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王立祥:以立体数字研究助力健康中国

2018年11月07日18:35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图为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王立祥发表演讲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今日,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2018 (BOE IPC-2018)在北京盛大开幕,全球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高管齐聚北京,共同探讨物联网细分领域应用、技术及未来趋势。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终身荣誉称号获得者王立祥参加智慧健康服务论坛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天很荣幸参加这样学术论坛,今天给大家交流这样的题目《立体数字》,一个关乎数字的新认知。今天的题目大家就知道,这是一个数字和几何的基本术语和概念,今天给大家交流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呢?

刚才我看冯总说了下关于立体健康,最近我把立体健康提出来,当时是什么样的考量呢?是基于大数据,因为世界卫生组织为人的健康长寿画了一幅图,这幅图有几个数值触动我。他认为人的健康长寿8%取决于健康干预,还有5%来自于遗传、心理、社会等,还有一大部分是个人的生活方式。后来我感觉到就医学谈医学、做医学已经远远不够,这个社会已经进入到多元化社会。就像马云所说的地球都病了,你还能谈健康吗?所以就提出了《立体健康》。提出《立体健康》以后,很多网站转载了我这个理念之后,人们又提出了一个问题:说立祥教授,《立体健康》有没有一个基础?今天上午我来了以后,中午我跟冯总讲,看了以后我确确实实不识数了。那怎么办?我们不是这个数,一定要识另外一个数,这个数是提出的《立体健康》数。大家知道数字确实是人类最早用来计数的工具,尤其是当今对于大数据时代,对于它的兴起和发展我认为确实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以往单一从自然学科的角度看数字,某种意义上基于点、线、面技术的限制,已经不利于数据的挖掘与运用,更难以满足今天人民对于医学健康的要求。所以,我就想这个数建立于什么呢?这个数有那些影响因素呢?我讲它是自然学科的“数”应该扩展到社会学科,乃至于人文学科,今天就讲“数字”要立起来看,然后就能够使“数”动起来、活起来、用起来。像郭会长所讲的,我刚才看了以后觉得很好,今天我从这三个方面跟在座各位交流。

第一,阐述一下它产生的背景;

第二,阐述一下它的概念;

第三,表达一下它所践行的意义。

我们说做任何事情,无论是理念、定义、概念,要有它产生的基本背景。基本背景我想和大家一起回顾下,或者通过一个分享故事跟大家讲一讲我们对于数字的认识,一开始是从点上观,后来从线上观,最后从面上观。

对于数字的认识从“点”上观,这里主要从点性思维的角度和大家所谈到的点性数字,它是无长度也无宽度,但是它能寻方向定好靶点,但是大家能看到如果在点数位置考量的时候,又没有长又没有宽, 比如说我是一个急诊科的大夫,这些年来我们医院的急诊以前是蹲点似的,我们在这个医院急诊科里。患者来了以后到我们这里抢救,我们力行救死扶伤的责任。但就这个点,全国不下万个。就这个点我感觉到,忽然一天我看看我们这个地方,同样看看乃至全国、世界的情况,发现这个点数虽然已到了数以万计,去年急诊科、急救医学中心从全国进入到万家百强单位,我就想我们的落脚点救死扶伤抢救过来的患者呢?提高了吗?没有。就心肺复苏而言,心搏骤停到我们那儿抢救,抢救过来生存良好的生命还不到1%,我们就想对于这些“数”,从“点”上看能不能行?后来就想从“线”上看,我们做了一组数据告诉我们:80%的心搏骤停都停在院外,在院外得需要到我们这个点,能不能有一条线串起来,大家知道120。你知道120那个点和我医院的点连起来以后,这条线就叫线数数字。这个线数数字确确实实120到我们那儿来了,来了以后进行抢救,又发现一个问题,120在这两个点和我这儿连成线以后受到很多因素干扰,比如说交通拥堵问题。很多时候不是医疗本身的问题,我告诉大家什么事呢?我们从“线”观的时候也不行呀,我们又回到数的本身去考虑。什么导致心搏呼吸骤停?最佳的抢救时间是多少呢?大数据表明4-6分钟,我们想80%发生在院外,在那个地方患者心搏呼吸停了,能像医生这样懂急救、会急救,所谓的专业医者在现场吗?那样的机率太小了。在这样情况下,谁出现的机率最高呢?老百姓第一目击者,我们想如果第一目击者变成反应施救者多好呀,于是我们又走到“面”上。

现在我们走出去,中国心肺复苏普及率全球排到最后,还不到1%。在座各位你们会吹吹气、压压胸、压压肚子的举手?但是这个数字1%,我们要把1%变成基本25%,怎么办呢?从面上看还不行,你们说行吗?做不到了,做不到怎么办?我们就想到为什么不把点和点连成线,线和线形成面,面再旋转一下形成个体呢。“立体数字”这个表达我想从时间维度、空间维度、立体维度三个维度告诉大家。以人为本的话,人活在哪里呢?我琢磨来琢磨去就活在这三个空间里。

我从立体数字的时间维度聊一下,立体数字的内涵我谈到数值人生,包含生老病死全周期、全覆盖,你说这不是立体数吗?

同时,立体数字的外延,前人、中人和后人这三人不得了,把数一下往前推。我们要想到过去,还要想到现在和未来三种人。我当了科学普及分会组委以后,我在和同行们做讲座时,我问他们:你们医学科普做几种人?他们说不就一种人,现在活着的人。我说错了,一个是离去的人,第二个是还没有出生的人。同志们,离去的人,我们要管理。我们讲立体数字它就有这样时间维度上,从空间维度上提到数据人生多快好省,人生之长、社会之宽、天地之高、与天容融、与人容融叫空间维度。

世界维度,数理人生、真善美。最后数要成为理,这种公理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数字文明,我们提出来腾龙向上、黄河向善、长江向信,这样一个伟大的时间维度,你们理解吧?当然它的必要性、可行性和时代性,立体数字的必要性我不想多说,但是我告诉大家,如果把立体数字很好的发扬下去、研究下去,不断的进行去延展,对于今天健康中国有莫大的好处,对于人类的寿命,对于地球的延展和探讨,真得很好。

百千亿的健康工程,学会提出了数百家基地、数千名导师、数万个驿站,汇聚亿万民众,就是立体数字的聚集点。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赶上大数据和云计算,这一切将带给时代,我们将传承昨天、整合今天、创造明天的数据。

由于时间的关系,最后化成四个线,拉伸时间曲线、拓展空间环线、放大世间弧线,平进心间直线。因为他们管我叫王三立,我从一维二维三维去写立体。

春雨叩开一窝沙、春燕飞播一粒种,春风捎来一方土,春露凝润一片阴。同志们,在春天里沐浴春风,走向春的世界。

谢谢大家!

(责编:史雅乔、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