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网约车内是乘客私人还是公共空间?网友吵翻了

2018年11月15日08:59 | 来源:重庆商报
小字号

  网约车今年以来的一系列负面风波,让车内隐私和司乘关系,受到大众的关注。近日,滴滴在平台发起“网约车内是乘客的私人空间还是公共空间?”的评议,引起网友和车主争论不休。

  赞同是公共空间

  共同营造好的车内环境

  近日在早高峰拼车时,罗女士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因为她乘坐的拼车上遇到了一位吃包子的“同伴”。“我从九街到星光五路,加上堵车一共花了40分钟,但是那位乘客上车后,一直在吃早餐,气味实在让人难受。”罗女士表示,网约车尤其是拼车,是一个与陌生人共处的公共空间,每个乘客都要考虑同车乘客的感受,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

  才加入滴滴3个月的快车司机王先生,最近因为拒载被多次投诉。因为他对宠物毛发过敏,而坚决拒绝携带宠物的乘客上车。王先生也很无奈,“绕了一大圈去接人,最后让别人取消订单,谁的心里都不好受,最好的办法是希望乘客把网约车当成公共空间,如实在需要带宠物上车,最好能提前备注。”

  反对是公共空间

  车上录音录像总感觉不安逸

  对于公共空间的反对声音,主要还是隐私问题。近日,滴滴在重庆等多地试行行程录音录像功能。许多乘客认为,作为相对私人化的空间,录音录像未免太过侵犯人们的隐私。90后小王就在之前叫网约车时,发现车上有录像装置。他表示,“网约车相比公交车,是一个相对舒适和安逸的环境,然而面对摄像头,总有被监视的感觉,让人在旅途中不能放松。”

  专家解读

  私人和公共是相对而言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刘远举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这个争论,其实绝大多数的观点都是支持公共空间。网约车作为共享经济,而不是直接的售卖关系,本身就对使用者(指乘客)有种约束。他举例到,如今的酒店,对于一般的客人就是私人空间了,但是酒店为了所有顾客的体验,也会对所有顾客提出禁烟、衣着整齐等要求。(张宇)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