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京东方Thierry Gadou: 零售物联网革命 转换实体店为数字化资产

2018年11月07日17:42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图为京东方高级副总裁、智慧零售SBU CEO Thierry Gadou发表演讲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今日,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2018 (BOE IPC-2018)在北京盛大开幕,全球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高管齐聚北京,共同探讨物联网细分领域应用、技术及未来趋势。京东方高级副总裁、智慧零售SBU CEO Thierry Gadou参加智慧零售论坛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下午好!

各位京东方的朋友们、客户们以及伙伴们、同事们:

我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能够在今天下午的论坛上见到大家,跟大家一起探讨我们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

大家如果还记得的话,去年这个时候我们也参加过IPC会议,去年是在武汉。那个时候,我们宣布了一个战略联盟,也就是京东方和SES的战略协议,在那之后我们就合并了。我们公司的技术都为京东方所用,我们二者也携手不断为我们的梦想前进。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是,实际上是后溯来讲解一下物联网革命是怎样发生的,为什么会发生,以及会对我们的经济和整个社会产生多大、多重要的影响。

物联网革命实际上发展的速度非常快,而且影响的零售商非常大,几乎是以天文数字在发展。在未来我们看到物联网对于零售业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尤其是电子标签。我们在很多年前发明了这个技术,然后不断地进行了拓展,在这个技术上我们也是全球最先进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有这样的电子商店,比如我打电话给某个人,说我要做一个演讲,但是我找这个数据找了很多年,就是有多少电子商店?实际上这个数太大了,大概有300多万家商店,大大小小,分布不均。但是怎么把这些商店进行数字化?我们的做法就是把基础设施做的更加精进,包括一些数字化的应用,这也可以帮助零售商更加有效、更加高效地管理,比如数据的挖掘。他们之间也有一定的联系,那就是商店的联系和互通。

我们看传统的数据,这些数据非常多,最重要的是第一名,在全球我们是第一个创造这样的技术,在全世界我们也创造了很多历史记录。在全世界有200多个零售商是我们相关的。我们所面临的是亟待解决的局面,而且整个发生的变化是非常迅捷,我们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以及怎么样进行转变。

首先看零售业,实际上所说的就是商店,零售业是对我们产生最大影响的行业。到目前为止是最大的行业,也是和我们息息相关的,每天都在和它打交道。它非常重要,大家也看到一个城市如果没有商店的话,那可能仅仅只是一些房子了。商店也是社交的中心,在城市没有商场的话也就没有任何社交活动了,我们需要商店。与此同时,和它相关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我们面临的挑战也是巨大的。

第一是安全性,首当其冲就是食品的安全性,很多事件影响了很多商店的品牌。

第二,与此同时我们可以看到,环保问题。

第三,电子商务大家可以看到快递包装也是浪费,同时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是不是可以把商店或零售业持续下去,这也是一个问题。

所有这些挑战放到消费者面前,其实他们需要有新的行业潮流和新的引路人来解决目前市场当中的问题。大家可以看到,需要食品更加安全,75%的购物者要选购更好、更有机、更健康的食物。现在人们已经意识到了如果我们不能够帮助到农民,让他们能够存活下去的话,或者农业不能可持续发展的话,就不是很好的决策。

其实有很多国家都表述了他们非常真诚的意见,希望价格更加公平,能够让农民生活的更好,这是一方面,面临的挑战是多方面的。现在价格战到处都是,还有成本、税收等等,所有其他额外附加的成本,都是我们面临的挑战。大家看到市场的估值也是非常大的问题,资本市场对他们产生非常大的压力。他们在市场价值方面、资本值方面下滑的非常严重。

还有,出现了数字鸿沟,就是资源的不公平分享。举个例子,排名前5的实体商店,我们可以看一下其实只有1/3的市场值,他们的收入和市场值大家可以看到,和电子商务完全是相反的,它的差距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在价值上,所以我们可以发现这就是电子化所产生的趋势。为什么大家越来越电子化了?越来越愿意进行资产的电子化?就是因为市场的占有率在电子越来越多、越来越大,数字的价值也越来越电子化了,这是一个趋势。

大家看这个例子,instacat它是一个初创企业,我们最初并不知道它是什么样,但它在去年一整年的收入达到了10亿美元以上,估值达到了70亿美元。如果说让一个实体商店来筹集7亿美元或者70亿美元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它却做到了。其实它全是在线上下单,然后派一些人到商店当中,做快递的工作就行了。其实他们没有实体店,只是派送快递员,而且特别快,闪送。这就是数字鸿沟,是我们关注的一个现象。

在这个数字鸿沟当中,我们知道对于某一些电子商店估值非常高。尤其在中国O2O的融合度非常前沿,也优先于很多其他的竞争者,他们有了钱之后进行大量的投资,投资到其他品牌当中,我相信中国在这些方面非常先进,也非常超前。O2O和线上线下的合并,有很多的例子,大家可以从这当中可见端倪。

在武汉的时候我就问了一下盒马鲜生的领导,它实际上就是在网上下订单,在线上线下的匹配能够在30分钟之内进行订单的配送。每天有几千笔订单,甚至在上海的店能到1万笔。我跟欧洲的朋友讲,他们甚至都不相信可以30分钟内送到。也就是说,实体店正在崛起。

看看京东和阿里巴巴,50%的电商都是实体店所拥有的。比如说法国的Deloitte,它是法国第二大的电商。

如果大家注意到最近第三季度沃尔玛的季报,可以看到他们O2O的战略正在带来回报。因为他们第一次实现了电子商务的增长销售,然后增加了它的流量。这是很有趣的趋势。

在法国还有一个例子,它在网上业务是8%,对于食品方面是很大的比例。许多新的概念,比如新的全渠道的零售概念,在中国也有很多例子,比如说家乐福,后面家乐福的发言人会讲的比我更好,我就先跳过去了。

所以实体店正在反击,又回到全渠道竞争的市场中来。比如说宜家,这只是一个开始。实体店的零售商成为全渠道的零售商反击回来,只要有技术给他们赋能,使他们能够让店铺更好地连上网,所以它是把店铺数字化,结合很多技术,比如智能标签、智能货架、传感器、AI等等。我们的技术实际上是可以在实体店建一个物联网设施,就会产生数据,把这个世界转化成一个数据,我们把这样一个店铺转换成一个数据的来源。这些数据能够提供给我们生态圈、我们的合作伙伴。比如说京东、腾讯等等,包括供应链的公司,这是我们的生态圈,在上面能够形成协作型的店铺。

什么是协作型的店铺?也就是说不需要人员告诉你货架上还有多少可口可乐,它会告诉你,这些都是自动化的,你可以把重点放到服务上去,重点是做人的生意,然后能够更快地取货。30分钟就能把网上的订单送达了,还是得从店里拿货,所以这还是非常重要。

最后是顾客的联网。下一个就是跟客户接触点的数字化,如果10年后可口可乐的广告就会100%地花在销售点,接触点就是你的手机和货架的接触,电视上的广告费用会大幅度下降。要做到这一点,后面会讲到这个技术。基本上需要在货架上的技术能够使你做这件事情。比如说无线的连接,能够把客户连接到所有的产品品牌信息,希望能突出来,他们也愿意花钱。如果你的电子标签没有云技术的话是做不到的,现在变化很快,这是你无法想象的。

这个视频很不错,它能够在货架上推动销售,具有很大的价值,我们后面会讲。沃尔玛一天10000亿产品的场景,你可以利用这10000亿一天产品的流量,帮助我们的零售商做到。所以每天在沃尔玛,客户要看10000亿件的产品。

我觉得技术将会给实体店带来新的黄金时代,BCG最近发布了一个报告,说实体店的销售会保持在75%-85%,但是这个技术将会改变零售商的商业模式、市值、估值。他们将注入新的活力,这个技术也能够达到非常好的效果。

最后一点我认为,物联网将会把我们的客户(零售商)转化成大数据的巨人。我们知道全渠道的零售商将会赢得这个竞争,我们只是提供技术,帮助零售商取得胜利。 

谢谢!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