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耀玻璃王加赋:以市场为导向 车联网时代玻璃的创新之路

2018年11月07日19:26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图为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基材所所长王加赋发表演讲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今日,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2018 (BOE IPC-2018)在北京盛大开幕,全球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高管齐聚北京,共同探讨物联网细分领域应用、技术及未来趋势。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基材所所长王加赋参加传感器论坛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谢谢京东方给我们这个机会。我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车联网时代玻璃的创新。我先介绍一下福耀;然后介绍调光玻璃、光伏,还有我们要做的集成天线,传感器。

福耀是1987年由曹德旺先生成立,总部在福建省福清,市场占有率66%,销售额全球第二,但全世界80%的汽车玻璃利润都是被我们福耀赚走了,所以世界上是第一的。我们特别专注于玻璃,专注度达到97%。我们是全球跨国公司,主要做跟原厂提供玻璃,当然我们也做一些后加工的玻璃市场。

这是我们公司的发展历程,1987年成立,1993年开始上市,很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曹总获得全球的安永企业家大奖,我们除了在国内做的很好之外,后来布局到全球去,到美国、俄罗斯等国家设厂,现在这块已经发展的很好。我们已经进入了工业4.0,大部分生产都智能化了。

我们销售额是29亿美元,这是2017年的数字。公司的市值50.3亿美元,我们1.27亿美元的研发费用,全球OEM市场占有率23%,但是我们的利润率是全球最好的。

在美国有三个厂,德国也设厂了,俄罗斯也设厂,中国当然是主要的。美国的厂今年是利润主要的增长,也感谢特朗普总统的减税政策。

这个是国内的情况,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玻璃我们都有生产,有前挡、后挡、侧窗、天窗、包边等玻璃。去年国内的人数是2万多,现在还有增加。我们的客户将近60个。

我们具有完整的产业链,从沙子开始生产玻璃,做工具、做检具,去做汽车玻璃,我们也包边,所以我们有最完整的产业链,从原材料开始,到整个后面各种玻璃,全面的满足了全球各种客户的利益增长的要求。

什么是夹层玻璃呢?这个夹层玻璃可能大家有概念,这个玻璃就是打破了也把碎片连在一块。这里讲了一个故事,是我们老板当年去武夷山玩儿的时候,看到前面出租车有个玻璃有点坏,他研究了一下,司机说你别碰,那很贵,好几千块,根本国内买不着。他想,这几千块钱,我几百块钱马上做下来,所以他从原来做水表的玻璃,转到做汽车玻璃,那就是抓住一个商机就可以发展成一个全球第一的玻璃企业。

过去传统的夹层玻璃它是由三片组成的,两片玻璃,中间加一层高分子,这种高分子可以是PVB、EVA,PVB就是我们说的聚乙烯醇缩丁脂的;EVA是乙烯的醋酸乙烯共聚物,子弹打了会裂,但是不会大片的裂下来,所以叫做安全玻璃。

我们看市场导向,市场需要什么,我们研究什么,然后基于技术发展趋势来做技术创新。我们的研究院里研究的各种玻璃,是比较齐全的,我们也做抬头显示的玻璃,让我们的抬头更清楚。然后有隔音玻璃,一般玻璃如果开起来车的时候,有时候噪音很大,用了隔音玻璃以后,那你开车更舒服。还有我们生活在北方的人都很知道说,冬天的时候结冰、结霜是很头疼的事,所以我们有加热玻璃,各种各样的技术在做,有镀膜的技术在做,也有石墨烯在做,石墨烯是不错的技术,谁有好的石墨烯便宜、电阻率做到小于1欧姆方阻的话,这块我们可以合作来做。还有我们有做疏水玻璃。我们玻璃做了很多,其实真正的考虑就几个:一个是我们的车应该更安全舒适;第二个是能够节能环保,我们的电动车越来越多,所以还要智能控制。就像我们拿包一样,还需要有美感,需要时髦,所以我们有氛围灯、隐私玻璃,以及有全景天窗、可以抬头看外面的星空。除了开车还可以欣赏外面的环境。还有集成组装这块,就是包边玻璃。我们现在的研究是全方位的在做。

我现在重点谈一谈,我们要做的调光玻璃,对我们来说分三个部分:一个是紫外部分,一个是红外部分,一个是超好可见光。一个部分要把紫外部分尽可能的隔绝掉,因为它会让里头的家居或者车内装饰容易被漂白掉,所以要隔绝掉。红外这部分,红外让我们感觉到热,可是夏天希望说把红外部分给隔绝掉,冬天呢因为需要里头要加热起来,像西伯利亚的人希望红外尽可能的进来,所以这部分就看你怎么样调了,有好的技术,就是能够保证冬暖夏凉。可见光,通过调节,调亮,可以让我们欣赏外面的风景。然后调暗的时候你可以比较好的休息。很关键的还有一个就是,比如车停在那里不想让人看到里面有什么东西,这块如果调暗的话,就可以保证财产的安全。所以我们这块就是调黑玻璃需求很大。

目前调光玻璃有好几个技术,至少有四个不同的技术,我今天重点就介绍四种:1、有PDLC的,高分子掺杂液晶,这个目前是发展比较成熟的,发展时间比较久,40年的历史,用的比较多,在办公室隔层玻璃用的比较多,加了电变成透明,不加电的话有像乳白色的那种。这块我们是在导入量产的阶段,这块发展的很好。2、但是这块雾度比较大,希望一些新的技术雾度比较小,正好京东方利用高分子掺杂液晶调光玻璃一块,做的不错。它消光能力不错,在电压作用下不再相互消光了,很透亮。这个就是实际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雾度可以小于0.1,所以很多客户比较喜欢,我们正好跟京东方一块努力发展这一块。PDLC的雾度比较大,开了之后雾度在2%左右。3、SPD技术,这个技术本身也不错的,现在关键是价格比较贵,实际上它关态的时候也是雾度比较深的,开态的时候还可以。它技术发展比较成熟,但是呢并没有很普遍的被应用。4、电致变色技术,它调的不错,但是关键的地方是它能调到的速度,调光速度太慢了,有时候要花几分钟,甚至30分钟,跟面积有关系,面积越大速度越慢。我们最近有一个改进的技术能够速度提高了四五倍,300×300,我们可以做到40秒左右,所以有比较好的发展。刚才提到说最好一个技术就是说,能够冬暖夏凉,这个可以做的最好。

对于现在这四种技术进行了比较,可以看到PDLC目前主要是说,如果关态的时候雾度都比较高,达到90%,开态是5%。200毫秒左右非常快。但是它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它的遮阳系数比较高,所以呢要跟其它的技术合起来才能真正达到遮阳的目的,目前这块我们正在改,已经有一个改进的技术,后面会做的好一点。液晶的这个技术目前是比较新的,另外各方面性能也比较好,希望这块尽快能够合作出来一个成果。SPD我们也会做,但是不会花太多的时间。电致变色正在做,挺好的,我们只要把速度做上去,那么这块是挺好的一个技术,也是花比较大力气在加快这块的研发。

除了做调光之外还做光伏玻璃。光伏玻璃国外也做过各种各样的努力,最大的是一个,目前实验的基本上是做在天窗上,但并不透光,所以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第二个就是说,它发电的效率并不是非常高,所以性价比不是太好。现在可以做一些,用非晶硅来做半透或者透明的技术,但是效果不是很好。所以我们这块也在寻找看看能不能合作,把这个做的更好一点,因为提高性价比是非常关键的,只有这个才能真正的让企业投入比较大进行开发,把产品开发出来。

所以这块我们现在需要的就是,除了要做到性价比好以外,我们还想出来的电能够怎么更好的用起来,这样做成整个系统,可能更有吸引力一点,这块我们也正在进行中。

我们汽车里的天线,其实是我们已经做了不少的电线,这个电线跟传统的不一样,传统的天线有的做在车身上及我们现在就集成在前挡玻璃里。受这个启发,以前我们也做了一些Ku/Ka卫星天线,正好跟京东方提到的天线结合起来。我觉得这块应该是市场比较大,是一个值得我们深度开发的东西。这个分子天线能够做到我们的天窗里头,很好的跟天窗结合起来,所以希望这块我们好好开发,更关键的就是说后面除了看电视以外,还可以来做卫星通讯,甚至5G的信号加入都很重要。希望我们接下去好好一块发展。

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的车联网是物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际上整个车的自动驾驶有6个过程:第一个就是从定位要到传感,知道周围有什么,感知周围有什么,跟别的车距离有多远,那么通信、决策,这些都离不开新的传感器和通讯设备。这块应该是发展比较快,并且现在来看,比如说光通讯,市场目前大概是6亿美金,很快会发展到2020年可以到20亿美元。然后三维的传感也是大概从4亿美金到30亿美金。市场非常大,其实红外传感的技术,应该可以很好的跟玻璃结合起来,我们玻璃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界面,能够跟外界进行通讯,可以找到一个更好的位置把它兼容下来。这方面有研发兴趣和实力的公司,可以跟我们合作,我们一块来,携手攻关这个巨大的市场。

谢谢大家!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