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观澜网络李天天:互联网医疗是全民健康的新起点

2018年11月07日20:52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图为观澜网络(杭州)有限公司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发表演讲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今日,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2018 (BOE IPC-2018)在北京盛大开幕,全球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高管齐聚北京,共同探讨物联网细分领域应用、技术及未来趋势。观澜网络(杭州)有限公司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参加移动健康论坛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同道大家下午好,我是丁香园的创始人李天天,第一次参加京东方的会议。我问主办方,你们最喜欢听到哪些分享。因为我一般讲一个行业的理解会有两种切入点。一种是从宏观到微观,第二种从微观入手直接分享案例。我非常喜欢分享故事,京东方主办方告诉我最好从宏观开始,因为今天到场很多同道对医疗行业,对互联网还需要再详细的表达一下。所以我今天会从产业政策以及对于政策的一些理解先入手,后面我还是会落到具体的案例。我今天会从互联网医疗开始来讲我们在行业中做的探索,是一个有产业政策的介绍,同时又有具体案例分析的一种描述方式。

先看产业政策,我们现在看到最主要一个行业政策,就是2030健康中国规划纲要,在这个纲要中第一次提出来从原来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不是说疾病跟健康同等重要,没有类似的表述。现在完全是一个转向,疾病为中心是过去的提法,现在是健康为中心。

第二个是讲健康政策融入到所有的产业政策中,提供一个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务。所以健康政策不光是我们医疗健康领域的人关注的事情,甚至跟文化、跟劳动、跟金融、跟环保这些新的政策都会有高度的关联。遵循的原则有四条,这四条原则中我认为左上角那一条就够了,其余的三条都是支持性的政策。健康优先,健康为中心。战略主题有两条,共建共享,和全民健康。

所以当提到技术医疗和公共卫生这两项跟全民健康最相关的话题的时候,浮现在脑海中的就是这样的表述,比如对医生的不信任,能力有限,难以信任。还有,信息化水平低,管理落后,乱开药,就是挂水。还有对于医疗机构的理解,很多人对于基础医疗公共卫生提供哪些服务不清楚。我稍微梳理一下,我们看看个人跟家庭这两个人群对于基础医疗和公共卫生有哪些需求,我们把需求理出来我们做产品也好,做服务也好,才能更有针对性,个人的需求,包括诊前、诊中、诊后这样一个连续的需求。

我们从2015年开始开设了丁香诊所,这是一个线下的全科诊所,到今天我可以告诉各位,我们的诊所一半都是儿童。在这所有的儿童的客户中,只有一半是病孩子,剩下一半是健康孩子。为啥健康孩子来这?生长发育评估,30分钟500块钱,公立医院免费或者20块钱。可是我们诊所的儿童生长发育评估已经预约到了明年一月份,因为我们可以非常详细全面的评估小朋友的心智、动作、语言。

老人营养也是特别容易忽视的问题,特别是空巢老人特别容易对付,同时很多老年人胃肠道的吸收功能是规划的,两项叠加在一起,造成很多老年人营养不良。很多人是不清楚这一点,防癌计划,减重计划,这些全都是跟基础医疗高度相关,而且有真实的场景强劲的需求。这个空白点,其实就留给我们像互联网医疗或者全科医疗这样的一些服务机构。

我认为互联网医疗的三个核心特点。第一,互联网医疗的最佳使用场景是基础医疗其公共卫生服务,最擅长是提供连续性的服务。我觉得互联网不是去模仿医院,把医院的东西全都互联网化,不会做这些。还有公共卫生,戒烟,减肥,这些都是公共需要的信息。

第二,互联网医疗跟传统医疗相比,更依赖数据驱动。我们做的是基础医疗,我们要数据,连续的数据去改进我们的产品,提升我们的服务。

第三,仅有数据是不够,我称之为数据服务双轮驱动,没有数据的服务效率低,没有服务的数据价值低。

所以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一定要有服务器接入,要不断的改变,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愿景也变了,丁香园起家于医生,我们的理念就是以疾病为中心,后来发现不行,这个跟政策是不一样的,跟民众的真实需求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加了前半段,让健康更多,让疾病更少。但是这里要注意,疾病少了不等于健康自然就多了。还是要通过不断的教育,不断的管理才能实现。丁香园已经做了18年的时间,在这18年间我们在医疗领域取得了一些成就,包括在移动端的用户和微信端用户积累也取得了一定成就。值得一提我们在医生端覆盖最多,全中国医生一共有三百多万,我们覆盖了70%的医生。

三年前我们向C端延伸,所以三年下来我们在APP上有两千多万的用户,在微信有三千多万用户,整个全网有五千多万的用户。我们获取高质量的数据方式有三个,医生端、企业端、患者端。医生端通过我们的内容社交平台获取数据,企业端包括像招聘,包括慢病的管理,获取医生跟患者的数据。最后大众端我们通过内容互动和深度以内容咨询和互动来收集患者的数据。

我们做的发展历程,2000年到2018年我们从最开始的互联网的普通的这样一个网站,逐渐成长为现在一个专注于医疗健康的同时布局线上线下这样一家互联网医疗的企业。我们对医生端的服务,是伴随着整个医生的职业生涯来设计。

我们觉得在医疗行业中不能简单扮演连接器的功能,因为医疗行业存在巨大的信息不对称,所以在这个行业中很难用成熟市场、供需平衡的模式,类似滴滴的模式把医生跟患者归结起来,很难。所以必须要严控医生的质量,很多互联网上服务的医生质量是堪忧的,所以自从我们做了在线的咨询之后,我们其实发现中国大部分的医生是不具备互联网服务能力的。

所以我们必须要把住医生的入口,到今天丁香园的两百万医生中,医生不许注册,必须我们邀请,只允许三甲医院主治医生以上尽量。邀请进来之后考试,培训,给医生发题,回答完之后专家点评。还要培训,培训医生怎么回答问题,怎么样缓解患者的焦虑。

我们看到好多诊所,发现好多诊所拿表格做每天的运营管理,甚至有些地方连表格都没有,是拿纸和笔在算,今天来了多少病人。我觉得这不是新兴诊所的趋势所以我们自己做了诊所性,后来投资了一家口腔诊所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还是大数据,提升诊所的效率。我们在做这个诊所的时候,其实也发现这一点,我们目前的这四家诊所,其实远远不够,解决医疗问题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们成立了诊所联盟,第一个就是输出信息化的管理工具,就是用这套工具帮助诊所去赋能。第二,把我们诊所的管理的标准、规范,临床的推进,交给这个诊所,帮助这些诊所去规范他的诊疗行为。第三,帮助诊所去招聘,因为丁香园还有很多的人才培养。第四,树立品牌和口碑,一些真正好的价值性诊所我们愿意帮助他。我们还建了一个集材平台,帮助这些诊所采购耗材,POCT的服务。我们的观点,就是线上跟线下在医疗行业中要紧密结合,最后是线上的服务跟线下优质的医疗机构对接。但我们不能等着这些医疗机构出来,要花很长时间,我们要培养它训练它。所以我们举办了很多诊所训练营,好多带着录像机,在我们诊所全程录像,我们全教给他,让他能够发展出来。

所以不要认为只有数据的可及性才是挑战,我认为数据质量是我们面对公立医院服务的时候要去关注的一点。第二,我跳开公立医院拿我的移动设备回家行不行,老百姓自己测出来的数据,这个质量肯定是好的,但是我还要告诉各位,有两点要注意,第一,仪器的准确性。

第二种情况,仪器也是准的,设备也是好的,测出来东西跟传统设备一点区别没有,我告诉各位还会出事。出什么事?患者编数据,我们发现很多患者都有这个观点,都有这个动作。这就是人性的问题。所以归根到底,设备不准不行,准了还要小心,所以数据质量是我们的挑战。我就讲到这,谢谢大家。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