷款、地价控制、买地资金来源等方面予以控制,降低土地房产成本;第五、要在最低工资标准、五险一金的费率和费基上做文章,降低劳动力供应成本。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也提出了三点建议:要在改善宜居生活条件上狠下功夫,吸引更多的人才;创造人才能够脱颖而出的宽松环境和良好的事业发展平台,让他们有脚踏实地的感觉、有追求成长的冲动,并能充分调动团队的积极性;发挥领军企业家型学者或学者型企业家的带动作用,创造条件让他们集聚更多的人才、资本和产业,最终形成比较好的产业集群。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