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2018年11月03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

“党的十八大后我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来这里,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在广东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改革开放的非凡意义,鲜明表达了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节点,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宣示,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信心。

40年,从一个仅有3万多人口、两三条小街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拥有上千万人口的现代化国际都市,深圳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史上的奇迹。40年,从一个面临“被开除球籍”危险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最为激动人心”的奇迹。40年,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今天,中国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考察时强调,“改革开放道路是正确的,必须一以贯之、锲而不舍、再接再厉”。

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们将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举措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创造新的光荣。“夫战,勇气也。”当年,正是有“杀出一条血路”的使命担当,正是以“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紧迫意识,一批批先行者毅然决然突破条条框框的束缚,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今天,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向着顽瘴痼疾开刀,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越是复杂、越是艰巨,就越需要砥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越需要焕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焕发改革精神,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用改革开放的方法解决改革开放中的矛盾,我们就能始终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们将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书写新的辉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从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到“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拼搏精神,一代代改革者以智慧、勇气、汗水创造了中国奇迹。如今,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已经绘就,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基本出台,对外开放布局进一步完善。正所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我们才能不断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动力。

如同一种象征,在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期间,创下多项世界之最的港珠澳大桥宣布建成开通。这座总长约55公里的大桥宛如一条巨龙腾飞在万顷碧波上,激扬起中国人民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沿着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我们一定能以“史诗般的进步”,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抵达全新高度、实现百年梦想!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3日 02 版)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