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为民营经济注入新动力

吴德群

2018年11月06日09: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为民营经济注入新动力

  “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变压力为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民营企业充满了信心。”深圳民营企业家11月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是一座民营经济创新创造活力迸发的城市,涌现出华为、腾讯、正威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也拥有大疆、优必选、科比特等一批创新型企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无疑给深圳民营经济注入新动力。

  减轻企业负担是重大利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表示,广大民营企业家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组织带领千百万劳动者奋发努力、艰苦创业、不断创新;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这给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令以优必选为代表的深圳民营企业深受鼓舞。”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周剑说,优必选尽管经历了很多困难,但一直以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非常重视对创新能力的建设,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市场开拓,最终在多个领域取得重大创新突破,成为人形机器人的领跑者。

  “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到减轻企业负担,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可以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这对深圳众多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而言,是重大利好。”深圳机器时代科技有限公司CEO杨威说,作为科技型创新企业,AI机器时代以体验为本,首创市场驱动的人工智能生态圈,集“链接、体验、共创、孵化、投资”于一体,提供渠道服务、数据服务、供应链服务及投资服务,为广大创新创业者提供全产业链基石服务。“显然,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特别需要政府各项支持,深圳近期出台的系列降负政策,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经营环境。”

  混合所有制改革惠及民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和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扩大金融市场准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

  微众银行行长李南青表示,微众银行将共建普惠金融生态圈,扩大新型普惠金融服务模式的覆盖面,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金融难题探索出一条创新的“可行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营造公平竞争环境,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目前,深圳民营企业正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怡亚通等多家民企为深投控控股就是范例。

  怡亚通负责人表示,深投控控股后,以市场化模式加速混合所有制改革及业务合作,将充分授予怡亚通自主经营权,并将在金融、业务、运营等多个维度全力支持怡亚通发展。“未来怡亚通将通过‘国企+民企’的力量推动中国企业做大做强,致力改变中国流通业当前‘散、乱、穷、小’的局面,实现新流通高效低耗的‘扁平化、共享化、去中心化’新模式,构建‘供应链+互联网’的商业生态圈。”

(责编:勾雅文、李昉)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