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透视2018珠海航展:中国为全球航空业带来惊喜与机会

2018年11月12日17:4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中国市场正在为世界航空业不断注入活力。正在广东珠海举行的2018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以下简称2018珠海航展),中国向全世界传递更自信、更开放的明确信号——历经不懈努力,中国航空业不仅已拥有谱系化的航空产品,也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全球航空业共享机会。

本届珠海航展,中国航空工业自主研发的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20系列”等重磅机型,让世界看到了中国航空业的跨越式发展,军贸明星“翼龙”无人机家族等产品则彰显出中国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与此同时,波音、空客、霍尼韦尔、罗罗、普惠、赛峰、贝尔等国际航空巨头均悉数到场,期待与中国一起携手起飞。

自信,中国实现自主跨越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航空工业不断实现专业发展、技术攻关的积淀在这次航展上进行了全面展示。另一方面也展示出十八大之后整个航空团队、发动机团队、试飞团队的精诚合作,突破关键技术,实现中国航空装备的跨越。”歼-10B推力矢量技术验证项目现场总指挥、中国航空工业副总经理杨伟院士对记者表示。

在中外航空专业人士的目光中,中国航空工业研制的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连续展示了 “大迎角360度滚转”、“落叶飘”、“眼镜蛇”等典型过失速机动飞行动作。

“酣畅淋漓的飞行充分体现了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优异的飞行性能,也体现出我们英雄试飞员精湛高超的飞行技术,”平日里低调得几乎“隐形”的杨伟说到此处笑得眯起了眼睛。

中国航空工业携134项航空产品亮相本届航展,其中37项为首次公开。除歼-20飞机、运20大型运输机以及刚刚完成水上首飞的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新舟700、AC系列直升机、FTC-2000G、歼10、直10等悉数登场。

中国军贸“明星”翼龙无人机家族则以最新阵容亮相——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型全机身复材无人机翼龙Ⅰ-D与翼龙Ⅰ、翼龙Ⅱ携手组成翼龙家族。

翼龙系列无人机总设计师李屹东说,“‘翼龙’是由研发了中国歼-10、歼-20以及最新的歼-10B矢量验证机的团队中国航空工业成都所推出的。我们将长期发展有人机的经验融入无人机研发,通过深度合作了解国际客户需求,对它们充满信心。

开放,中国创造世界机会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国航空业实现的发展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波音不仅将中国视为最大的国际市场,更与不断开放的中国建立了具有创造性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波音中国总裁庄博润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波音将与中国携手不断探索互利共赢的合作方式,彼此成就。

“波音用了四十年时间,在2013年实现了向中国交付1000架飞机。仅仅时隔五年,我们马上将在2018年内向中国交付第2000架飞机,”他说。

作为全球航空业瞩目的高增长地区,中国民航市场在过去数十年保持了“独一无二”的持续两位数年均增速。2017年,中国民航业完成旅客运输量约5.52亿人次,同比增长13%。

“中国民航业飞速增长与活力让人惊叹,中国航空制造业的实力提升为全球航空创造更多机会。”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亚太区航空制造副总裁徐军说,霍尼韦尔提供了四个重要系统并与中国伙伴成立了两家合资企业支持中国大飞机C919起飞。

“航空业一个尤其需要定力的行业。中国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更加开放、创新、包容,霍尼韦尔将持续植根中国,携手中国。”他说。

合作,中国携手世界共赢

“只有合作,才更有力量。全球航空业界尤其是行业领军企业要携手中国,摸索出更灵活、更具创造性的共赢模式。”徐军说,霍尼韦尔希望参与中俄联合研制CR929宽体客机项目,不断深化拓展与中国航空业的合作。

“波音与中国建立的具有创造性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即将迎来新的里程碑。我们与中国航空业伙伴、地方政府合作打造了波音舟山项目,还将打造全新的航空产业生态体系,支持本土企业融入全球航空产业链,”庄博润说。

据悉,波音舟山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预计将于今年12月投入运营并交付首架737MAX飞机。

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民航市场和驱动全球航空业“东移”趋势的最强劲推动力量。根据国际航协最新预测,中国有望在2024到202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民航市场。

2017年,空客与中国工业合作总值超过6.4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0亿美元规模。

“我们将持续投入资源,携手中国展开全方位互利共赢的合作,也将汲取中国本土人才和智慧。”空客中国首席执行官徐岗说。(记者 呼涛 王攀)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