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构建创新型经济的重要动力 海外人士看好民营经济发展前景

欧阳为 孙晓玲 王小鹏 潘丽君
2018年11月07日08: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我们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海外人士广泛关注和积极反响。他们普遍看好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前景,认为伴随营商环境改善,民营经济将为构建创新型经济提供重要动力。

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纽卡斯尔商学院教授熊榆说,民营经济在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及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时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民营经济是中国深化经济改革的生力军,对创新推动经济的作用不可忽视。

英国金融公司Infinox投研部高级分析师兼亚太地区经理彭尼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获得快速发展,这离不开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共同发展。彭尼认为,民营企业的壮大,标志着中国经济体制更加完善,未来民营企业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些专家认为,营商环境改善与民营经济发展是相互增益的关系。英国BGTA国际加速器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春华认为,民企要提升自身条件,创造新的增长点,把深化改革开放机遇变成新一轮发展动力。

美国奥本海默基金公司高级副总裁李山泉认为,企业家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鼓励民营经济的创新、创造和创业符合市场经济运行规律,有助于中国经济进一步转型升级。

肯尼亚经济学家亨利·万德拉表示,民营经济是许多行业的增长引擎,比如网络通信,技术革新,孵化器和研究领域等。民营经济加速了中国的经济转型升级,为改革开放的成功作出了巨大贡献。鼓励民营企业发展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他认为,通过科技创新,一些中国民营企业崛起为世界顶尖企业。中国政府在改善营商环境的同时,加强市场监管,这有利于更好促进经济发展。

事实上,围绕如何为民营经济创造良好营商环境,中国已经拿出了切切实实的行动。世界银行新近发布《2019营商环境报告》指出,中国过去一年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纪录,位列今年营商环境改善幅度全球前十。中国营商环境较去年大幅提升30多位。

海外人士普遍认为,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这些政策举措,务实具体、深入全面,有助于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使之更有条件为中国经济增加活力。

(责编:勾雅文、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