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京东方公伟刚:智能制造 服务未来

2018年11月07日18:3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图为京东方副总裁、智造服务事业群COO公伟刚发表演讲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今日,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2018 (BOE IPC-2018)在北京盛大开幕,全球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高管齐聚北京,共同探讨物联网细分领域应用、技术及未来趋势。京东方副总裁、智造服务事业群COO公伟刚参加智造服务论坛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合作伙伴,同事大家好!

欢迎各位来到2018年 BOE IPC大会智造服务论坛,对你们的到来表示感谢。

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智能制造 服务未来,主要讲两大部分,第一大部分主要跟大家说明当前智能制造外部环境、企业经营内部环境,明确智造服务事业群企业愿景及推进智能制造发展目标。第二部分主要跟大家分享智造服务事业群合肥智能工厂现在情况、未来苏州智能工厂规划及智造服务事业群智能制造长远发展规划。

第一部分:背景

外部环境:近年来,全球制造业正迈向数字化、智能化时代。工业发达国家不约而同地将智能制造作为制造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美国“工业互联网”中的智能制造,德国“工业4.0”中的智能制造,日本“机器人新战略”中的智能制造。

内部环境:目前企业经营环境变化,企业边际利润萎缩,产品制造成本大幅上涨,市场需求变化加快,批量化向定制化转化、专业化向多品种转变,产品更新换代周期短,高端化的产品需求越来越多,客户需求变化大,为了应对企业经营环境及客户需求变化,企业必须提升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实现少人化,提升生产效率,向智能制造生产模式转型。

结合京东方物联网转型战略,智造服务事业群全面布局智能制造,明确发展目标,不断创新前行,助推智造服务事业群事业成为ICT设备智造服务领域全球领导者。结合集团龙腾计划发展战略,明确十年智造服务事业有关智能制造工作事项长远发展战略目标,2018年~2019年实现整机高自动化线成功运营,标杆线自动化率达成60%;2020~2022年实现多品种柔性化生产,自动化率达成90%,线体机种兼容80%;2023~2027实现大规模智能化定制生产,实现智能制造生产模式。

第二部分:现在与未来

京东方作为中国制造业的先进代表,智造服务事业先期在合肥建立起行业领先的智能制造工厂,行业领先的整机自动化生产线,标杆自动化线自动化率达到50%,物料自动配送,成品自动包装运输,智能立体仓库,单片制造成本较人工降低20%以上,在合肥整机智能工厂基础上不断升级优化,以苏州 SIF1 升级项目为新的起点,持续提升自动化、柔性化、智能化水平,实现全方位智能制造生产模式。

2018年苏州智能工厂(SIF1)全面开工建设, 2019年投入运营,其中整个智能工厂规划具备有多点技术和服务优势,从而达成企业提升生产效率,降低制造成本的最终目标。项目规划亮点主要有以下几点,一、高度垂直整合: 大件物品in-house占比≥50%,大幅降低物料运输费用;二、信息化: 生产过程、物料移动、事务处理、现金流动、客户交互等100%信息化;三、自动化: 物流自动化≥80%、线体自动化(最高自动化率≥60%);四、柔性化:点胶、锁螺丝、撕膜、贴标、功能检测及封箱机等多种PnP设备;五、智能化:全流程信息化、自动排程、自动组装、智能仓储、智能物流。

自动化方面,2018年智造服务事业群龙腾计划已明确未来自动化技术发展路线,自动化关键指标面逐年提升,标杆线自动化率由目前整机50%,每年10%提升幅度发展规划,目标到2022年标杆线自动化率达到90%。整机自动化覆盖率同样每年按照10%提升幅度布局推进,目标在2022年达到60%自动化覆盖率。目前合肥智能工厂已成功运营32”TV高自动化线,32”-55”TV自动化线,18”-23.5”MNT模组自动化线。目前已开始检讨43”-65”大尺寸TV自动化线技术规格,计划2019年第四季度实现投产,力争2019年实现MNT,TV中大尺寸全系列自动化生产。同时在生产方面,我们将不断调整生产线结构,以适应智能制造时代小批量、柔性化、定制化的变化。未来,自动化生产线全面引入PnP技术,提升自动化生产线柔性化能力,降低制造成本。

信息化方面,智造服务事业群现有管理系统管理数据欠缺,2018年开始将在信息化建设和产品数据处理上加大投入,将产品的质量和生产信息跟设备的状态相关联,形成一个闭环的信息反馈系统,以更好地实现自动生产,同时信息化管理软件逐步投入并完善,提升企业整体信息化水平。

物流智能化,要实现智能制造,物流和生产必须紧密结合在一起。智造服务事业群在仓储物流系统布局全面展开,其中,在生产物流方面,按照外物料到内物料,内物料到线边、线边到线上物流分步推进。在仓储物流方面,需实现成品与原料智能存储,目前合肥智能工厂成品立体库一期已投入使用,二期2019年Q1启动,苏州智能工厂同步规划智能物流及智能仓库,通过智能化仓储物流装备及信息化管理,实现物流智能化。

智能制造,服务未来的各项工作,离不开各位合作伙伴、同事的支持,集团领导的指引,智造服务事业群将不断创新,苦练内功,做好智造服务事业转型升级工作,助推智造服务事业成为ICT设备智造服务领域全球领导者。

以上为本次的分享内容,谢谢!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