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投1美元销售收入翻1500倍!这个行业太诱人:规模千亿 关键还缺人

2018年11月07日08:51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投1美元,销售收入翻1500倍!这个行业太诱人:规模千亿,关键还缺人→

改革开放40年来,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从跟随模仿到创新赶超,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不断增强的背景下,近几年,工业设计从鲜为人知到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

助力中国制造 工业设计市场规模破千亿

韩振亚,是深圳一家科技企业的负责人,三年前他们开发了一款电子消费产品,刚推出来的时候,他对产品的外观不太满意,产品的销售也不太理想。韩振亚与自己的设计团队经过再三讨论,最后花了一笔不菲的费用投在产品的设计上,最终新的产品一推出就获得市场的认可。

速眠创新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 韩振亚:我们累计在工业设计上投入大概有几百万。这一代的设备一上市,用户在体验还有外观上,对我们还算基本满意。现在每天大概可以做到两三百台的出货,对我们来讲就是一个惊喜。

不光在电子消费领域的企业重视外观设计,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开始重视设计。成亮,是广东一家无人船企业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传统的艇在水面作业的时候,不光阻力大,艇的行驶速度也慢,传统的设计还严重影响艇的续航能力,他们的团队花了3年多的时间开始投入到产品的设计上,新的产品不光获得了国际设计大奖,在效率上还有了倍级的提升。

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成亮:一个好的设计,往往可以在未来的制造成本,包括使用成本上,实现大幅下降。我们的一款小型无人艇,它的采购成本可以降低一半,因为是纯电动的,而且小巧高效,所以,日常的维护和保养的成本大概降低了50%这样的比例。

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消费者对外观、功能体验要求越来越高,工业设计行业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阔,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器、交通工具、电子产品等多个领域。

伴随全球商品竞争的日趋激烈,传统以技术和功能为核心的产品体系已逐步被品牌化的服务与体验模式所取代,以华为、海尔、美的等为代表的国内制造企业为提升品牌知名度与产品竞争力,近年来持续加大工业设计研发和投入的比重,使自身产品质量与品牌价值含量均有明显改观。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达到1.4万亿,按照年复合增长率11%的增速计算。那么,2018年将达到1.9万亿,以设计费用占研究与开发支出8%计算,2018年工业设计市场规模将超过1500亿。

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王敏:经过四十年改革开放之后的发展历程,我们的设计,已经在国际上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在有的行业,比如平面设计,也包括工业设计,时装的设计、建筑的设计,很多地方已经开始涌现出,一批在国际上有影响的设计师。但是从一个更大的范围中,我们还需要更多的设计师,能够发挥他们的作用,真正把中国做成设计强国。

放大效应明显 工业设计产业格局初步形成

随着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专业工业设计公司与制造企业的合作日趋紧密,专业工业设计公司定向服务制造企业的模式已较为普遍,工业设计产业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骆欢,是一位工业设计师,也是深圳一家工业设计企业的负责人,在工业设计行业打拼了16年。骆欢告诉记者,近几年受益于制造业的高速发展,他们的设计服务模式也在不断变化。

晟邦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骆欢:原来的设计服务,一个项目大概十万,或者二十万,到今天这个合作项目的估值,比如说我们经过一年的运营,这个项目估值已经一个亿了。我们持有15%的股权,从估值的层面来讲,我们已经获得了1500万的收入。

骆欢告诉记者,近几年,他们行业的盈利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来每一个项目只收取一定的设计服务费,如今行业开始以设计服务进行项目入股,经过多年的发展,骆欢他们团队的估值也超过了一亿元。美国工业设计联合会的一项调研显示,工业设计每投入1美元,销售收入将增加1500美元。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秘书长 封昌红:美国,比如说每投入1美元,它可能达到1500倍的工业设计增值。深圳最好的设计公司目前是1到100倍,所以离1到1500倍,我们的差距还是挺大的。中国这么大的一个经济体,我们在消费升级大的经济框架下,我觉得经济还能上一个更大的台阶。

工业设计行业在快速发展,产业供给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特别是新的合作模式,也吸引了社会上越来越多的资本,看好以设计为先导的创新型公司。

华发集团现代服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 席晓乐:截至2018年上半年,我们投入了566亿元,投了22家企业,这都是一批非常优秀的创新型企业,对以设计为先导的一些创新型的科技企业,我们还会加大投资力度。

随着企业对工业设计重视,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数量稳步提升,各地方的省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也越来越多。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工业设计行业发展模式与前景预测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拥有完整工业设计研发部门的企业和专业工业设计公司近14000家,企业数量快速增长。社会资本对工业设计的重视,也促使越来越多以设计为主的交流活动。

华发集团珠海国际会展中心总经理 付睿:2019年,整个活动档期的安排上,已经出现了非常好的预定态势。这个活动中,现在目前有一百多场的中大型的活动,这一百多场活动里面,跟设计行业相关联度比较高的,大概有六十多场,涵盖了工业设计、电路设计、生活设计、服务设计,以及建筑设计等等。

我国工业设计产业起步晚 面临人才不足等瓶颈

近年来,虽然国内工业设计行业出现了快速发展,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也存在许多不足,我国对工业设计的理解认识以及对行业的规范管理不够,国内工业设计行业发展仍然存在许多瓶颈。

记者了解到,创新产品设计周期长、投入大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传统企业,产品设计的好坏直接关系企业的未来发展。我国制造企业大多处于低端加工生产,我国的工业设计产业起步晚,发展工业设计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目前企业还存在对设计重视力度不够、工业设计人才不足等瓶颈。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秘书长 封昌红:发展瓶颈就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人才。比如比较高端的,设计管理类的人才、设计思维的综合性复合型人才,这类国内非常缺少;第二个方面是国际化的视野。

近几年,政策层面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并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2010年,由工信部联合十部委印发的《关于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出台。这也是我国出台的首个针对工业设计产业的指导意见,从国家层面确定了工业设计的产业属性、产业结构、产业地位及产业政策,全面加速了我国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

2018年1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从战略高度重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调查研究报告显示,加快研究部署工业设计产业体系,明确总体任务与阶段性推进目标,借助已有产业规模基础,使工业设计的产业化发展能够从系统创新、集成创新的高度对接创新驱动与制造强国战略。

业内人士表示,凡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产品,无一例外都是设计精品,具有较高的产品附加值。而竞争实力较强的企业必然具备竞争力的产品,产品的竞争力则主要体现在设计上,企业往往通过提升工业设计水平,将需求、科技等诸多元素融合,进而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国际设计联合会前主席 David Grossman:中国设计产业现在面临真正的挑战。因为中国过去的十年当中,设计产业有一个非常大的发展,而且是非常成功的。当时是处在和中国的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第一个发展阶段,而现在已经进入到后续的发展阶段。

资本市场工业设计标的稀缺 个性化消费促行业快速发展

工业设计作为我国战略新兴服务产业之一,越来越受到社会各方的重视,尤其是在当前我国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那么资本市场上,工业设计行业及其相关上市公司的情况如何呢?

从资本市场表现来看,A股设计类上市公司多是以建筑与环境设计为主营业务,很少有以工业设计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新三板设计类挂牌公司有少数以工业设计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整体来看,营收少、市值低。

深圳市汉唐资本首席研究员 孙磊:工业设计整个产业,目前从现状来说是比较小、比较散,产业集中度非常低的,还是目前整个工业设计产业,是处于一个开始发展或者初步的阶段。从整个目前工业设计整个产业来看,因为整个的行业现状是,绝大部分目前的公司规模,都不是非常大。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工业设计产业处于规模化高速增长阶段,产业总体规模还比较小,70%以上为小企业,主要分布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设计产业带。同时,行业竞争格局尚未成型,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工业设计类标的相对稀缺,工业设计相关上市公司不超过十家,其中以设计作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新三板有瑞德设计、龙创设计等上市公司。

近年来,受益于制造业升级和一系列国家扶持服务业发展政策的陆续出台,以及消费升级、供给侧改革带来的高端需求增长,工业设计有望进入规模化高速增长时期。工业设计作为技术与设计耦合区,是除技术推动型创新和市场拉动型创新之外的第三种创新途径——设计驱动型创新的重要力量之一,进入了跨越式发展时期。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