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视觉中国柴继军:视觉无处不在 影像创造价值

2018年11月07日18:56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图为视觉中国创始人&执行董事柴继军发表演讲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今日,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2018 (BOE IPC·2018)在北京盛大开幕,全球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高管齐聚北京,共同探讨物联网细分领域应用、技术及未来趋势。视觉中国创始人&执行董事柴继军参加数字艺术论坛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高兴能够来参加这么BOE这么盛大的活动,视觉中国作为BOE(京东方)比较长期的合作伙伴一起见证了画屏成长的过程。因为我其实也是摄影师,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整个摄影从胶片时代的发展。

视觉中国,我先简单介绍一下,视觉中国其实是一个在这个行业里面的平台,它也是以优质内容为核心,我们核心业务,第一个是版权交易,众多的摄影师、漫画师、插画师他们的作品怎么样能在用户方、需求方搭建一个桥梁。第二我们有分享社区,所有的创作者他们需要有交流、分享和成长;第三,因为已经进入了智能时代,我们视觉中国搭起了云平台,加速了沟通和交流的效率。视觉中国其实是在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在A股上市的跟文化有关系的上市公司。

我本人也是一名摄影师,应该说我上个世纪90年代进入到这个行业,这个行业正好经历了由胶片时代到数码时代再到互联网时代再到智能时代的整个过程。摄影从诞生就是一个高科技,到现在一直被整个科学技术的发展在驱动。

随着进入智能时代,其实我们摄影这个行业也在发生一些很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包括第一视觉化。现在所有的内容形态都希望变得视觉化因为这样的传播更高效。

第二,内容生产是由原来一些专业生产者变得更加多元,消费者由以前的专业用户变得多元化,摄影师、设计师、爱好者、媒体、广告、企业、政府大量的消费内容。而内容消费的场景也越来越多样化,这个大家能理解。原来我们读图片都在报纸、杂志甚至墙上,现在已经进入多屏时代。现在科技发展加上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也在改变整个影像行业。这个我已经重复了,为什么影像在传播领域里特别高效,几乎所有的信息传播没有比图像跟视频来的更快。

视觉中国通过这么一个平台,我们现在汇聚了大概2.7亿张照片,500万条视频,30万首音乐,全球240家供应商,我们历史打印图片超过800万,全球知名品牌都在视觉中国互联网平台上。

视觉中国上市之后我们收购了一家全球第三大公司就是Corbis。

这个就是不停的买买买,把它的历史档案全都收集在影视库里。大概将近5000万张图片和视频的档案,记录了整个上一个世纪人类完整的历史进展。当时收购Corbis,纽约时报说基本上由中国人买下美国一半的历史。这是整个人类视觉的历史。当然所有的这些历史档案现在还保存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山洞里,然后不停地把它数字化,数字化的产品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交易,原件放在山洞里,接近3000平米的一个历史档案。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些影像、影片原件都保存在一起直到现在都发挥它的作用。

刚才我也提到内容生产的社会化,人人都是创造者。所以我们在2018年2月份,我们收购了全球第三大摄影师社区,2009年在加拿大,汇聚了1500万摄影爱好者。我之前是职业摄影师,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是1500万摄影爱好者,在全球195个国家,大概有1500万注册用户。

刚才说到内容消费的多元化,原来我们视觉中国这个市场我们是2B服务的公司,而现在我们服务企业、媒体、广告营销、政府机构甚至千千万万的自媒体,包括微信公众号整个月活跃度的账号就350万,粉丝十万以上的是25万,大家对优质内容的需求在快速扩张,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和区块链,怎么让大家找到好照片,怎么着到好的内容是最重要的。视觉中国也在解决这个问题,怎么让用户找到优质的内容。

这个我就快速略过,其实大家找图片是最困难的,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感觉,如果你写一篇文章找照片是挺难的,我们也有智能配图这样的,智能识别语义、快速匹配图片。

最后就是内容消费场景的多样化,原来传统的摄影师在报纸、杂志或者打印在纸上,最多是在纸上和墙上,但是现在屏幕占据了主导。不得不说大家在屏幕上的阅读行为是快速浏览,在屏幕视觉中国也做了很多探索,我们跟华为合作的锁屏杂志,在手机的第一屏怎么出现他喜欢的内容,就形成了第一代移动互联网的入口。

第二,如果你有小米电视,当你不播视频的时候也会出现小米画报。

第三我们找到京东方,京东方画屏这个产品的确拓展了我们新的应用场景,其实就是图像。因为视觉中国天生是服务的公司,我们怎么能找到C端用户,我觉得京东方拓展了我们整个的空间。京东方既是房东,我们也是它的合作伙伴。京东方这个公司能量特别大,我们的合作其实就是由我们的房东牵手搭过来的。所以视觉中国和京东方的合作一拍即合,优质内容怎么通过技术的服务、通过智能硬件抵达我们的消费者。

这个现在就是已经入驻画屏了,就是单独账号,现在初步上线500张照片,60多个专题。我们也希望第一步我们提供静态的图片,下一步我们会给京东方提供动态的影像,包括进一步的引导,包括短视频,把优质内容通过摄影师平台,通过BOE的平台各种优势内容都呈现在里面。我们的Slogan是视觉无处不在,只要能呈现视觉艺术品的东西都有视觉中国。所以我们很期待和京东方在互联网上和平台上有更多的合作,我相信优质内容一定会成为流量入口。现在流量的红利已经结束了,优质内容一定会成为流量入口,谢谢大家。

(责编:杜燕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