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770家上市公司全年业绩预喜 136家净利或翻番

2018年11月06日09:21 | 来源:重庆商报
小字号

  部分年报预计净利润增幅中值居前个股

  社保基金、QFII同时持有且年报业绩预喜个股

  部分年报预喜且10月以来涨幅居前个股

  随着三季报披露收官,上市公司全年业绩预告密集发布,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207家公司发布了全年业绩预告。其中,770家全年业绩预喜,占比67.84%,136股净利更是有望实现翻番。值得一提的是,已发布全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包括重庆钢铁、金科股份、涪陵榨菜、华森制药、智飞生物等7家渝企,且均全年业绩预喜。

  1207家全年业绩预告 770家预喜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4日,沪深两市目前共计120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整体来看,剔除72家不确定的上市公司之外,剩下的1135家公司中,业绩预喜公司家数为770家,包括302家略增、241家业绩预增、162家续盈、65家扭亏,整体占比67.84%。

  分行业看,业绩预喜个股主要集中在化工行业,共有89只个股入围;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子三个行业中业绩预喜个股数亦较靠前,分别有68只、67只和66只个股上榜。此外,电气设备、轻工制造、计算机、建筑装饰、汽车、纺织服装等行业全年业绩预喜个股均超39只。

  从业绩预增幅度来看,上述全年业绩预喜公司中,以预计净利润增幅中值统计,净利润增幅超100%有136家;净利润增幅在50%~100%之间的有99家;净利润增幅在20%~50%之间共计201家。

  如图所示,中科新材目前预计全年净利润增幅中值最高。10月24日,中科新材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公司今年1~12月实现净利润8773.44万元~9129.12万元,同比增长3600%~3750%。对于业绩大幅增长,中科新材表示,主要是因为2017年度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大额计提减值导致当年净利润基数较低以及2018年家电外观复合材料业务及商业保理业务均略有增长。

  其次是三特索道,由于转让咸丰坪坝营公司股权获取1.32亿元投资收益、主要盈利子公司业绩增长等原因带来利润增长,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1.2亿元~1.5亿元,同比增长2081.26%~2626.58%。

  预计全年净利润增幅中值超过10倍的还包括天润数娱,为1409.22%。同时,濮耐股份、川润股份、杰瑞股份、光正集团、岳阳兴长、国创高新、中华企业、威华股份、中百集团等全年净利润增幅中值也较靠前,均超过5倍;此外,亚联发展、双星新材、九鼎新材、银邦股份、三维通信、海普瑞、福建水泥、雅克科技、东华科技、青松股份等个股预计全年净利润增幅中值均超100%。

  7只渝股全年业绩预喜

  在上述业绩预喜个股中,包括7家重庆本地上市公司,分别为重庆钢铁、金科股份、涪陵榨菜、华森制药、华邦健康、巨人网络和智飞生物。总的来看,7家重庆本地上市公司今年全年业绩均实现预喜,不过巨人网络、智飞生物暂未公布具体盈利数额。

  重庆钢铁的预计净利润增幅中值目前在渝企中最高。10月29日晚间,重庆钢铁发布全年业绩预告,公司表示随着公司巨额债务得到妥善处置、大力推进全面管理变革、生产经营步入良性循环以及考虑2018年第四季度钢材市场走势及实施利润分享计划和员工持股计划等,公司预计2018年累计净利润将增长400%以上。

  金科股份全年净利润预增幅度目前居第二位,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约30.07亿元~40.09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50%~100%。

  其次是涪陵榨菜,由于预计销量增加带来净利增加,预计公司2018年1~12月实现净利润6.01亿元~7.25亿元,同比增长45.00%~75.00%。

  华森制药、华邦健康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增幅中值均超20%。具体来看,华森制药预计今年1~12月实现净利润1.25亿元~1.54亿元,同比变动11.20%~37.60%;华邦健康则预计今年1~12月实现净利润5.84亿元~6.60亿元,同比增长15.00%~30.00%。

  20股获机构共同持有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770家年报预喜的个股中,多数个股已经受到证金、社保基金、QFII等各类机构的关注。其中,省广集团、海能达、东诚药业、杰瑞股份、华域汽车、东风汽车、荣盛发展、九阳股份、格林美等64只个股获上述证金公司、社保基金等机构交叉持股,扬农化工、金禾实业、金达威、龙蟒佰利、信立泰等20只个股甚至获社保基金、QFII同时持有。业内人士表示,机构投资理念相对成熟,因此机构交叉持仓年报业绩预增个股,对投资者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132股10月以来股价上涨

  二级市场来看,虽然今年以来行情整体相对低迷,不过,进入四季度以来,上述年报业绩预喜的770只个股中,剔除处于停牌期的深深房A、沙钢股份、中恒电气、卓翼科技等14只个股之后,有132只个股10月以来股价实现了上涨。(记者 方朝春)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