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郭渝成:全民健康管理要融入数字化和智能化

2018年11月07日16:52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图为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会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郭渝成发表演讲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今日,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2018 (BOE IPC·2018)在北京盛大开幕,全球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高管齐聚北京,共同探讨物联网细分领域应用、技术及未来趋势。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会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郭渝成参加智慧健康服务论坛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在北京秋高气爽、瓜果飘香的日子里,受邀来到了美丽的雁栖湖。感谢人民网、人民健康、京东方的邀请,给我们一个学习的机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是中国健康管理界的第一个国家一级协会,协会成立以后,目标是全面管理全民健康,希望建立一套与医疗体系并驾齐驱的全民、全时、全程、全面、全新“五全”健康管理体系,特别是智能化、数字化必不可少,没有智能化、数字化不可能实现全中国13亿人的健康管理。健康管与不管结果大不一样,在美国最早实现健康管理,它的人均寿命79岁。日本比美国晚30年,但是日本把全民健康管理纳入到法律,日本人管住你的腰围,现在它们的人均寿命连续13年都是第一,83。很多健康管理的理念,用于全中国老百姓,让全中国人们的人均寿命达到世界第一,这不是梦想。

今天利用这个机会,我给大家分享下“全民健康管理体系的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在全世界没有哪一个国家健康都纳入到管理,而我们中国要实现健康中国计划,希望全中国每一个老百姓都纳入到健康管理,让中国人少得病、慢得病,人均寿命得到增长。

下面我给大家汇报一下全民健康管理体系的实践和创新。建国以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相关部门特别重视健康中国,所以把健康纳入到中国战略,没有全面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对于这句话的科学内涵也让我们有深深体会。在座各位大多数从事医疗,还有从事企业和医疗相关的,还有很多是对健康产业很关注的,大家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人民网、人民健康,包括刚才京东方张总所汇报的,他们脚踏实地的已经走在前面,做了很多造福于老百姓的事,而且说还走得比较顺,正往前走。

比如301医院,包括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下面有400多家三甲医院,同时有170多家企业。希望医疗工作的内涵和外延都应该得到扩展,要形成健康管理、疾病预防、临床诊治、慢病管理、疾病康复为一体的大医疗格局。将医疗卫生工作的重心、调整、关口前移,真正做到在预防上花1块钱,医疗上可以节约8块钱。希望在大健康领域各行各业共同协作,整体推进全民健康管理事业。

下面从三个方面汇报一下:

第一、构建全民健康管理体系的要义和内涵。

政策层面,要体现系统性和全局性,健康中国是国家战略,目标实现全民健康。构建全民健康管理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某个单位和某个部门职能,也不是某个领域任务,而是全方位谋划、全社会参与,全人群动员的全局性工作。

实践层面,要体现可行性、可及性;宏观上健康管理,应该管控一切影响健康的风险因素,以持续保持促进全人群健康的状态。因此,涉及到每个人就需要为每个人建立可实时检测、客观、真实、动态、连续的健康档案,这离不开数字化医疗。这个档案的建立,实现全民健康,管理可行性、可及性的必要条件。特别是离不开大数据支持,这项工作已经有一定进展,但还不完善,因为我们国家幅员辽阔,地区之间的经济、环境、文化、差异比较显著。很多地方建了档案都是死档案,不少边远、贫困地区水平差、条件也差,所以健康管理是流于形式。只有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才能让档案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依靠互联网和远程通讯技术,实现资源共享、培训指导、解决医疗健康资源不均衡的问题,使老百姓真正受到公平可及的健康服务。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在全国选了6个点,也正在跟当地政府和当地医疗机构联合,在很多像有些是贫困地区,有些是比较富裕的地区,在它的社区、村寨,通过数字化的医疗,很简单的万元集团搞的13000块钱检测数据的小机器,放到村卫生所。村子里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这台机器让健康得到有效的管理,比如说我的父母在农村山沟里,我在手机上可以随时看到他每天的血压、心率、血糖,以及治疗状况,整个状况。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让医疗资源可以共享,让健康管理切切实实落地。

效果层面,要体现全员性、全程性;要把13亿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的全部都纳入到健康管理体系中来,要从子宫到坟墓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所以,要依靠群众、全社会参与,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在基本健康服务层面政府要兜底,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慢病管理、健康促进等服务。在健康需求层面,社会参与、主动作为。在全生命周期过程中,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服务和产品。通过打造基础和多元化相结合的服务供给模式,同时健康商业保险有机融合,使每个人都愿意参与到健康管理中来,人人都能享受到基本的健康服务以及健康管理带来的成效。

第二,构建全民健康管理体系的基础和条件。

一、科学的理论体系是前提,人体是一个复杂的仪器。健康管理是建立在对一切疾病,对一切影响疾病发生发展的因素进行综合研究,得出的科学基础之上,采取的一系列有利于健康行动的方案。健康管理是一项专业性比较强的工作,需要完整的医学知识和体系做支撑。只有建立在科学的理论体系上的健康管理,才是科学有效的。

当前为了各种目的,打着健康旗号,宣传伪科学健康管理的情况,非常普遍。使得大众真假难辩、不知所措。很多老人存了一辈子钱,被健康管理所谓的养生药、长寿药、长寿茶所误导上当受骗,所以损失了钱财,有的还威胁到生命的健康。这方面说明人民群众迫切需要健康知识和信息,另一方面也反映健康知识传播途径和渠道需要规范和完善,医疗机构、科研院所要加大健康管理领域的基础研究和理论探索,为开展科学的健康管理提供理论依据和指导。

我们协会下面成立了11个分会,包括人工智能分会、科普分会、标准化分会等。其中,我们成立的科普分会,因为中国健康管理协会有网站,通过网站和各种渠道等手段致力于为大众传播科学的健康管理知识,也希望专家队伍加入进来,杜绝虚假信息,传播科学的知识。

二、过硬的专业队伍是基础,一支过硬的专业队伍是卫生事业发展的动力。健康管理领域还处于人才相对匮乏的状态,远远不能满足实施全民健康管理的需求,要实现以疾病为中心,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管理为中心转变,健康管理人才培养和使用模式,也应当发生相应转变,应当尽快建立教育培训、考核评价、职业规划为一体的人才培训体系,是当务之急。

目前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与全国几家大学联合,在人才培养方面希望尽快的培养出更多人才。

三、完善的标准体系支撑;标准是科学技术、实践的总结。任何一个行业都离不开标准规范和引领,对于企业来讲标准可以说是有效的规避竞争,淘汰不符合标准的企业,提高竞争门槛,提升整个行业的美誉度。在这方面,我们也希望通过标准委员会,因为中国健康管理协会获得了国家颁布团体标准的资格,希望出台更多的健康管理标准,使健康管理都能够比较标准、规范、科学有效达到预期的目的。

四、健全监管体系是保障;有标准就要有监管,有效的监管是确保标准落实的行政手段。目前健康领域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市场的管理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应该通过行政手段、健康产品溯源机制、健康服务的认证机制、行政监督管理机制,形成优胜劣汰的良性市场竞争机制,为优秀企业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打造健康领域的中国品牌,促进大健康产业有序的发展。

目前正在联手相关的企业协会,一起打造绿色健康产品评价推广机制。

第三,构建全民健康管理体系的方法和路径。

一、转变健康观念是核心;当前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不健康,根源是没有形成正确的健康意识和习惯,缺乏足够的健康知识。目前我国健康素养水平,老百姓的健康素养水平仅为11.58%,说明绝大多数人还不懂得如何维护和促进健康。甚至有些人对自己的健康采取漠不关心、放任不管的态度。由不良的生活习惯引发的健康问题成为“头号杀手”,我们国家的慢性病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高达86.6%,占总疾病负担的70%以上,肥胖人群呈逐年上升趋势,中国的烟民3.15亿,占全世界三分之一以上,要从根本上实现疾病治疗向健康转变,必须要从民众健康习惯培养、健康素养提升,健康责任的强化综合入手。

近两年来,也向两会积极提建议,希望我们国家能出台健康法,希望中央电视台成立一个健康中国平台滚动播出与健康相关的信息。通过法律手段把维护健康成为每个人自觉的行为,成为个人、家庭、社会的共同责任。

在这里,也希望通过广泛的宣传和教育,让每个人都能够树立我的健康我做主,爱健康就是爱自己,就是爱家人、爱国家。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只要做到管住嘴、迈开腿,心理好,不抽烟、不熬夜,健康就会与你同行。

二、营造健康文化是重点;文化在于教育人、熏陶人、塑造人,我国有着悠久灿烂的健康文化。自古以来祖先就在不断的探索,如何活的更健康、更长寿,形成了天人相映、顺应自然、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动静结合的养生观。所以,传统医学一直把预防疾病放在首位,千百年前就提出上医治未病,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等先进的健康观,然而上世纪因为西药进入到中国,中医中药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甚至伪科学,在错误的论断上把中医贬的比较低。现在党中央和政府部门非常重视这一块,中医在治病防病方面,起到西医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保持身心健康,养成好的生活习惯,人人都能关注健康,主动维护自己的健康,把维护健康作为自己的责任。

三、开展试点工作是策略;13亿人口是个大国,要把全民健康管起来,实现全民小康,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借鉴。所以要开发出适合我们国情的模式,在全球地区推广。在很多贫穷地区,在很多地方建了5个试点,通过这些试点把当地的全民健康都管理起来,也是通过数字化、智能化、互联网、物联网管起来的,希望能够真正造福于每个人,让每个人都能获得健康快乐,谢谢大家!

(责编:杜燕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