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住友化学山口登造:变革与创新-创建创新综合化学

2018年11月07日20:05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图为住友化学株式会社执行役员山口登造发表演讲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今日,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2018 (BOE IPC-2018)在北京盛大开幕,全球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高管齐聚北京,共同探讨物联网细分领域应用、技术及未来趋势。住友化学株式会社执行役员山口登造参加显示器件论坛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叫山口。我在中国来发布,但是我用日语来说话,资料是英语,给大家造成困惑,请多多关照!

刚才有各位朋友,有四位从董先生到Julie Brown和谢先生从技术角度做出非常精彩的演讲,我也是技术人员我听的津津有味。高先生觉得大家累了,所以他特地安排我到后面给大家讲轻松的话题。我的主题是创新,当然也包括我们和BOE之间相像的地方,我的题目是叫“变革与创新-创建创新型综合化学”。

住友化学,我先介绍一下我们的历史。我们不是一个很轻型的公司是很重的公司,但是创新按照我们的理解,那就是从发现的角度来讲我也是个技术人员,所以我们发现某一件数的时候需要和很多人携手创造新的价值。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我将我的题目设为“变革与创新”。

我们是怎样的理念在运营着公司,在进行着我们的研发和市场开拓,信用、诚实守信是我们的原则,不管什么样的产业,都会有行业波动,但是不要被眼前的事情所困惑,一定要有长远的意识。

我们的住友化学起源于哪里?这是日本的一个小岛,在这个小岛上发现铜矿山,我们住友6家,在这里一直在挖铜,挖了以后要演练,这个过程中大家可以看到亚硫酸气体造成污染排出大量的废气,废气对当地的渔业、农业带来严重的影响,这样下去是不行的,所以亚硫酸气体要将它进行开发研制成肥料,因此就有了我们住友化学这家公司。当然确实开铜矿挣了不少钱,我们也为当地的发展,从一百多年前就有这样的意识,与地区共同进步,所以才有我们这样的公司。

最近经济学家M博士,他说“共同创造出一个共同的价值”,这句话意味着社会、宇宙、地球,我们说在地球上生活的人们组成一个社会,为了社会可持续的成长必须得拥有共同的价值观,这是他这句话的中心意思。我们公司最初通过铜矿来获利,但是一直为当地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所以各位朋友你们的公司又是怎么考虑这个问题呢?我们公司从一百年前就在经济学博士这句话指引之下实际做出了实践。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的经营理念那就是这里所写的三点。

今天早晨的时候,王董事长就已经反复说过了,我听了他的发言深有感触,我觉得BOE是非常好的公司。为了实现我们的理念,创造核心竞争力,我们是技术见长的公司,需要我们有技术解决方案,我们和其他公司携手共同为顾客满意,或者让社会更加满意,为此我们要创造新的价值,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这一点我们也是可以说得到了BOE大力的照顾,我们不仅仅局限于日本目前,而是放眼全球。我们会积极的走到客户的旁边,这是我们的一个理念。

第三点,我们很重视和当地的这种结合。

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的目标又是什么?我在这里做个简单的介绍,这个说起来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舒适的生活、健康,特别是右边对你们而言是大家共同的心愿。我们最终目的不是说有一个有趣的技术,有趣的显示屏,而是这些都能够为了给人们提供更加便利、舒适、健康的生活,而进行产品技术研发。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我在这里有17个图片来说明一下。这是我们最近所确定的,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目标。有很多种,比如说要消除贫困,要让所有人都享有教育的机会。我们非常认同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也将它落实到我们具体的业务发展当中,所以这里列出17个目标。

因此我们公司的经营层,向全球郑重承诺我们要遵守17个联合国提出的目标,要在它的指引之下,全体员工共同参与进去来发展我们的公司,这也是我们公司所遵循的一个原则。

下面进入到技术的话题:我们住友化学最看重的部门就是ICT和生命科学还有环境和能源,从这一上来讲和BOE相近,我所负责的是ICT。我接下来介绍一下ICT关注点,这个是我们当下的产品线,有健康、偏光片,对于玻璃还有一些轻薄的LED,还有半导体或者用于显示器的一些材料等等。我们也是一种工程化学的一家企业,还有一些用于调色的材料。另外还有聚酯方面的材料,这也是我们所研发的内容。包括在U-LED方面的研究,我们也正在做,这方面具体的介绍跳过去。

接下来如何开展我们的工作?最近我们的活动内容当中有刚才所介绍过的,比如Samuelson说过的,有半导体、材料。我们住友基于硅的材料研发,这一点和日本国内的大学一起联手。有很多晶体的碳材料研发工作,也就是说彼此有一定的竞争,有很多公司曾经过去是竞争对手,但是现在我们携手共同开创市场,现在作为一个集团共同进行我们的努力。

包括为了向车载仪器等等材料而努力,刚才谈到OLED,它需要偏光片的,如果Micro-LED增加的话,偏光板会减少它的需求,但是我们相信会有其他的东西来替代它,一定能为BOE的发展做出贡献。

这张图为什么我要加上去?这里头写到了我们要做什么?我们有怎样的承诺?具体内容就不说了。我所在的部门现在做了哪些事情?给大家介绍一下。其实在此之前,已经有很多人做过发表,2004年之后电视的尺寸变大了,2010年前后中国的地位日渐上升,BOE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作为我们公司来说,也是在开拓客户方面做了不少的努力。

这是我们公司所在中国建立的工厂或者是销售网点,我们非常重视伙伴关系,一开始就说了,我们要对自己,对对方都要有好处,同时又对社会做贡献。正是本着这种思路,我们现在中国已经拥有2000名左右的当地员工,而且和客户之间是相互帮助。为了更好的让客户开展业务,我们在主要的客户附近都建立了相应的网点能够就近的提供支持。

这是OLED和LCD的占比,我想在2021年前后会有一些U型显示出现,我们比较早就开始布局OLED。像BOE的B7、B11等等这些生产OLED的面板地方,我们都提供材料。再看一下,我们在研发技术的时候是以什么为基础?首先看左上方,我们是一家化工的企业,原来是做肥的,所以有机化学是我们的长项,已经有100多年研发历史。

第二个,因为我们原来是开矿的,所以在金属方面也是有心得的。再往右走是所谓的器件的设计,一开始就提到了像触摸的传感器等等都在研发。下面,大家可以看到是高精度的制成工艺,因为我们有很多汽车的客户,为他们的研发很多高精尖的加工技术,刚才董CTO也谈到,为了全面屏的生产提供偏光片。再往下,我本人不参与这项工作,但实际上是跟经营有关的是我们公司的一项业务。

刚才谈到生命科学的话题,这是我们住友化学集团里面的一项业务。可以从基因工程角度研发新药,最右边的是催化剂的设计,因为我们为了让有机化学得到进一步发展,催化剂的研发是必不可少的,我们自己做这件事情。因为BOE请我来参加IPC,如果不谈谈显示的话题都不合适,所以给大家介绍一下。

我们的研究所正在研发新的技术,大家可以看一下,一个是图层技术。因为今后的显示会越来越薄,尤其是OLED的可以卷、可以折,如果是这样的话现在LCD所用的树脂它要保护层等等,会受到环境的影响。因此,我们现在研发了以分子为单位的材料,它的光弹性是非常小的,即便你折、卷了它的特征不会减弱。

另外是所谓window film它可以替代玻璃使用,它既可以折又可以卷,我们正在研发叫做超级膜。实际上这项研究基本已经完成了正在寻找合作伙伴。

再下一个是所谓的防指纹涂层,如果是玻璃的它是需要蒸镀的,工艺复杂投资多。如果是能够以液体的方式来喷涂的话,那就最好了,这是我们研发的一项技术。

最后当然是触摸了,触摸已经说过了。比如说有些基本的是玻璃的,有的是薄膜。因为有涂层的技术,所以可以在几个毫米的水平之下就可以实现触摸,这个跟BOE之间也在进行合作。

刚才我讲的内容里头涉及技术的很少,但是我想强调的是,京东方和我们之间是有共同价值观的。要让全球的人类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更加幸福,这是我们的目标与宗旨所在。

最后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研究所,研发出的最薄的偏光片。大家看到这是日本的千纸鹤,用折纸的方式来做的纸鹤。它有什么目的?一个是给大家展示一下,我们的工艺之精湛、技术之强,因为它只有两微米厚。另外,也是要向京东方表示我的感谢以及在座的各位表示感谢。因为千纸鹤有吉祥的意思在里头,希望各位事业发展,家庭幸福。我是抱着这样的心愿把我们所研发的最薄的纸鹤给大家做了介绍,谢谢各位的聆听!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