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爱奇艺熊文:视频观影点亮移动VR迷宫

2018年11月07日17:33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图为爱奇艺智能科技CEO熊文发表演讲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今日,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2018 (BOE IPC·2018)在北京盛大开幕,全球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高管齐聚北京,共同探讨物联网细分领域应用、技术及未来趋势。爱奇艺智能科技CEO熊文参加显示器件论坛并发表了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朋友下午好!首先我还是要代表我以及所有的VR从业者感谢BOE安排的VR模块。为什么这么讲?因为我们知道2016年VR当时是有泡沫,泡沫之后整个行业还是比较低潮的状态。很多人对VR其实有不同的看法。但是这个过程当中,BOE持续投入到VR领域里面。高总刚才给田总很高的期望和支持,所以非常感谢BOE持续的对VR产业的支持。

今天我还是给大家来介绍一下我们爱奇艺对VR行业的看法,包括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在国内来看在线视频领域爱奇艺是一个领导的厂商,给大家做一个分享。

言归正传,我们还是来谈谈VR行业。关于VR行业的话,我想跟大家分享三个观点,第一个观点,从长期来看,VR是一个很符合人性场景,它的整个发展前景是非常的大。我们应该都看过一个电影叫《头号玩家》对这里所展示出来的想象的场景,大家还都是很神往的,所以对VR的前景我们没有必要质疑,这是第一点。

第二个观点,比较重要的问题是什么时候?很多人讲我们什么时候能体验到比较好的VR效果?这里我想说的是,VR的今天没有说像VR行业内的人说的那么好,但是也没有VR行业之外的人说的那么差。怎么理解这句话?这也是今天我要介绍的主要的内容。

今天的VR行业,随着几年的包括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它已经到了接近成熟的阶段,已经有了很好的产品,很好的内容出现,它已经处在成长的前期,当然这里面我们也能看到这样的IDC的预测数据,还是会有快速达到几千万量级的量级,它处于相对成熟的行业。

第三个观点,VR核心还是要看移动VR。VR有三种,一种是连接PC或者主机的叫做细流VR,第二种是它本身只有部分的电子器件但是不能完整独立的展示VR功能的,我们叫做无频段VR,第三种叫做一体机,一体机自带计算、显示和操作系统,这样的话你可以通过独立的这个设备来完成所有的功能。

这三个里面,毫无疑问的,VR一体机会是VR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而且也是能够走向普通大众,能够普及的一个希望所在。当然,从这个预测数据来看,从18年开始VR一体机就会开始有比较快速的发展,所以这是VR行业的一个情况。

刚才说到第二点,我们为什么觉得说VR行业已经到了一个要去快速成长的前期?核心还是产品的情况。关于这一点,今天来看制约VR发展有三个主要的因素:第一,内容生态。核心是有没有好的内容,让大家感觉到很有吸引力。第二,显示技术。VR对显示提出非常高的要求,为什么这么讲?在头盔上很小面积的屏上面,通过光学要放大10倍或者几十倍,这样对它分辨率的挑战包括其他特性的要求是非常高的。第三,是计算,要通过实现真实场景模拟对计算要求非常高。我们知道PC VR需要很高端的显卡才能很好的驱动,对计算提出很高的要求。

当然这三个主要的驱动力,如果我们来看,会来看VR行业会有三拨发展过程。第一拨,叫做视频。第二拨,叫游戏。第三拨,叫社交。无论从内容生态成熟的程度,还是说对计算能力的要求来看,视频是今天相对比较成熟的。游戏,它对于计算能力的要求包括对内容生态的要求会更高,所以会需要更长的时间来积累。当然社交它的前提要有足够的设备和用户量,没有足够的设备和用户量,社交是做不了的。从这样的角度来看,我们预计从18年、19年整个移动VR行业核心还是视频。之后,逐步会是游戏的生态,包括整个计算能力的提升之后,游戏会成为一个主要的增长点。最后是社交,这三拨逐步的叠加之后,会推动VR走向大众市场,走向普及。这是整个VR行业的发展路径。

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在2018年、2019年,把视频作为我们最核心要突破的内容。并且在今年和BOE合作,我们推出了全球首款4K低延迟屏的移动VR的产品。关于4K这个事情,我们今天在VR行业里面大多数屏幕的显示效果跟手机屏一样,2K的效果。可能有部分,做到了3K。我们经过对比的分析,认为4K的显示屏是VR行业里面,刚刚开始及格的场景。低于4K显示效果有非常多的问题,所以基于这样的分析,BOE推出4K分辨率低延迟的屏会是VR整个发展历史过程当中,会留下一个很重要的脚印的产品,应该是里程碑的产品。这里面在18年BOE是全球显示行业里,唯一一个提供一块屏的厂商,我们很有幸和BOE合作推出这样的产品。

好的显示屏需要相应的内容,我们做了很详细的从定性和定量分析,从体验的角度来看,在VR里面展示的内容,它整个内容质量要求更高。如果我们直观来看,我们看手机的时候,我们有一个概念叫做视场角,你眼睛看到的角度,手机是10到15度,如果看55寸到60寸电视的话是20到30度。VR里,有将近100度的视场角,整个画面经过放大。相应来讲,对于画面质量要求更高。我们做了很详细的调研基础之上,定义了一个在VR领域来做市场的质量标准,对于分辨率我们需要4K及以上的,如果做全景视频最少要8K,如果全景360度是8K,可视区就是1080P效果,这是最低的要求。

高总也讲到了声音在人的信息获取中占11%,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要达到好的效果,对声音满足只是立体声,有一个水平和空间环绕的效果是声音非常需要的。同时基于这样的计算,我们最终来看视频内容的码率要10兆以上,我们标准希望达到13兆以上。这里面有一个对比,我们今天在手机和电视上看到的这个视频码率,基本上每秒大概是2兆到4兆之间这是我们今天看到的视频内容,2兆和4兆是主流,VR里面希望是10兆以上的码率,这样对它整个网络传输包括解码提出很多的挑战。作为一个好的视觉效果,这是必须的。同时,如果我们按照视频的帧率来讲,从60帧角度来讲是非常好的效果。

基于这样的认知,爱奇艺重新为VR设备制作了定制的内容,按照这样的新的高规格的标准进行了内容的生产,这是我们为了跟这块屏去适配做的内容上的工作。

谈到内容标准,我们很重要一点,到底有哪些内容?今天来看,我们有最丰富的VR内容库,当然最基础的是影视、综艺这样的传统内容,这是爱奇艺的传统强项也是有国内最大的正版的版权库。

第二,我们叫做VR的直播。这个画面上可能咱们在座的我们讲80后、90后可能会认识,爱奇艺帮他做直播,这里是“和你一起吃早餐”节目。这种感觉,会是我们通过手机和电视里看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会产生代入感,你和你的偶像真的是面对面互动,这是爱奇艺重点来去推出的,利用我们的影视、明星资源去做和影视、明星直接的互动。另外,也会做社交的功能。可以和你的朋友们一起,去看一个视频内容也可以做内容分享和交流、互动。

刚才提到了8K,这个是我们现在正在即将推出的一项服务8K的全景直播,确切来讲是8K180度3D全景直播。按照这样的规格,戴上头盔之后看到的效果,我们跟外面显示到大屏上看到的电视直播效果不一样。这里通过这种方式去做包括一些剧场的演出、真人互动等等方式,用这种方式做会有一个极其沉浸的体验。

另外一种,视频和游戏之间交集叫互动视频。在视频过程当中用户和里面进行场景互动。从传统的内容到VR的直播、社交、互动视频以及我们即将要推出的8K全景,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看到的,今天在VR视频方面的内容方面已经是比大家想象要好。

这里面我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数据,会让大家觉得有些惊讶。左边的数据是爱奇艺的VR一体机的用户单次观影时长数据,45%的人超过90分钟,超过90分钟意味着看完一部完整的电影。这一点跟我们之前对VR印象不一样,传统对VR印象很难坚持超过20分钟,超过20分钟,第一设备一般会有问题,可能会发烫或者没电等设备坚持不了。第二,人坚持不了,会觉得很不舒适。但是通过整个的,从终端产品、硬件、内容等等方面的创新和突破,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45%的人可以一次性的使用90分钟以上。如果我们再来看设备的活跃度,包括月活跃度超过70%,意味着购买用户频繁使用,如果看电视、投影其他产品数据,比较活跃度,能看到现在这款产品是成熟产品的数据,月活跃度能达到70%。

这两点来看,今天的VR已经不止是说大家做尝鲜,只是用来试一试的产品,而是已经变成每天频繁持续使用的产品,这是成熟产品的标志目前。所以这是我们和BOE合作的产品情况。今天在这个场合,主要不是说这款产品怎么样,主要是跟大家汇报行业的发展程度。

很多人讲VR行业在迷宫里不知道方向怎么样,从今天清晰看到行业的发展趋势,它已经是在迷宫里面走出来,我们知道怎么样去达到这样的一个路径。我们提到了4K,在我来看是一个达标的及格线,从VR显示要求,我们还希望有更高的指标。很重要一点,分辨率方面我们做了一个计算,最佳分辨率是单眼能到3.6K×3.6K,怎么计算?从眼睛能看到的视场角,水平角度120度是我们能看到比较舒适的情况,如果按照每个角度多少象素,我们来看60个PPD是比较好的状态,这样相乘3.6K×3.6K是我们认为能够达到比较效果好的分辨率。

第二PPI很重要,从VR来讲,一个显示分辨率要高,第二做的轻薄,必须要小不能是很大的头盔。轻薄是指理想当中的眼镜一样,基于这样的要求,对显示屏要求是1到1.5寸,基于这样的尺寸,基于这样的分辨率要求,应该是需要2400以上PPI,今天BOE讲到是800左右的PPI,PPI还需要提升。

亮度比刚才说的500nit少一点,如果按照超薄光学能做到20%-25%的透光率,基于此需要屏幕300nit以上的亮度。另外对VR来讲,需要很低的延时,对所有显示屏来讲我们都需要广色域,这是对屏幕的挑战。我们能看到BOE在昆明已经建设了硅基OLED生产线,这个项目我们也非常的期待。我也相信BOE,Mirco OLED产品上市之后会成为VR另外一个里程碑式的产品。

最后,跟大家分享我的感受。我是从16年开始正式的去做VR的产品,在这之前对这个有些关注。几年做下来之后,我觉得还是感受到有一些挑战,但是却是觉得这个前途非常的光明。这里面,放了这张图片,这是我们的想象,但是我想说的是,我们的现实离这个想象并没有那么远。在有BOE上游创新的技术创新厂商支持下,包括我们既是硬件品牌也是内容提供商,我们一起努力,我相信VR产业有非常好的发展,我也相信高总刚才对田总的期望很快会成为现实。谢谢各位!

(责编:杜燕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