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颖炫酷”定格40年丰硕成果

2018年11月07日08:5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走进广深”城市漫游运用超过200度视野的大型弧幕让参观者身临其境。深圳特区报记者 胡蕾 摄

  40年改革开放,四十载科技壮歌。当人们走进“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广东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一幕幕扑面而来。一个个改革瞬间再现,一组组开放成果定格,一处处新颖炫酷的高科技展示,让观展者流连忘返。

  展览采用68米新媒体艺术长卷、鹰眼高保真彩色三维扫描系统等多项国内展馆“首发”技术,展馆处处洋溢科技范,为观众带来有“温度”、沉浸式的科技盛宴。

  南粤科技创新繁花似锦

  天河二号超算系统、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散裂中子源项目、深圳国家基因库正式启用……此次展览专门开辟了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板块,展出多家广东代表性企业的高科技成果,生动再现民族产业自主创新、奋起直追、超越崛起的奋斗进程。

  华为的通信基站和交换机模型、富士康的工业互联网演示、12个“广东智造”产品组成的智慧家居系统等现场展示直观生动,让观众体验到广东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创科技发展新优势的澎湃活力。

  展览“新鲜”,展品“热辣”。全球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产自珠海,今年10月20日成功水上首飞,在展馆已经可以一睹“鲲龙”的英姿。最新科技成果汇聚展馆不仅高大上,还接“地气”:今年5月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粤省事”上线;今年3月,深圳全面推广自助办证一体机,可办理户政、出入境、交通管理等业务;2017年12月,广州签发全国首张微信身份证。一个个最新成果带来改革开放为人民谋幸福的暖暖观感。

  信步逛展览,南粤花似锦。展览真实展现广东改革开放进程花繁果硕,采撷进程中的一朵朵“科技之花”:广汽集团自主品牌汽车的繁忙装配线、格力在全球设立12家研究院建立自主创新体系、深圳航天东方红海特卫星公司开展磁试验、深圳光启“旅行者”3号升空……科技成果繁花似锦,让观众顿生自豪。

  科技成果“含金量”高,创新数据揭示“秘密”。展览中,广东的大量创新与科技数据曝光,让各行业的专业人士看出“门道”赞叹不已。2017年广东省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跃居全国首位,创下5项“全国第一”:研发经费支出超过2300亿元,居全国第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2.68万件,连续16年保持全国第一;有效发明专利量突破20万件,连续8年居全国第一;全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33073家,位居全国第一;获第19届中国专利金奖6项、优秀奖208项,数量居全国首位。此外,今年上半年广东核心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情况、创新型企业与高技术制造业发展态势、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提速情况等最新“猛料”也在展馆的科技板块披露。

  互动观展用上国内“首发”高科技

  走进展馆,面对68米新媒体艺术长卷,会是怎样的感受?这是国内面积最大、分辨率最高、最具创新形式的多媒体艺术投影,综合水彩画、沙画、三维特效、动态照片等丰富手法,形象讲述城乡巨变、生活变迁的广东改革开放40年人文故事,生动呈现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新气象,在观众中人气极高。

  广东出土的国宝级文物,不仅可以看,还能翻来覆去地“把玩”,手指轻挥看到以往肉眼不易察觉的毫厘精彩。展览现场采用鹰眼高保真彩色三维扫描系统,赋予文物、艺术作品新生命,而这背后是深企在AR三维建模、虚拟显示、数字展示、文物三维数字化等多领域领跑的创新技术。

  在展览的序厅,巨大的三折屏LED影像墙迎接各方观众,超大视窗、多维角度、声光电整体联动,气势磅礴引人入胜。还有不少展示设计,如“走进广深”城市漫游,让观众“翱翔”在城市之上,抬头蓝天白云,低头车水马龙,平视深圳市民中心、平安金融中心,仿佛触手可及……超过200度视野的大型弧幕,让观众在高仿真虚拟环境下领略改革开放的欣欣向荣。

  动眼更动手,“玩”中去感悟。该展览共设有互动体验和模型沙盘20多处,让观众从平面观展走向全方位互动观展。现场,人们可以戴上VR眼镜遨游科幻世界,走进空间来一场“水下考古”寻宝,借助先进的虚拟成像技术看一场潮剧《陈三五娘》,摇动古老的“放映机”感受沧桑巨变,在智能家用电器体验区体验未来的家居设备有多“聪明”……

  身临其境,互动可玩。此次展览创新运用大量高科技展示、陈设手段,多项技术均为国内展览馆“首发”亮相,为观众带来强烈的观展感染力、冲击力,使观众对广东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有了更加鲜活的切身体验。(记者 吴凡 陈颖)

(责编:勾雅文、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