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一汽雷平:在竞争最激烈的中国市场壮大汽车自主品牌

马捷 吴晓琴 
2018年11月06日14:01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2018年5月,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雷平调任中国一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离开了工作近34年的东风汽车集团。

在改革开放历史洪流中,中国汽车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并成长为世界最大、竞争最激烈市场,雷平见证了这一切。

对于中国汽车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雷平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是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世界各大汽车品牌在中国建厂、合资。同时,中外汽车既合作又竞争,中资从低端往高端发展,才是出路。另一方面,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是当前的热点,也是中国汽车的发展机会。

中国一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雷平

在竞争最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培育自主品牌

从2009年到现在,中国已经连续10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2001年全国的汽车销售只有200多万台,2017年全国汽车销售已经达到2880万台,超过美国、日本、德国三个国家汽车销售量总和。

雷平认为,现在的中国汽车行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比世界上任何国家竞争都激烈,世界知名品牌都在中国销售建厂,在中国市场抢占份额。

“中国自主品牌需要时间上的积累,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历史短、积累少,所以要采用不一样的办法。”雷平说,“利用中国老百姓消费的差异性,利用性价比来挤占市场。自主品牌企业对中国消费者的理解比外资要更深一些,所以抓住了发展SUV的机会,这正是自主品牌SUV增速比外资增长快的原因。”雷平坦言,自主品牌发展目前还处于中低端,如果往高端发展就要和外资品牌直接竞争。

合作竞争是中外汽车的永恒主题

雷平认为中国市场也是国际市场,即中国公司怎样和在这个市场上的国际公司竞争。一方面要共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另一方面,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品牌,品牌之间又存在竞争。

有时候外国人很难理解中国人的消费习惯。比如中国人要面子喜欢买简单的大车,但老外更喜欢买复杂的小车。这就反映了不同国家的消费特点。

“目前外资做中高端车,中资做中低端车。以后,外资会往下走,做中低端车;中资会往上走,做中高端车,这肯定会产生矛盾和冲突。合作竞争是中国汽车市场永恒的主题。”雷平如是说。

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是中国汽车的发展机会

“新能源和智能网联车是当前的热点,也是中国汽车的发展机会。国家从政策层面上给予补贴,大家都在抓这个机会,紧跟趋势,看看谁能成为领先者。到2021年国家没有政策补贴的时候,如何通过新能源车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就是一个关键问题。”雷平说。

最后,雷平坦言,新能源车确实是方向、趋势,目前因为政策的引导大家都很有热情,但热情能维持多久主要看企业的竞争能力如何。优胜劣汰,笑到最后的才是赢家。

(责编:勾雅文、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