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合肥京东方医院董英海:打造智慧健康医疗服务领域全球创新典范

2018年11月07日19:38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合肥京东方医院院长董英海发表演讲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今日,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2018 (BOE IPC-2018)在北京盛大开幕,全球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高管齐聚北京,共同探讨物联网细分领域应用、技术及未来趋势。合肥京东方医院院长董英海参加智慧健康服务论坛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下午好!我报告的题目是“合肥京东方医院数字医院的创新与实践。”我报告的内容有四个部分:

医院简介、优势与创新、数字化建设、合作共赢。

我们医院还在筹建之初就在考虑一个问题,我们要办个什么样的医院?因此讨论后确定医院的愿景要成为智慧健康医疗服务领域全球创新典范,为了实现这一愿景,我们做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人文关怀;尊重生命的楷模;

二、卓越医学;先进医疗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创新的引领者;

三、开放创新;新型健康医疗服务模式的创新者。

我们的医院位于安徽省省会合肥市,美丽的少荃湖畔,规划人口60万,高新产业园区和高校区域。医院对面是航空航天大学,医院规划1000张床位,占地面积8.96万平米,建筑面积19.3万平方米,开通省保。

医院的医疗设备是国际上顶尖的产品,最新的机型、最高的配置。建立了8个技术平台,治疗平台有5个,诊断平台有5个,教学平台有3个。这些教学平台会在医院里面向全院开放,同时向社会开放,欢迎一些有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合作。我们和美国Dignity Health、哈佛医学等医疗机构合作,重点学科聘请了几位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著名专家,担任首席科学家、名誉主任,每年他们除了定期在医院来进行学术交流外,平时主要通过远程教学、远程查房、远程病历讨论和远程施教手术进行学术交流。

重点学科的科主任大多数来自于北京、上海著名三甲医院学科带头人。

我们遵循的是HEART服务理念,用心倾听您的每一个需求;鼓励、精准、责任和信赖。这里面每个词第一个字母组成HEART。比如说我们的诊区除了现在很多医院都能做到的网上挂号,和一站式的挂号、交费功能以外。在我们诊区内除了完成诊疗行为以外,还可以在诊区里完成心电图、采血等检查,当就诊结束以后在诊区里就可以取药,还有临床药师。这样患者所有的诊疗行为,除了大型设备检查以外,基本都可以在诊区自主完成。

ICU全部是单间,除了保护患者隐私,让患者得到休息以外,所有的气流都是独立的,因此有效防止了交叉感染。

我见过很多的院长和专家,他们都在问一个问题:现在全国各地有很多医院,京东方办医院和他们有什么不同?我想告诉大家,我们有三个与众不同。

一、这是京东方产业布局,有7个事业集群;其中之一就是智慧健康服务,智慧健康服务下面又有4个业务板块。我们是以智慧健康为核心,以数字业务为牵引,和数字医疗、再生医学、数字人体、健康园区相结合,打造了一个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健康服务生态链。围绕这一生态链从卫星诊所、居家照护、卫生诊所到社区医院,从预防、诊疗、康复、安养、线上线下相结合,相辅相成,共同发展。我们办的不仅仅是一家医院,我们是整个智慧健康服务领域的其中一个环节。

第二个与众不同;我们把京东方多年积累的显示、传感、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四项核心技术,与数字医院相结合,医工融合、跨界创新,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智慧服务产品。针对高等院校和企业制造之间脱节的问题,利用京东方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为医务人员的产品设想和雏形设立不同的项目组,共同设计、共同研发、共同试验、成果共享。

第三个管理模式;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的管理各有所长,各有所短。要扬长避短,要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走一条具有京东方特色的创新管理之路。我们以患者为中心,整合了六大创新模式,为患者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就诊体验。包括医管分工合治、中心制、主诊医生核心制、分级诊疗和MCT等,就是让患者有不一样的就医体验。

比如说药品零库存,绝大多数医院的库存发生在一级库二级库,我们做到全流程都由供应商提供,所有的门诊患者和病区患者,只有他取了药以后,才发生结算费用问题。这样做到了真正意义财务上的零库存,这个在国内极少有。

在数字化建设方面,在客户大数据、临床大数据、管理大数据基础上建立了五大系统:线上医疗系统、临床诊疗系统、运营管理系统、科研教学系统、智能应用系统。

在门急诊、住院、医技,比如说AI医学影像的辅助系统,现在对于肺部小结节AI诊断的准确率已经高于医生诊断率,这是个医学发展未来的必然趋势。我们有两间一体化手术室,手术室里面所有的设备,有医疗设备、多媒体的电子病历,已经实现了一体化管理。

在管理上,分为人、财、物三个方面进行高效管理。

在品牌建设上,使用了很多功能,我想说的是医院的数字化建设程度可能是目前国内最高的医院之一,凡是国内国外已经应用的产品,大多数都会采用。

我们打算建造个数字化的护理示范单元,在这个示范单元里面有智能的输液、闭合管理系统、生命体征监护系统等。

最后是合作共赢。

一、我们真诚希望在座各位专家学者,希望引进关于国内外新设备和新技术、新项目与合作;

二、希望医院与医联体、医共体、学科联盟合作;

三、还会和高等院校、企业、医护人员的医工与转化合作项目;我们的平台向全球开放。

谢谢大家!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