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商米科技苏宏然:商业4.0与基础设施

2018年11月07日19:52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商米科技高级副总裁苏宏然发表演讲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2018 (BOE IPC·2018)在北京盛大开幕,全球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高管齐聚北京,共同探讨物联网细分领域应用、技术及未来趋势。商米科技高级副总裁苏宏然参加智慧零售论坛并发表了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感谢主持人!也感谢京东方的邀请!

我商米负责市场与销售,商米是小米的生态链企业。

我们从2016年的3月份推出第一款的产品,当年我们做了10万台的智能商业硬件,去年做了10万台,到今天为止我们做了接近100万台的商业硬件。举这些数字并不是想说明商米有多厉害,只是想引出一个话题,我们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

这是一张世界地图,我们已经卖到全球95个国家,之所以能做到这样,因为我们顺势而为,什么势呢?大家知道从2010年开始,以小米为代表的智能手机企业,开始提供一系列的低中高端手机,在这个时代迅速地把消费者进行数字化。在2014年、2015年的时候,以支付宝、微信为代表的线上企业开始推线下的支付,这一块目前为止最新的数据已经有超过10亿中国人有移动支付的能力。这在全球来看都是没有的。在这以后,我们发现了一个趋势,我们在2016年的时候公司决定做这个方向,必然是下一步商业的信息化、商业的数据化。消费者已经数据化了,移动支付就是人,商业用什么工具与人进行交互,所以我们就是做一整套的智能的硬件。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先畅想一下未来的商业怎么样,上午的很多大咖已经分享了,从业务端,包括京东方对于商业未来的畅想,其实比较接近,我们有更多的想法。我们觉得商业的数字化可能不只是零售的数字化,还包含了所有的服务领域,餐饮领域,包含了生活中与消费者交互的中介机构全部的数字化。这个数字化的特点我们认为有三点:

第一,全部门店的数字化。

第二,所有的数据云端化。

第三,商业的数据与上游制造业的数据、与下游个人用户的数据互联互通化。

这三个核心的要点,我们举了一个新的名词,马老师提出新零售,还有其他的企业有不同的讲法,我们只是站在基础设施和零售供应商的角度提出了商业4.0。环境的变革以及技术的变革经历了不同的阶段,往国外跑比较多的人可以看到这是一款机械式的收款机,只是一个计算的工具,没有电。随着工具的发展,到了电子时代,我们进入了2.0时代,我们称之为ECR。随着PC的到来、互联网的到来,我们出现了第三个设备。我在10年前去跟沃尔玛谈个项目,很触动,当时近1万家门店通过1980年代发射的卫星进行了同步,还跟大的供应商有一些供应商体系的同步。所以PC时代的同化,我觉得它已经做到了极致。从2016年开始整个世界已经进入到了万物互联的时代,商业物联网的时代,很多产品就不一样了。

基于这样的理解,商米的定位是做什么呢?很容易理解成做Pos的公司,我们刚刚讲到了很多,特别是很多企业提到大数据,提到AI。但大数据的来源可能更多是要靠很多智能的硬件、与人的交互去产生。以前的智能硬件是在收款台的Pos机,现在绝不仅仅是这个。商米从刚开始做的台式Pos的,还有手持的,还有物流的,我们在思考未来门店的数据化需要哪些设备去沉淀,这是我们基础的出发点。我们觉得只有基础设施做得非常好,大家才有能力去采集数据。

商米还有一点不太一样的,我们在智能硬件的基础上,做了一个云的平台,云的OAS,让设备之间互联互通,同时去我们的应用软件方去实现互联互通和连接。所以到目前为止,商米已经有后台注册的开发者超过8000个,上传的商业的应用已经超过5000个,覆盖了近100个细分的行业,应用的下载超过了1500万次。

上周我们刚到美国有一个展出,感触特别深。美国甚至欧洲整个的支付行业,由于信用卡的组织非常发达,所以整个零售的变迁已经遇到了一定的瓶颈,他们也意识到了数字化、也意识到了商业场景跟消费者之间的数据要打通。但一张信用卡与手机的APP、二维码最大的差异,就是数据的交互性是比较差的。我们也看得到,为什么商米在2年的时间能够走到全球95个国家。全球对中国做的商业互联网的变革,其实是充满了期待,我们中国这块土壤已经就像上一个PC时代,美国和欧洲会出现在中国,我相信中国接下来会在应用层面、在基础设施的提供层面会领先于全球。我们也希望同行,包括我们跟京东方一起,把中国走向全球,把中国商业4.0带到全世界。

在此就分享这些,感谢大家,谢谢!

(责编:勾雅文、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