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连锁经营协会彭建真:新零售的发展趋势

2018年11月07日18:56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图为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彭建真发表演讲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今日,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2018 (BOE IPC-2018)在北京盛大开幕,全球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高管齐聚北京,共同探讨物联网细分领域应用、技术及未来趋势。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彭建真参加智慧零售论坛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同仁下午好!

很高兴跟大家分享关于零售业的看法,展望一下中国的零售行业。

在这个时候展望中国的零售并不容易,在10年前是非常容易,因为人均GDP在8000美元、10000美元,什么业态会出现、什么业态会慢慢往下走,是有规律的。但是今天我们看到中国零售业的发展轨迹发生了非常巨大的变化,有些行业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尝试,即便是在今天阿里巴巴大概知道未来5年中国零售业是什么样子,具体怎么做我想他们也不知道。盒马鲜生也是。

我们往前走,影响中国零售行业几个因素是什么样,大致能推出来未来的状况。另外,讲一讲中国零售行业数字化转型,怎么从1.0阶段到2.0阶段,会有什么变化。

先来看看推动零售业变革的力量。

第一,关注一下消费者,消费者永远都是我们关注的中心,从消费者的变化来看,我们可以从很多角度分析消费者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在过去10年,感性素养普遍提升,希望我们的门店有更好的设计,所以我们在过去10年都在改造门店。希望到店后的服务之外,还希望提供到家的服务。还有除了关注实物服务之外,更关注服务本身。从去年开始,北京市已经在统计总销售额,我们可以看到服务无论是规模还是增速都超过了零售。

今天我们要谈面临最大的一个变化,我们光顾实体门店的数量在下降。我们会发现大部分都是在逐年下降,这是我们面临的非常现实的情况,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从去年开始排名靠前的企业我们愿意主动去拥抱。因为我们希望通过线上线下一起,让我们的客流量保持增长的态势。不知道在法国是什么样的一个情况,基本上业内的主要企业都是一个共识。

这个情况并不光在中国出现,在美国也是一样。这是美国一个企业负责零售的朋友告诉我的,所以未来线上线下结合是非常现实的选择。

对于零售企业,我们可以看到有这样几个选择:我们自己进行线上线下的结合,或者借助巨头的力量帮助我们去转型。在一二线城市已经走的比较靠前,三四线城市也是一样,只不过晚个两三年时间。我们可以看到排在前10强的企业已经开始在前面了,要做数字化转型、要做到家服务、到店服务。

技术极大地塑造零售行业,如果没有技术的力量去帮助它的话,管理这么多的SKU对于零售企业来讲完全是不可想象。所以京东的事业部做了非常多的尝试。

还有Amazon go,9月18日推出了第三家门店,在今年他们希望在美国的10家推出无人便利店。它和国内完全不一样,他们要经过整整10年的测试,让技术更好地融入门店中去。在未来要开3000家门店,在2030年之前他们要开这么多,这都是非常好的体验。

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角度,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大家都在谈云、5G,每个技术的线路图到底是什么样的,没有人能说的清楚。所以我们特别希望,包括和京东方也一起合作,我们目前和软件、京东云、华为云组成了一个线路小组,把中国未来的发展做出一个图谱出来。京东方在物联网方面我们也可以进行合作,所以未来消费者和我们的电解会更多,包括我们触摸实物的连接,一定是技术来推动的,所以技术会极大地影响和塑造我们的行业。

第二是交易规则的变化。我们实体企业纯利最多2%,很多1%。我们会看到比如阿里在整个平台利用它的生态、利用它的数据、利用它的云、利用它的金融来反哺零售行业,这就是为什么盒马不计成本地拓展门店。将来我们怎么去面对这种交易规则新的变化,在美国也是一样,毛利压的很低,但是云可以去反哺零售行业。过去我们垄断是对市场的垄断,未来对数据的垄断值得我们关注,造成其他行业利用数据来反哺零售行业我们将很难对比,这是我们未来要面对的变化。

第三,资本对零售行业的塑造,资本进入了很多传统行业的企业。把过去需要10年做的事情,现在1-2年就能实现。我们实体零售企业利用资本的时候一定要考虑资本是双刃剑,可以快速增长可以来变现。我们不能完全跟着资本的轨迹来走,不然会发现变化非常大。

不管是消费者的变化还是技术的变化、交易规则的变化,都是推动零售行业在做数字化转型。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的企业中分为两类:

第一类:自己的技术能力、数字化能力非常强,比如天虹,他们靠自己的力量来实现数字化转型。

第二类,而大部分企业和阿里、和腾讯、和京东到家合作也是非常好的选择。过去两三年的时间,这样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了。

中国零售行业从1.0向2.0时代迈进。把人和货场来分的话,大量的资源会投放到资源的转化上、会投放创造更好的场景,让消费者有更好的体验,投放到这里的资源比较多的。

实际上在数字化1.0阶段我们还会面临一个问题,有没有提升企业的核心效率,有没有解决自己核心的问题,比如降低自己的运营成本、提升我们的效率。客观上讲有没有改善KPI,如果简单把会员数字化,知道会员是谁,能不能达到我们的效果。在数字化2.0阶段,1.0只是把顾客数字化,知道我是谁,在2.0我们能不能把会员数字化以后,让我们跟他们的连接更频繁地光顾我们的门店,光顾我们的商场,这是我们要考虑的关键。

从货场来看,1.0只是让它变网上可销售的状态,2.0可以让存货的周转率提升,让我们哪些知道适合在线上销售,哪些东西适合在线下销售。

这样的业态过去在1.0阶段只是把卖场氛围变得更好,灯光更好。在2.0阶段能不能提升我们的效率?通过我们的技术让一些买卖用的人工少一些,效率变得更高。比如电子价签,能不能提升我们的效率,节约我们的成本,这是我们企业要考虑的问题。

刚刚也简单分析了1.0、2.0阶段我们要做的哪些,刚才也开了大会,我们也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包括未来的展望。

总体上来讲,现在的中国零售行业有两个方面值得我们注意:

第一,相对来讲过去很多年挣钱还是比较容易,但是电商一来,我们很多弱点都显现出来了。如果做的好的话,我们还有30%的提升空间,即便没有用很多数字化的技术,在这个阶段是我们可以做的。

第二,另外我想讲的是我们现在真的要重视电商对我们的启示,比如拼多多,拼多多是一家效率非常高的企业。我们成本在200块钱,但是拼多多在个位数,我们的配送成本20-23块钱,但是拼多多也是个位数。他们以5000多人支撑300多亿市值的企业,在过去我觉得大卖场的渠道我们更先进,效率更高。但是今天看到社区电商的效率更高,如果我们不作改变的话,市场份额肯定会丢失的,所以很现实的一步就是要提升我们的效率,让商品更有效地送达,这是我们这个行业达成的共识。

时间有限,跟大家分析了一下我们有哪些优势,包括数字化转型,以及电商给了我们一些什么样的启示!

谢谢大家!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