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未来已来》开播 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年11月13日14:5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11月12日,由芒果娱乐承制的人文纪实类纪录片《未来已来》在湖南卫视首播。《未来已来》是湖南卫视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纪录片之一,将以最青春的视角、最真实的记录85后青年精英,改变国人生活的故事。11月12日起每周一至周四晚24点,在湖南卫视《我的记录片》栏目及芒果TV纪录片频道,同步播出。

聚焦85后青年精英 展现改革开放动人力量

1978至2018,中国改革开放历经40年风雨洗礼,取得了卓越成就,影响深远。最显著的影响之一便是“人”——成长于改革开放初期的85一代。受改革开放的影响,85后相对与60后的父辈一代、70后的兄长一代,接受到了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思想信息和先进技术,思维方式、价值观念、自我认知在成长中悄然聚变,这种聚变也促使他们打破对“未来”的认知与定义。

基于85后的成长背景,纪录片《未来已来》选取85后为代表的年轻人,每集一个人物,记录他们正在研发的在未来可令人们生活更美好、更便捷的技术;通过生动的人物奋斗故事、有趣可视的技术、模拟实验再现,展现年轻一代极具创造力想象力的一面;通过主人公周边人物的代入,展现改革开放对几代人的影响。

在11月12日播出的首期节目中,《未来已来》记录了“闭门造字”的字体设计师叶天宇。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的叶天宇,在互联网从事了两年的设计工作后,毅然辞职开始了“闭门造字”。几年时间亲手创造了招牌体、乐敦体、山林体、聚珍体4种字体,2016年创立喜鹊造字,尝试以“设计为民”为目的,开放全新正版授权模式,理想是创作所有人都用得起的正版字体,让世界重新认识汉字之美。

在后续节目中《未来已来》还将记录“黑科技军团”指挥官—超能实验室的女CEO齐蕾、驾驭风电的少年—“闪电侠”卢驭龙、两小时就能“造”出一套房子的建筑师臧峰等优秀的85后创客青年,他们以全新的方式定义“未来”,展现改革开放的动人力量。

小切口、正能量、大情怀,展现改革开放卓越成就

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未来已来》切合广电总局指导的“小正大”创作原则,以可视化的小故事为切口展现大世界变革发展,以正能量趣味化的表达方式来传递主流思想,把社会效益、价值引领放在首位,弘扬新时代的榜样力量。

作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纪录片,《未来已来》以承上启下方式,讲述从改革开放到未来偶像的变化进阶,满足了社会环境对于新时代榜样的需求,有着积极向上的意义与价值,同时也避开了其他改革开放节目的回顾性题材,而用展望的方式来宣扬改革开放,呈现巨大的想象空间。这是纪录片的讲述方式也是芒果娱乐的讲述方式,从电视剧到网剧、从综艺到纪录片,芒果娱乐与其生产的内容一样,以青春的姿态探索自身边界,透析内容市场的变迁,紧跟政策指引,不断创新创造。

据悉,由芒果娱乐承制的另外一部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纪录片《路过零点》也进入了拍摄制作中,将接档《未来已来》于12月在湖南卫视《我的纪录片》栏目及芒果TV纪录片频道同步播出。

(责编:勾雅文、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