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幼儿园新政引行业调整 多家教育公司称拟将非营利转营利

刘斯会
2018年11月22日08:2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截至昨日晚间,5个交易日红黄蓝股价累计下跌53.61%,促成这场断崖式下跌的源头是11月15日,国家出台的有关幼儿园新政。

  这份文件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这则《意见》犹如一颗深水炸弹,对不管是准备上市还已经上市的教育股都影响重大。

  这一消息影响最直接的是以幼儿园为主营业务的美股上市公司红黄蓝,甚至市场上出现了公司是否要退市的消息,对此,红黄蓝副总裁张帆公开回应称,目前没有退市想法。

  至于在线教育方面,叽里呱啦有关负责人则回应称,在教育资产证券化的浪潮下,国家出台《意见》,遏制过度逐利行为,应该说是让真正关注学前教育发展的人吃了颗定心丸。“从《意见》中,我们可以看到国家支持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决心,也让所有人冷静下来,回归教育本质。”

  非营利拟转营利

  国家出台有关幼儿园新政后,资本市场上,涉及幼儿教育板块的股票暴跌,上述《意见》的出台,相当于直接斩断营利性幼儿园上市或者被并购之路。不过,对于已经上市的民办幼儿园资产如何处置,目前还不得而知。

  目前A股、港股、美股均有不少拥有幼儿园业务的上市公司,学前教育新规已经迅速在资本市场引起连锁反应。

  拥有1300家亲子园和近500家幼儿园红黄蓝首当其冲,红黄蓝教育副总裁张帆回应称,会根据政府部门下一步部署再做深入研究,至于红黄蓝后续业务布局上会不会有调整,张帆表示,有待后续的研究,不过,公司并没有退市的想法。

  港股教育公司中,目前博骏教育旗下共有6所幼儿园,21世纪教育和宇华教育旗下各有8所幼儿园,天立教育旗下有6所幼儿园。

  上述消息发布后,博骏教育公告回应称,集团通过协议控制方式营运6所非营利性幼儿园,占集团截至2018年2月28日止6个月收益约24.5%,并占集团于2018年9月1日的入读学生总数约12.7%。为符合《意见》的规定,集团现正考虑可能需要将非营利性幼儿园转为营利性幼儿园,继而可能导致集团的税务开支或其它营运成本增加。

  21世纪教育则回应称,幼教在集团整体收入中占比偏低且逐年减少。最新一期半年报显示,幼教板块收入仅占总营收的15%左右。因为幼教管理成本高,利润率低,如果从利润占比来看的话,这个比例会更低,在5%左右。

  天立教育发布公告称,拟将6间非营利性幼儿园转成营利性幼儿园,以符合学前教育新规的意见要求。

  而拥有2所幼儿园的成实外教育和拥有19所幼儿园的港股首家国际学校运营商枫叶教育,到目前仍未对《意见》有相应的回应。

  拟上市教育公司影响有限

  已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的教育类公司还有沪江教育、新东方在线、卓越教育、华图教育、辰林教育、嘉宏教育等8家公司。

  对于幼儿园新政,沪江教育有关负责人在回应《证券日报》记者时表示,沪江没有幼儿园教育相关业务。

  同样在港股排队的新东方在线也称,幼儿园新政对公司无影响。

  卓越教育旗下的巧问教育板块则为幼儿园提供教材、教师培训等服务,对于新政,其有关工作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卓越教育目前只有在极少数校区提供幼儿园学前教育培训。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初,沪江的上市申请材料在港交所披露,在沪江之后,新东方在线紧跟着也在港交所披露了上市申请材料,不过,从目前的进度来看,新东方在线暂时领先一步。

  11月19日,新东方在线已通过在港上市聆讯,进而收集投资者认购意向,而沪江方面还未有进一步消息。

  而对于此次新政,其它在线教育代表公司例如叽里呱啦方面有关负责人则表示,资本是助推,教育的内驱力还是在于高质量的内容和服务,以及对孩子的关怀与爱。“《意见》对于我们所在的在线英语启蒙教育领域来说,是会推动我们更加重视提升教育内容的研发和普惠性。”

(责编:勾雅文、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