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京东方周修和:聚焦BOE微机电新产品 打造万物互联的智能视界

2018年11月07日18:24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图为京东方智造服务事业群CTO周修和发表演讲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今日,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2018 (BOE IPC·2018)在北京盛大开幕,全球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高管齐聚北京,共同探讨物联网细分领域应用、技术及未来趋势。京东方智造服务事业群CTO周修和参加智造服务论坛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我是京东方智造服务事业群CTO周修和,非常荣幸参加这次会议,和大家分享智造服务事业群CTO组织的一些情况。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协同创新、价值共享”。

如今,最热门话题和技术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所有的物联网、互联网企业都在这些领域投入重兵大力发展。在这里面,信息技术、传感技术、通信技术等支撑着大数据云计算,云计算又带来了智能计算、智能感知以及智能认知。我认为我们现在大部分应用处在智能感知这个层级,能听会说、能看会认,例如语音识别和人脸识别等,包括我们的物联网技术,基本集中在前三个,对于自动控制、微机电技术涉及很少。那么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做点什么呢?

例如可以把电视作为边缘计算的一个计算机,还是需要家庭用服务器,亦或是所有显示终端只要通讯,计算都在云端?

首先,说明下我们研发的使命:打造万物互联的智能视界,有三个重点。第一互联、第二个智能、第三个显示,这也是我们CTO组织未来构建核心竞争力的三个方面。有人说我们,手里有个锤子看哪儿都是钉子。我们不能因为是做显示产品的,就想到处放。随着物联网、大数据及显示的结合,未来一定是无处不显示,它是终端交互界面。

接下来分享下我们现在是如何做的,希望大家会后多多拍拍砖。IPD,整合产品开发流程,今年下半年,我们将研发统分为三个平台,一个中心。三个平台分别是客户端开发平台、模块开发平台、技术开发平台;一个中心是开发支援中心;对于客户端开发中心来说,分为六个BU的研发,分别负责电视、显示器、商用显示、IWB等产品的开发,核心的任务管理好项目、模具、设计标准以满足客户多样性、高品质、快速的交付。对于模块开发平台,主要负责标准化、核心模块、系统搭建、ID、成本、平台产品快速迭代的功能,以支持系统和产品架构。技术开发平台,提炼出四个方向上需要积累的技术,做整合或研究。开发支援组织主要是EMC、安规、能效、射频、设计仿真实验室为研发护航。总体上,任务从上到下下达,技术上从下到上做支援。

产品创新的部分:从产品种类上看,有七个事业单元,我们在业务对应上也做了些整合。模块平台和客户开发端平台每年都坚持推出自己平台化的产品,逼迫自己去做更多的新产品出来,希望可以做到,量产一代、设计一代、预演一代!

电视主要是江龙和威龙系列,今年主推的江龙六金属边框系列,也是第一家采用压丝滚涂板的电视产品,采用这种工艺不但外观漂亮,且背板厚度可以减薄。对于明年的江龙七,则定位在无边框产品上,这也是能够给客户带来直观感受的地方。另外,正在预演的江龙第八代产品,后面会再做重点介绍。

显示器,从高到低分为三个系列,GM游戏系列、XL无边框系列、VL金属边框系列,同样也是分布各个不同的尺寸;这里特别提下GM 27寸144HZ产品,我们会明年问世,这也是走在全球的前列。

新应用部分,我罗列了六类的产品,有标牌、收银机、拼接屏、魔镜、白板、ESL;标牌包含了户内外,立式及挂式的各种形式标牌;金银系列收银机,双面异显,内置打印功能;另外,魔镜等一系列产品也获得突破。

接下来,重点介绍下几款产品:

首先预演的是江龙第八代,随着光学技术不断发展,混光距离达到15mm甚至以下,对于成本的增加以及很少,使得玻璃背板变得可能。另外,适当增加的灯,可以实现LocalDiming。我们这款产品整体上采用分体电视,但是和传统不一样的地方是将喇叭放在电视上,贴墙壁挂设计,可以选配低音音箱。由于这样的设计,使得从75~110寸显示部分及机顶盒部分都实现标准化,出货不同,更换不同的盒子。第三个部分就是节省大量的模具费,使得订制变得可能。这是一款我们和Intel合作的AIO一体机,未来我们每个人的电脑就只是名片大小的一张卡,携带性非常方便;并且根据不同配置选择不同卡,移动办公也非常方便;另外,这块机器的其他配置也不低,27寸QHD分辨率,并且支持多种输入接口;下面,再来介绍下这款收银机!这款产品也是物联网下的产物,替代了传统的收银机,集成双面显示、电容触控那个、多路接口、打印机等;另外后台软件上可以实现广告的精准推送和库存的管理。技术开发平台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平台建立不长、人员相对薄弱,后续,我们会对这块做重点投入。

在技术平台这里,我们划分的四个方向,分别是显示光学、结构材料、传感器及应用、通信。

显示光学及结构材料形成了我们的骨架、传感器及应用是我们的触角、通讯则形成了我们的传输神经,云计算部分就交给其他专业的团队来做。在每个方向上明确了重点的研讨方向(当然,各个方向上研究的内容远不止这些);这里面的技术通过整合资源和自主开发相结合。在显示光学上,重点关注在MiniLED、高色域QD方案(包括量子点印刷)、未来的巨量转移技术的批量化带来的Micro LED的可量产性;显示器上面现在研讨的HDR方案更多些,从HDR400到高分辨率HDR。

结构材料就会相对多些,单注塑部分就包含好多类。我们觉得可能会带来产品大的改变的材料,如玻璃背板、碳纤维板等。传感器是物联网的触角,除了简单的温度、湿度等传感外,重点关注在手写技术及识别技术上。通讯技术是物联网的传输神经,随着这些通讯技术的发展,这些技术也将被整合进来。这是我们技术平台做的一个有意思的产品,通过技术的整合,做的一款小跨界的产品,电子桌牌,可以会议用、可以办公用。首先形似天鹅,超薄。与Eink合作开发,双面异显,领导人在发言的时候,不会突然断电。采用蓝牙传输方案,实现一对多的传输。内置充电器,估计几年冲一次电吧,这是一款高度集成的MNT,我们认为,未来的产品会向高度整合和特别专业两个方向发展。我们将主板、T-con、控制板、X-PCB全部整合到一起,只要Bonding结束,板卡就装配完成。这里节省了加工费、线材材料费、节省PCB面积,并且可以做到超薄;当然,这样的设计需要批量大的产品做支撑。最后一款技术预演的产品正在开发中的智慧路灯项目,取代现在纸质广告牌,不需要人工更换,这是我们和政府合作的一个项目。在这里运用到的技术就比较多些,并且都是跨领域的。首先,是双屏异显,用一片主板驱动、信息发布、防炫、防紫外线照射,不能因为路灯影响了开车的安全。第二在背光部分,因为有厚度和亮度双重需要,选择的是MiniLED直下式,OD做到5mm;亮度做到了3000Nits。第三在防热、防冻部分更是要命的,这里用到了冰箱上面的半导体制冷片,夏天通过传感器制冷,冬天通过传感器制热。第四在传感器部分就比较多了,每台六个传感器,确保正常工作。

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希望有机会能和大家有更多的技术方面的合作,让我们一起构筑万物互联的智能视界!

(责编:杜燕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