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报告:50城白领平均月薪8221元 文体行业吸引力超互联网

2018年11月07日11:25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 董菁)日前,移动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2018年三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报告显示,三季度人才需求量最大的50城白领平均月薪8221元,文娱体育行业人才吸引力指数超越互联网,首次成为人才吸引力指数最高的行业。

50城白领平均月薪8221元,招聘需求量同比增长20.9%

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全国人才需求量最大的50个城市,白领平均招聘月薪为8221元,同比增长4.3%,环比基本持平。同时,人才市场招聘需求同比增长20.9%,环比增长36.5%。二三线城市人才需求增幅显著,环比增长达46%,人才全国性的流动开始带动人才需求的增长。

从薪资情况来看,全国万元以上月薪岗位有59.4%分布在一线城市,占比较第二季度回落2个百分点。但一线城市高薪区间岗位的平均薪资优势依然显著,所有超过万元月薪的岗位,平均招聘薪资达17571元,高出新一线城市近1700元。

从行业来看,平均招聘薪资最高的10个行业整体表现为薪资环比小幅回落。其中专业服务、电子/通信、汽车行业薪资环比降幅较大,在5%上下。金融行业在经历二季度薪资需求双回落的情况下,在三季度薪资水平有微弱回升。

文娱体育行业成最具吸引力行业,金融行业人才外流

报告显示,2018年三季度,各行业人才吸引力指数排名波动较大。文娱体育行业人才吸引力指数超越互联网,首次成为人才吸引力指数最高的行业。

与此同时,房地产行业遇冷,但人才需求并没有显著下滑,占整体人才需求的比例环比增高0.84个百分点。互联网/IT行业人才需求占整体需求量的比例小幅下降,环比二季度回落1.25个百分点,但仍为招聘量最高,且最吸金的行业;金融行业在三季度招聘薪资有所回温,但招聘需求占整体比例持续回落,环比下降0.97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行业出现了专业人才外流现象。三季度金融岗位的人才流入率为0.75(即人才净流出),薪资的小幅提升并没有提升人才的流入率。

就岗位来说,2018年第三季度,技术研发类岗位仍是最具人才吸引力的岗位,占据九席,产品类岗位入围一名,技术类岗位的人才虹吸效应不断增强。人才吸引力指数领先的依然是搜索算法、推荐算法等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科学高度相关的前沿技术岗位。算法工程师、iOS工程师两个岗位入围前10,将内容编辑、数据产品经理岗位挤出前10名。

杭州人才吸引力首超北京居榜首,珠三角吸引近四成港澳台求职者

2018年三季度,各城市的人才吸引力指数排序出现洗牌。二季度,杭州的人才吸引力指数已经升至第2名;第三季度杭州再进一步,以微弱优势超越北京夺冠,这也是北京第一次退至第2位。同时,重庆、青岛和乌鲁木齐人才吸引力指数大幅提高,首次进入前15位,超越了郑州、长沙和海口。

值得一提的是,三季度以来,国家连续出台数项港澳台同胞在大陆地区就业的便利政策。7月28日,国务院正式印发文件,港澳台人员在内地(大陆)就业不再需要办理《台港澳人员就业证》。受政策利好和日益频繁的交流影响,2018年三季度,珠三角城市群凭借天然的地理优势和更相近的文化氛围,吸引了34.7%的活跃港澳台求职者。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活跃的港澳台求职者在三地之间的内部流动率为24.3%,大陆地区的就业吸引力正在稳步提升。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