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联想常程: 柔性AMOLED产品创想

2018年11月07日17:38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图为联想集团副总裁常程发表演讲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11月7日,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2018 (BOE IPC-2018)在北京盛大开幕,全球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高管齐聚北京,共同探讨物联网细分领域应用、技术及未来趋势。联想集团副总裁常程参加显示器件论坛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我叫常程。

演讲开始之前先提一个问题,今天是立冬,大家知道立冬在中国节气里是什么意思吗?立冬在节气里是结冰的日子,水要冻冰了,大家第一感受会很冷,今天我们的毛衣、秋衣都穿上了。我来自手机行业,中国的手机行业现在处于最冷的一个时刻,我们从业人员一直在说手机行业的寒冬,但是我今天参加了BOE的IPC大会,我也参观了各种demo,我觉得作为从业人员我的内心是非常热的,因为我看见了手机行业冬天即将过去,春天即将来临的时刻,现在有一些想法给大家分享一下。

今天的演讲主要分三块。第一,大家一直在问手机这么难,为什么还要坚持?因为我们有一个梦想,所以我会先给大家分享未来三到五年什么驱动力能给手机带来新的变化;第二,我会给大家分享一下柔性显示技术能给手机产品、给用户需求和整个产业带来的新机会;第三,分享过去联想和京东方的合作历史。

首先,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未来的一个假设。大家知道从最开始的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到我们说未来的万物互联时代,我们认为有三个驱动力,在慢慢地发生,在慢慢地发力。哪三个驱动力?

第一个驱动力,今天大家在楼上的展厅里已经看见了,过去的台灯,你发现它现在可以带显示,手表可能也会带显示。我给大家举一个切身的例子,我住的小区原来分众传媒的广告是一张纸,今天联想发新品就上广告,但是有一天我发现电梯里换上了显示屏,它在播视频,双十一京东天猫有什么优惠?这种广告对我吸引力很大,后来我就把想法告诉了分众我说有一家你的竞争对手提供新的广告方式,作为一个受众来说,它比你的广告方式更吸引人。我只是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大家今天看到了冰箱、购物价签,跟高总说的一样,这种东西的变化会给世界带来非常大的、我们之前从来没有想象过的新的体验,包括高总说了更大面积的显示分辨率更高的电视,这种会给人带来更多更好的体验。在700亿的这个容量规模的端口,每分钟5000个新增端口的背后是这些设备变得更加智能。所以未来的世界一定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这是第一个,所有东西都变将得更加智能、更加智慧。

第二个5G,我们对5G最敏感,是8K+5G的直播第一次让我体会到5G对我们有多么重要?高分辨率、实时传图像,将来会给我们带来新的体验。5G将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驱动力。在中国我相信从2019年上半年开始,从设备端,从智能手机开始,包括从网络端、运营商端,我相信有非常多的5G产品走向市场,大规模应用可能到2020年基本上在座的各位每人手一部5G手机。

第三个,我觉得是显示。高总刚才举了例子83%的时间信息来自于显示。今天下午公司有个重要的会,我们会分享类似的信息。这个信息基于中国,中国的用户每天花在智能手机的时间大概占到他整个消耗这些内容的时间的75%。什么意思?你每天看手机获取信息的比例大概会占到75%,所以人对屏幕的依赖非常高。为什么我觉得智能手机在未来的一个季度、两个季度还会有非常大的变化,因为显示技术本身在发生快速的变化。京东方是中国半导体显示技术领导者,我们有幸跟京东方进一步的合作。我觉得各种新的显示技术会走向市场,带给设备更多机会。

第一个,智能设备越来越多,5G也在准备,显示技术也在突破。显示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显示形式,你的台灯、你的冰箱,也许你家将来的桌子、窗户、镜子,所有东西都可能变成智慧的端口。

第二个,对于人来说,特别是做手机的,做PC的,我们对边框包括对刘海都是憎恨的。人对视觉上的贪婪是无穷无尽的。我们对无边框有着很高的追求。

畅想完了未来,再回到手机残酷的现实。在分享现实之前先给大家说一个数据。我个人认为从18年从现在开始,智能手机会有一个非常、非常大的分水岭,在座的各位可能知道现在柔性屏,基本上三星的Galaxy系列、Note系列、苹果系列,华为P20、Mate高端系列都在用柔性屏,我相信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柔性屏在智能手机行业会更加普及,不仅高端系列用柔性屏,主流价位的也会进行柔性屏普及。为什么?因为柔性屏拥有一些无法取代的特点。对于我来说,我觉得我们现在最难解的几个问题,第一个是边框,特别是大家现在知道的下巴怎么处理?苹果给业界树立了新的标杆,现在都在比下巴,柔性屏有它天生的优势。第二是厚度。作为消费者,对拿在手里的东西,特别手机不光拿在手里用,还有身份的显示,所以轻薄美观是用户特别关心的点。第三,现在手机最难做的是前置的camera怎么处理?苹果的解决方案对中国的用户来说不是那么买单。怎么把前置的camera跟display整合?怎么把声音跟display整合?从手机产品来说,结合到display,还有非常、非常多的问题,在座的各位我们有非常好的机会去把它解决的。因为从用户端来说,大家需要一个看上去全是屏、没有边、还带指纹、声音效果还特别好的产品。因为这样的产品,此刻这个市场上还不存在。所以我觉得柔性显示技术对手机本身产品带来的革新和变化还有非常大的空间,希望下半场做技术分享的这些合作伙伴将来可以把这些需求带回去,我觉得有机会我们做深度的合作。

我刚才已经说了,手机现在已经进化成这样了,其实从用户端来说他们希望下巴更小,他们希望camera跟屏幕做更好的整合,他们希望声音效果更好,现在有各种各样的处理方式,我认为所有的东西最好的解决方式是跟display进行深度的整合,这是将来智能手机的一个终极状态。

除了常规的手机模式,跟高总说的一样。我相信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无边框手机是大家追求的,包括可弯曲的,这种手机比大家想象的还要快地出现在市场上,也许下一周某一家就会率先发布这款产品,明年上半年会出现更多可折叠、可卷曲、更大面积、显示更好的泛手机产品都会在市场上很快地出现。柔性屏给手机带来的变化,在之前没有想象的新的形态随着柔性屏成熟,相关产品会走向市场。

除了手机之外,还有更多的。我个人观展完之后更喜欢画屏,那个小伙一直给我推这个6000块,那个1500块,这个产品超乎我的想象,这种产品对于我一个做产品来说已经超过我的期望。我希望在座的各位更加畅想去创造新的东西,对消费者来说没有什么东西比新的东西更有吸引力了。随着新东西走向市场,我觉得从消费者端来说,还会有更多的机会。今天还有好多医疗的东西,toB的东西,柔性屏能给未来的世界带来的变化是远远超过在座各位的想象的。

联想和京东方从很多年前就开始合作了,我觉得正是因为得益于京东方对创新、对技术这么多年执著的追求,从销量上2017年比2011年涨了五倍,营收涨了十二倍。联想在高端的笔记本,包括Thinkpad等都跟京东方有合作,之所以跟京东方合作,只有一个原因,因为京东方从成立第一天到今天始终追求创新、始终追求技术。

作为一个品牌商,作为一个终端厂商,我们的使命是把最好的产品最好的技术带给消费者,所以才有过去这么多年非常好的合作。我也相信在座的各位都是做与显示相关的产业生态,我觉得和以京东方为首的,以技术、以创新为己任的中国企业一起,我相信中国的手机行业包括中国的消费者,在未来的日子一定会有更美好的生活。

谢谢大家!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