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徐冠巨的改革开放心路:坚守“变与不变”的辩证法

柴哲彬 孙阳
2018年11月08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一个国家的发展史,是一个国家的精神不断彰显和升华的过程。同样,一个企业的发展,也需要精神力量和价值观的牵引,否则就会缺乏凝聚力和前进的驱动力。”这是徐冠巨在父亲徐传化的传记《传化源》代序中曾写下这样一句话。

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实践者,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入选了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在改革开放中成长、发展、壮大并不断革新的传化,从1986年创业,深耕制造32年,进军生产性服务业18年,从家族企业到社会化转型,从传统企业到整合时代元素,应用共享理念、平台模式、数字技术发展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徐冠巨不断强调着“变与不变”的辩证法,在他看来,传化的持久发展和创新正是把握了“变与不变”之间的平衡。

上阵父子兵

坚守“敢喝头口水” 开拓创新精神

“因为信仰和信念的支撑,父亲一路奋斗,一路追求,一路向前,不曾纠结和彷徨。父亲是传化事业的开创者,他和老一辈传化人一起为企业注入了很多优秀的文化基因。”

读起徐传化传记《传化源》的代序,能够感受执笔者徐冠巨对父亲深厚的感情和高度的敬仰。而这份尊重,不仅在于父子情缘,更在于二人一起走过企业发展的艰辛岁月。

1985 年,徐冠巨得了一场大病住进了医院。同时,又一个打击此时也突如其来——徐传化工作的磷肥厂倒闭了。办厂子、做生意,似乎成了摆脱生活困境的唯一出路。靠着2000元借款创办起了生产液体皂的家庭作坊,这就是传化集团的前身。

从此传化创业,一口大缸,一辆自行车,走出新路。

创业初期,虽然生产液体皂经济效益不错,但苦于自己没有技术,让传化很难将企业生产规模继续扩大。作坊里的技术活主要依赖从外面请来的“星期日工程师”。每个周末,“星期日工程师”来到徐家,在液体皂工序快完成时,就会拿出一包粉末倒入配料中,液体皂就会变得黏稠;但是没有这包粉末,液体皂就会又清又稀,无法出售。出于“商业机密”,“星期日工程师”一直拒绝告知粉末是什么东西。

为了不再长期受制于人,经讨价还价后,徐传化花了2000元买下了这个“商业秘密”。然而,让人吃惊的是,这个神秘粉末竟是一勺再普通不过的家用食盐。2000元买了一勺盐,让父子俩都深受震动,也触动了重视技术和创新发展的决心。自此,徐冠巨就开始努力自学化学知识,为传化打造出了多款拳头产品,其中就包括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多项发明或产品奖的“901特效去油灵”。

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消息传到杭州,徐传化喜出望外。他凭着敏锐的直觉,意识到到企业将会有更大作为,对儿子徐冠巨:“我们的企业将会迎来第二个发展的春天。”

南方谈话喜讯传来后,徐传化马上催促徐冠巨,要扩大厂区面积、建设更多出厂房,争取更大发展空间。在徐传化父子努力下,厂房如愿建设,此后,生产空间不断扩大,传化事业快速发展。

随着人才的引进,传化打破家族化,实现用人社会化,逐步建立起一套科学的现代管理体系。1992年成为浙江省有限责任公司中的第一批。

而2000年,无疑对传化意义非凡。

在这里,不妨将时针再往前稍微拨一拨。1988年,随着宪法修正案对“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补充”的明确,箍在生产力上的意识形态紧箍咒一点点放开。不久,政府有关私人购买汽车的限制放宽。1988年9月,传化花5万元买了一辆载重5吨的解放牌汽车,车牌号浙A?G2005。“解放”的到来,带来了企业运输效率的“解放”,企业成本的“解放”,也正式开启了传化对物流的持续探索:从一辆卡车,到10辆卡车,再到自建车队,1997年,传化成立了储运公司。

通过在物流业界多年的摸爬滚打和储运公司改革的启发,徐冠巨带领的传化人产生了很多想法,所有的想法交汇一处,一个“为公路建‘港口’”的项目构思就产生了。

2003年4月18日,传化的第一个“公路港”正式营业。一个民营企业要为中国公路网配上“公路港”的梦想也开始一步步成为现实。截至2018年6月底,这样的公路港已经在全国项目布局150个,覆盖30个省市。在传化网上,聚集了460多万车辆及司机,连接了上百万货主企业及17.7万的物流服务商,有效服务了实体经济发展。

从家庭手工作坊到大型集团,从区域性企业到走向全球性企业,从单一产品制造到基于技术领先的产业生态圈打造,过去32年,传化实现华丽转身,横跨一二三产业,成为涉足化工、物流、农业、科技城、投资五大板块的多元化现代产业集团。

在萧山,有一种精神叫“喝头口水”,形容拓荒者敢闯敢干的冒险精神,勇于探索突破的创新精神。而这正是一种天然的企业家精神,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时,大大小小的企业便在这种精神支撑下、在这片土地上如雨后春笋般生长。

推动新业态赋能

成为时代的杰出企业

时代感,毫无是传化让人铭记的原因之一。传化正在努力成为时代的杰出企业。

“我们非常荣幸,逢上了改革开放的好年代,与大家一起,亲身参与到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走过了不平凡的岁月。”

“这些年当中为这样的一种创新倾注了大量的实践,也是政府和社会各个方面给予了我们在这样的一种创新的支持。”面对人民网记者的采访,徐冠巨将这一阶段企业的成功归结为“创新”二字。

而谈到改革开放走到今天中国经济的变革,谈起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的分界,徐冠巨则给出了自己的辩证法。

“在所谓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之间,其实并没有新旧之分,只有落后与先进之分,实体经济需要新业态的赋能,新业态也依赖着实体经济的蓬勃发展。”在徐冠巨看来,民营企业既要埋头拉车,又要埋头看路,时代在发生变化,企业要拥抱这个变化。

徐冠巨也的确做到了。

2015年,《中国制造2025》提出中国制造强国战略,将信息技术与万众创新进一步融合;国务院出台“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互联网+高效物流”纳入11项重点行动;国家发改委启动实施现代物流重大工程,现代物流纳入国家重大工程包。这一年,传化物流成功纳入传化股份上市平台,成为中国智能公路物流第一股。

2016年,传化集团创业30年,“传化股份”更名为“传化智联”,通过传化物流的发展,引领传化全面应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创新培育供应链金融等增值服务,通过“搭平台、建生态”,形成开放、共享、联接的思维,同时确立了打造传化网的战略部署。

传化网以全国化城市物流中心、支付平台、智能系统为三大基础,结合共享理念、平台模式和数字化技术,正在逐步建设一个覆盖全国、互联互通的中国物流供应链服务平台。

其中,分布全国的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是传化网的实体骨干基座,结合城市定位、产业布局,集供应链区域指挥中枢、物流商贸一体化服务中心、人车货集散服务枢纽等三位于一体。一方面,针对公路物流基础设施缺乏的行业现状,为城市打造专业化的物流产业园区;另一方面,通过物流供应链服务体系,以平台化的业务模式,有效服务平台各类客户。如今,随着城市物流中心的全国重点城市布局覆盖率不断提升,正逐步贯通“三纵四横”交通大通道,有效服务全国七大经济带生产生活资料的高效流通。

在城市物流中心、支付平台、智能系统三大基础上,传化网正在打造物流供应链服务、金融服务、园区综合服务、车货信息服务、智能制造服务、物资供销服务等服务体系,并逐渐沉淀海量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的大数据,最终形成“中国物流大脑”,实现外部N个平台的链接,为各类企业和平台赋能、服务。

践行国家战略

坚持“社会责任感”理念

“中国在从大经济体走向强经济体的进程中,当然会有很多的挑战,内部自身的挑战以及外部的干扰。但是,我们国家过去可以从无到有,能够从小到大,实现改革开放这样的巨大变革,那今天的我们,必然能够从大到强,实现新时代更大的发展。”徐冠巨说。

从与父亲一起走过艰难创业岁月,到在时代的变革中把握企业发展命脉,徐冠巨坦然与乐观。更难能可贵的是,他把心怀国家的格局融入企业发展的脉搏中。

他认为,传化“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走好自己的转型升级发展之路,就是积极响应、坚决贯彻国家战略的成果。这些年来,传化不忘初心,立足实体经济,坚定的围绕“责任”和“实业”的发展主线,一方面加快推动制造业板块向智能化、平台化转型;同时以发展智能物流为重点,建设提高物流效率、提升供应链水平的生产服务平台,服务百万企业,赋能中国制造。

2017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标志着我国工业互联网顶层设计正式出台,为开创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新局面指明方向。中国工业互联网正迎来全面爆发的时代。

传化网与广大制造业企业的连接,正是深度赋能制造业,帮它们搭上工业互联网快车,从而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智能制造的进程。通过打造“智慧、连接、协同”的工业互联网(供应链)服务平台,传化网帮助制造企业实现“全网调度、全网监控、一单到底、智能决策”,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在平台赋能之下,越来越多制造业企业开始拥抱工业互联网,诸多企业因此受益。杭州一家精细化工企业供应链负责人最近算了一笔账:从去年6月企业接入传化网后,平均订单执行时间从17小时降到13小时,发货和到货及时率从80%提升到96%,车辆平均排队提货时间从3小时减少到0.6小时,效率提升,成本也降了。

近年来,传化积极布局全国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以多式联运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截至2017年底,传化在“一带一路”的六大经济走廊上18个省域布局。在城市提供系统的供应链解决方案的同时,提升沿线整体的物流效率,连接一带一路国际大通道,并探索多式联运,让最后一公里无缝对接国际市场。

在重庆,传化还启动公铁联运合作,开启“渝黔”快运班列,实现渝黔两地货物的门到门运输。重庆的汽车配件、机电设备、陶瓷制品、建筑材料、快消品等不受天气影响,安全、畅通到达贵阳,货运成本降低15%以上。

与此同时,从企业创办发展至今,传化集团始终坚持“社会责任感”理念,并付诸到各种行动中去。

2016年传化集团30年之际,徐冠巨对外宣布,将捐出总价值30亿的现金和有价证券,成立传化慈善基金会。而自传化慈善基金会成立以来,相继创建了服务于全国3000万卡车司机互帮互助的“传化·安心驿站”,服务社区老人、家庭困难学生和其他困难群众的“传化·善源社区”,以及服务深度贫困地区老百姓的医疗健康,援建“传化·安心卫生室”,助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最后一公里”问题,从不同角度,关注不同帮扶群体,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站在传化新三十年的起点上,传化人将以父辈们的精神激励自己不断向前,在传承中实践,在实践中发展,共同书写更加美好的明天。”徐冠巨习惯于从今天看明天,在他的视野和格局中,传化还大有可为,中国正风鹏正举。 

(责编:杜燕飞、车柯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