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尹丽波:高质量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 加快数字中国建设

2018年11月15日15:21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发表主题演讲。

人民网南通11月15日电(记者 董菁)11月14日,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会在江苏省南通市成功举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在发言中表示,要高质量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加快数字中国建设。

尹丽波介绍,由于顶层设计的加强和政策机制日益完善,各地已经实施了100多项大数据相关的政策文件,有30多个地方成立了专门的大数据管理机构,10多个省市设立了大数据产业专项发展基金。技术创新方面,关键技术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近20家大数据领域国家级实验室,大数据领域的专利公开量约占全球的大约40%,位居世界第二。大数据应用逐步深化,已经从互联网、营销、广告等领域,逐步向工业、政务、电信、交通、金融、医疗、教育等广泛渗透,不断推动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她还指出,从形式上来看,大数据已经成为驱动我们新一轮科技变革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但整个行业发展还存在一定问题,对此,她提出建议:

一、建立高效有序的数据治理体系:推动建立大数据产业统计体系,完善数据产权保护制度,明确各主管部门的大数据安全监管职责。

二、加快完善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和国家新型工业化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完善优化国际通信设施,建设一批大型数据中心。

三、加强大数据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加强大数据共享基础技术研发,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支持人工智能技术创新。

四、加强数据开放和安全防护:推动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目录的制定、推动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开放共享、推进适用于大数据环境下的等级保护制度、强化网络空间安全的信息共享。

五、优化大数据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推进相关的法律制度建设,加快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加强人才培养,推进国际开放与合作。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