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解放军总医院曾强:信息化是构建健康管理体系的重要支撑

2018年11月07日18:04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图为解放军总医院健康管理研究院主任、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曾强发表演讲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今日,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2018 (BOE IPC·2018)在北京盛大开幕,全球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高管齐聚北京,共同探讨物联网细分领域应用、技术及未来趋势。解放军总医院健康管理研究院主任、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曾强参加智慧健康服务论坛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首先要感谢主办方的邀请,也非常高兴能有这个机会来到这儿跟大家一块分享下我们在移动医疗里所做的工作。

解放军总院健康管理研究院2005年成立,目前是全中国乃至于全球最大的单体健康管理机构。在这个过程中,健康管理有两大支撑:一是信息化;二是健康保险。

信息化离不开数字医疗议题,特别高兴刚开始京东方的张伟先生也讲了下,你们在这个领域所做的工作,所以交流是必要的。

我作为中国健康管理协会的副会长,郭会长是我们的会长。同时是中华医学健康管理分会的主任委员,中华医学健康管理是健康管理第一学术品牌,我想一个新兴的学科发展离不开学术引领。如果要把事情做大,特别是大健康产业层面来讲,也离不开多种学科的融合。单纯健康概念,已经超出单纯的医疗范畴,所以今天的研讨变得很有意义。

因为时间有限,我简单把这个领域做的实践和思考给大家做个分享。

首先,健康管理在中国的必要性。我们都知道,我们国家目前老龄化不可逆转,所有人都有这样的体会。老龄化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来得太快。这是来自于世界范围的研究美国用了60年,法国用了115年,日本用了24年,中国用了18年,快和慢有什么区别?通俗一点说,钱还没有攒够人就老了,应对这些挑战要做一些准备。

同时,慢性传染性疾病增长很快。美国和欧洲通过二三十年的健康管理来说,美国的心脑血管疾病已经出现拐点。我们国家高血压、糖尿病、癌症仍然持续增长。

大家都提到国民健康素质问题,我们国家目前国民健康素质还是比较低。尽管经过多年的努力,也升到14.18%水平。但是,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说,现在差到什么程度?以高血压为例,在中国只有48%高血压被知晓,100个人里只有48个人知道,其他的都不知道。开始治疗的41,控制好的才13,如果都不知道自己得病了,怎么治疗?可以想到这个国民健康素质的低。

同时,医疗费用的增长;多少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我们经常讲上半生拿命搏钱,后半生拿钱保命。在这个基础上,我们需要早期的预防,不得病很重要。健康管理里面要提高健康管理素质,同时手段很重要。

现在意识到这个问题,需要我们怎么样做?提出了一个问题。健康管理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而且,现在搞健康管理赶上好时候。我们国家发布了一系列文件,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2030规划第一个文件有12次提到健康管理,第二个文件有25次提到健康管理,从政府层面和民众层面都认为健康管理可能是改变中国健康状况的有利抓手。

第二,移动医疗服务在中国仍然有发展困境。公立医院有传统医疗的痛点。还有运作高效性和数据安全性问题。同时,还面临着员工自己本身的超额劳动服务和培训的问题等。

有痛点之后就想到改革,于是乎在政策层面和很多支付手段做改革,马云说过一句话: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现在支付方式改变了,我觉得医院也会倒逼,社会力量借助医院的管理、经营和发展,可以为大家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好处是这样的,在中国任何事物都需要国家政策支持。国家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我现在列出的这三个都是2018年的政策,包括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政策,还有网上支付问题、便民活动等。目前来看,新政策放开了。

于是乎,政策就诊医疗服务、家庭医生都有推进。在中国看病难、看病贵的,有很多人没有预约就看不上病的。在我们国家预约是口腔开始的,我觉得预约服务确实提高效率。同时,远程医疗、就诊档案等,都是政策层面推进解决的问题。广东省在移动医疗上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使得它的医疗服务走在前面。

包括AI诊断,今天听了会议最感兴趣的人体数字诊断。这个对我们一点也不陌生,这种作为健康评估没有问题,但是诊断还有一段路要走。

线上服务也很重要,线上可以做咨询、就诊、挂号服务等。我这几年里一直讲移动医疗的事情,当时特别讲线下为王,因为当时的政策说线上只能解决复诊和咨询的问题,线上诊断就错了。但是政策改了以后,线上可能变得更加重要。

最后,想说一下健康管理能做什么?

健康信息采集、评估、干预全过程;首先从采集过程来讲,大家说做个体检,体检选套餐是一个问题怎么办?可以通过移动互联,在网上通过健康问卷制定各式的套餐,在检查制定1+X模式,根据你不同的病症检查。

同时,在整个全过程中,导诊服务是最早进入健康管理领域,包括风险评估、健康干预,不只是药片、手术,营养+心理。在美国为什么保险公司可以支付糖尿病管理,是因为糖尿病本身不可怕,但是并发症太可怕,而且血糖的管理可以落地,有一系列的方法和手段。我觉得在今后日子里,慢病管理的方式会越来越多的被保险公司支付。基于电子技术支撑的数字医疗和保险支付做支撑的话,健康管理就能落地了。

未来,健康管理在移动医疗里面,一定会变得更加的便捷、有效、亲民、可持续,可能今后也会变得越来越个性化。在这个领域要做好,产学研的结合很必要。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快速把在这个领域做的实践和思考给大家做个汇报。我也真诚的希望京东方在内,包括同行在内开展共同合作。用技术为支撑,先进理念为指导,通过数字医疗、移动医疗为国人健康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谢谢!

(责编:杜燕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