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次新股指数一年跌50% 何时焕新而来?

2018年11月19日08:47 | 来源:重庆商报
小字号

  次新股,曾是牛市中流金淌银的印钞机,也曾是熊市中抱团取暖的烤火炉。然而在过去一年时间里,次新股指数却遭遇了“冰河时代”,区间跌幅超过了50%。在绝大多数次新股过去一年普遍腰斩的情况下,近期的反弹依然是疲弱难振。市场人士认为,次新股深度调整是多方面因素导致的。不过只要牛市归来,次新股必定是王者。

  惨遭腰斩后有所反弹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1月13日次新股指数高见6588.81点后节节溃败,至2018年10月19日低见2797.01点,最大跌幅57.55%,创3年新低。

  在过去1个月时间里,次新股指数从2797.01点反弹到3352.32点,涨幅为19.85%,强于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中小板综同期10.06%、14.57%、16.01%的涨幅,但逊于创业板综20.96%的涨幅。

  具体到个股上看,400家次新股在过去1个月里只有10只股收跌,且跌幅均小于20%,其余的则不同程度收涨。其中创业黑马、旭升股份、德新交运涨幅大于50%,另有44股同期涨幅在30%以上,涨幅跑赢次新股指数的次新股合计有166只。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次新股指数从“牛冠全球”变为“熊霸世界”呢?富鼎资管的经济学家李维夏分析认为主要有三因素导致次新股走熊:

  第一、次新股基本面并不乐观。第二、政策面“脱虚向实”令流动性趋紧。第三、熊市后期“双高股”补跌动能强。整体来讲,这一年来次新股大幅下挫,是政策面、资金面和基本面三重利空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基本面现实和预期不佳是最关键的因素。

  中期看空长期看好

  “次新股要再现王者风范,只能等到A股下一轮牛市了。”海通证券中山三路营业部高级投顾张亮指出:

  首先,中弘股份强制退市对次新股是一记警钟。次新股特别是股价相对偏低的次新股宣布高送转,也许短期内会刺激股价。不过一旦基本面出现“黑天鹅”,那就很可能步入中弘股份的后尘。尽管这是小概率事件,然而这种小概率的预期却能让次新股股价“大地震”。

  其次,大量的新股上市冲淡了壳资源的价值。纵然今年新股发行上市数量比往年减少了很多,但因过去几年新股海量发行上市,加上大批限售股解禁压力,次新股的壳资源价值显著减退。即将到来的科创板,会进一步削减次新股的压力,加速其价值回归进程。

  最后,技术面显示调整压力有待进一步释放。次新股指数在今年8月跌破营造了一年多的下降通道下轨后,惯性下跌了30%,目前的反弹有可能就是确认跌破通道下轨(3500~3600点)的有效性(波段反弹幅度30%)。而次新股指数上一轮牛市的“半黄金分割位”0.191的位置是1843点,距离通道下轨恰好跌幅50%。另外,牛市的起点往往是在叠加筹码分布最强的位置,次新股指数最强的支撑远在1000点。虽然理论数据不一定会绝对到达,但是次新股中期调整空间很大却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一些数十上百元的次新股,价值回归风险是相当剧烈的。

  当A股熊市结束时,业绩经受住考验的次新股,必将率先走出低谷,尤其是那些上市后没有爆炒反而连续调整了1~3年,跌幅超过50%的次新股,会成为未来牛市最赚钱的群体。这一点,在2005~2007年、2008~2010年的中小板,2012~2015年的创业板曾被两次应验,相信熬过这轮熊市后,科创板以及这两年上市的次新股会王者归来。(王也)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