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京东方程刚:智造服务前景可期 共赢共创打造产业新生态

2018年11月07日17:18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图为京东方智造服务事业群CEO程刚发表演讲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今日,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2018 (BOE IPC·2018)在北京盛大开幕,全球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高管齐聚北京,共同探讨物联网细分领域应用、技术及未来趋势。京东方智造服务事业群CEO程刚参加智造服务论坛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参加2018年度BOE IPC大会!

我分享的主题是《共赢共创 智造未来》,与大家谈谈京东方智造服务事业群(即IMS BG)的愿景与规划,与全球伙伴一起畅想未来,共创产业新生态、共赢发展新机会!

首先与大家分享下ICT产业的市场机会。按市调机构IDC的分类,ICT产业涵盖了物联网、AR/VR、移动、机器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3D打印、安全、社交等领域。据IDC预测,2018年全球ICT市场规模预计达4.8万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5.6%。其中,以物联网为核心的领域是ICT产业的主力军。用一句话总结:未来ICT产业市场规模庞大,发展前景可期!我们必须抓住市场机遇,携手共赢!

IMS BG的业务定位是ICT设备智造服务提供商。我们的业务是以显示、智造技术为核心,重点布局七大板块:电视、显示器、白板标牌、商用显示、电子标签、通讯终端及新应用。未来几年我们的营收将保持年均25%的快速增长,愿与全球伙伴携手打造一系列细分市场的IDM智造服务。

我们的基地布局概括而言就是“沿江而制,辐射南北”,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涵盖苏州、合肥、重庆、北京、深圳、台湾。近年来先后投资布局了合肥、重庆和苏州智能工厂,通过打造智能工厂带给客户全新的智能制造服务体验。其中,已量产的合肥工厂重点瞄准大尺寸整机产品;重庆工厂主要生产电子标签;建设中的苏州新工厂主要向新应用细分产品转型升级。

下面我们回顾一下过去一年一起走过的发展历程。2017年我们的TV/MNT整机代工市占率分别位居全球第三、第四。今年一季度,智能穿戴、骨传导眼镜实现量产,110”8K产品交付,完成智能音箱开发;3月份,重庆智能工厂成功量产ESL;5月份,苏州智能工厂开工,这是我们打造智能制造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智能收银机、数字标牌、透明、拼接产品出货,完成智能桌牌开发;8月份,三代会议机量产;10月份,TV/MNT出货创历史新高。IMS BG的快速成长,离不开各位创新伙伴的鼎力支持。正是大家的信任与支持,才使一个个“不可能”成为了“可能”。借此机会,真诚地向大家道声谢谢!

面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我们正不断加快转型升级。一方面加快向新应用细分转型,重点聚焦白板标牌、商显、电子标签及其他创新应用,新应用业务营收占比要从目前的5%提升至40%以上。另一方面向产品高端化升级,TV产品向大尺寸、高分辨率、智能化升级,MNT产品向大尺寸、高分辨率、新技术应用(包括曲面、触控、Gaming、100Hz+)升级。

我们将坚持技术创新,不断提升开发能力,创新引领,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视界。重点围绕智能家居、智慧零售、商务办公、智慧政教等场景进行产品开发。智能家居方面,主要包括智能电视、家庭娱乐、智能交互、文教娱乐、移动通讯等。智慧零售方面,主要包括电子价签、数字标牌、结算终端等。商务办公方面,主要有智能会议机、电子桌牌等。智慧政教方面,围绕教育白板、电子班牌、电子书等。一会儿我们CTO周修和先生,将会带来关于研发方面的详细分享。

我们将持续推进制造升级,实现工厂自动化、柔性化、智能化。我们在合肥工厂建设的32-55”TV 柔性高自动化线已投入运营,实现了OC组装、检测、立库自动化,开展了PnP技术试点,产线可兼容多机种生产。我们正在建设的苏州智能工厂,将在此基础上,实现膜片自动组装、物料自动配送,可兼容大尺寸机种,并全面推广PnP技术。稍后COO公伟刚先生,将会与合作伙伴一起带来更多关于智能制造方面的分享。

未来我们将坚持开放两端,与全球伙伴协同创新,共建产业新生态,共赢市场新机会,为用户创造新价值。在技术端方面,我们以显示、智造技术为核心,开放Panel、ID、电子、软件、通信、新材料/新工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包括与我们BOE内部的D事业和外部合作伙伴协同创新。在应用端方面,我们将做好新硬件、新应用的开放,如数字艺术、智慧家居、智慧零售、商务办公、智慧政教、健康医疗等,包括与我们BOE内部的S、H事业和外部合作伙伴开展创新合作。当然,开放两端不限于上述列举的领域,任何与BOE业务相关的创新技术和产品,我们都愿意与大家开放合作。

各位伙伴,我们正迎来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数字化时代。IMS BG将秉承BOE“开放两端、芯屏气/器和”的创新理念,与各位合作伙伴共创价值、共享未来。让我们真诚携手、一起加油!

谢谢! 

(责编:杜燕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