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鱼跃医疗王诗谊:移动互联网为家庭医疗器械发展带来机遇

2018年11月07日20:32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图为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王诗谊发表演讲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2018 (BOE IPC·2018)在北京盛大开幕,全球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高管齐聚北京,共同探讨物联网细分领域应用、技术及未来趋势。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王诗谊参加移动健康论坛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天我第一次参加京东方的大会,我非常有感触,今天我可能给大家分享的是一个产品的应用前景和一个疾病应用前景。我可能讲的跟我们很多的在座的嘉宾不一样,我讲的更加落地一点,更加踏实一点,到底是怎么回事。

2017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整个中国的医疗器械大概有三千八百,但是家用仅仅占了28%,实际上这个数量是非常小。但是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8%,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这个产值会有一个巨大的增长。

实际上一个原因是什么?就是因为我们的80、90、00后,我们新的客户产生了,我们颠覆了这个行业,而他们的价值观跟60、50、40有完全的不同,他们是什么?他们是尊重自我、我的事我作主。目前我们全中国,大多数人用什么?两个APP,一个电话,一个微信。90%的顾客时间都用在什么?用在微信上。可以说移动互联网下,我们途径不再是为王了,品牌不再是为王了,产品为王。我们说移动互联网我们对客户的要求是什么?以人为中心,内容可以搜集可以反馈,跟服务商的相互连接。对于我们家用医疗器械移动互联网要求什么?我们希望这个设备非常小巧,能够价格便宜,而且非常重要一点,这个产品要符合医疗级的。

实际上目前很多市面上各种产品它实际上是保健级的,现在新的产品纷纷往医疗级转换,当然还能够加上一些人工智能,远程医疗,这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实际上这个产品的出现,使我们家用医疗企业行业得到了一个非常大的震惊,苹果公司今年4月正式推出了APPLE WATCH能够连续监测心电,监测脉率,通过了美国FDA。是一种医疗设备,大家可以看到苹果公司推出了一种家用医疗设备,苹果是通讯公司,紧接着今年的华为,也推出了一个华米,一个手表,单导心电,也通过了安徽省药监局,也是一种监测设备。

可以看到所有的移动公司走向家用医疗器械,我们作为传统的医疗器械公司,对于鱼跃来说,实际上也走向互联网,在整个大盘子里面,实际上我们不知道鱼跃家用医疗器械未来的竞争对手是谁,我们真是不知道。也许可能是苹果,也许是小米,也许是海尔,不知道。所以说现在跨界真是成为常态了。我们的APP颁布了睡眠评估,传统的睡眠在家里面,在医院,通京东方也有这种产品。当然至于说家用的呼吸机,我这里就讲到了一个应用场景。

一种家用医疗设备的应用场景,大家是否知道家用呼吸机,家用呼吸机主要针对两类病人,一类病人我们在座可能很多人都有打鼾,呼吸暂停,其实都需要呼吸机。这种病人每天晚上都要带,还有一种是COPD病人,这种病人也需要。对于家用呼吸机是家用医疗器械比较高端的东西,它跟血糖血压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它每天都要识别,它不像血糖血压,它的黏性不够。鱼跃有一个互联网公司,我们叫医云健康,它的基础是什么,血糖。但是它上面有三十万个糖尿病患者,三十万个糖尿病医生,但是每天的日常活动?非常少,病人不会每天测血压,但是呼吸机是需要天天带的。所以说我们基于这个产品,我们做了一个移动互联网的一个应用前景。

我们建立这么一个平台,我们的平台应用的不是APP,我们经过调查,我刚才讲到,我们很多的病人不是使用APP,使用微信。我们知道我们同样有一款呼吸机,国外一家知名公司,它采用的是APP跟呼吸机绑定,但是据我所知,目前推到市场上以后,它的绑定成功率仅仅达到10%。我们的产品非常简单,机器下面有二维码,用微信一扫,手机跟机器绑定。我们有一个公众号就绑定,然后我们的机器包含五年的GPRS服务费,也就是说病人这五年通过手机微信,我有个公众号,15分钟之内摘下面罩,数据就在我的手机上,因为你每天都要看微信,可能每天公众号都要看,你就能看到我们所有的信息。

所以说我们这个平台医生、服务商、家属都可以使用,而且通过微信可以进行共享。同样来说,我们这里加了一个小小的人工智能,我们根据病人的几个监测参数,这是我们的经验。比如说它的睡眠时间,它的呼吸暂停指数,血氧饱和度,我们做了一个小小的人工智能最后给出一个判断。我们这个产品推出几个月以来,几十个病人使用,他们的反馈是实际落地非常好。他们说我这个产品即将成为习惯,如果形成习惯,形成离不开,我相信这个产品它的移动功能,它的智能功能,就是落了地。当然来说,我的认识,供各位参考。互联网家用医疗器械的发展有四化。

第一,仪器的独立化。第二,仪器的组合化。实际上这两者之间是既相互矛盾,又相互依靠,另外一个我们称之为仪器的智能化,还有仪器的陪伴化。这四化我给大家举了一个切实的应用场景,大家都知道COPD患者,它的需要治疗的方案是什么?我列为几点。第一,药物治疗,我们称之为ICS,或者抗生素。第二种,呼吸机,制氧机,雾化器,这是家庭需要。第三种,它的各种检测,刚才我们院长也提到,血氧的监测。第三种方法是需要运动治疗,我们如何指导病人在家庭当中进行一个运动治疗,当然还存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心理治疗。其次病人的营养,所有这些实际上对于一个慢阻肺患者在家庭当中他需要他的痛苦。我们开发任何产品我们有各种伟大的想法,我们最后落实到病人的痛点,到底病人在家里需要什么,我们经过调查这是医生给我们建议。

医生说病人慢阻肺的患者的家里就需要这些东西,因此针对这些方面,我们有一个想法。当然现在目前也是正在落实,我们参照了美国2015年的机器人,这个机器人是将所有目前慢阻肺每天服药所有情况,我们都能通过这个智能药箱反馈给机器人,呼吸机的使用情况,制氧机的使用情况,血压计的使用情况,肺功能,也都能反馈到机器人。同时机器人本身具有营养、运动、治疗跟医生跟服务商的总体的结合。针对这个病,针对医生我们会请一个呼吸科的主任医生。家庭当中需要什么样的关怀?比如说我父母,今年80岁了,我经常出差,我母亲是冠心病,高血压,经常心脏病犯了,一量血压高了吃点药,但是没有人治疗。我其实非常希望一个能关心她的家庭医生,监测她的血压,心电,血氧,所有的信息进行一个互动,可能还需要一个心理的安慰。也许这个职能机器人可能会起一定的作用,但是最终还是需要人文关怀,心灵关怀,有时候我们很多老人需要心灵关怀,而不仅仅是检测生命体征,所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院长可以考虑。

当然针对这个病我们可以做一些针对有个性化,慢阻肺的远程移动场景的解决方案,当然我们现在这么做。我非常希望如果有机会的话,能跟京东方合作,我们共同打造一个呼吸慢病的机器人。我们做任何事情从一点开始,从一个点,你成功了,你可以几个点成功。这是我的想法,当然移动信息安全各位专家讲到很多,包括安全、法规、整合,产品质量,实际上鱼跃大家不用讲,都知道,是最大的医疗器械供应商,有很多产品,有很多品牌。

北京万东也是鱼跃下属的品牌,包括云南白药,我们目前涉及到领域非常多,我们完全可以跟京东方共同打造鱼跃的家庭慢病的健康互联网小屋,也可以打造鱼跃整体的社区医院。当然我们整个围绕是上海,在上海、北京、南京、苏州都有我们的研发跟生产基地,我们家用医疗设备,呼吸、内分泌,心血管护理都有。

谢谢各位。

(责编:勾雅文、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