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改革开放看工行:金融创新引领智慧出行

高速无感通行一卡通“粤通宝·工银e钱包”上线

张博博 王婧雨
2018年11月23日10:14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居住在深圳福田,工厂设立在东莞的小企业主张先生与家住东莞,在深圳宝安上班的白领王小姐每天都会在高速公路上擦肩而过,他们互不相识,却与千千万万奔波在高速路上的奋斗者一同勾勒出珠三角地区的繁华。

粤港澳地区经济发达,交通便利,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数据显示,广东省力争今年年底实现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9000公里,连续五年保持全国第一。密集便利的公路网络,为粤港澳地区的经济高速发展夯实基础,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便利。随着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备,科技应用的逐步深入,人们对于城市建设和出行方式也有了更高的需求,智慧城市的概念应运而生。

在信息科技高速发展,生活方式变得更加智能化的今天,如何提升人们出行的体验,做好道路交通综合金融服务,也是各家银行争夺的焦点。中国工商银行始终以服务民生和实体经济为己任,积极探索与创新,为城市智慧出行贡献力量。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与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广东联合电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强强联合,推出了集高速公路通行与商户消费支付为一体的创新产品——粤通宝·工银e钱包,致力于为粤港澳大湾区居民搭建智慧、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生态圈。

张先生和王小姐不约而同,都第一时间打开微信登录“粤通宝卡”小程序办理了此项业务。王小姐表示,高速公路架起幸福家庭的桥梁,每天行驶在高速上,最需要的就是确实好用,真心便利的相关金融服务。张先生还特别强调,最好用的一点是,不用再多开一张银行卡,“即使功能强大,但东办一张卡,西办一张卡,实在不容易保存管理,也很麻烦。”粤通宝·工银e钱包最大的吸引力就是可以随意绑定一张来自六家银行的一类借记卡,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我绑定了自己的工行卡,给老婆的车申请用的是中国银行的卡,非常方便。”

共建大湾区 出行服务再升级

在高速收费关口,一般分2类通道,一个是发卡取卡通道,另一个是ETC通道,可以看到,安装了ETC的车辆可以不用停车,直接由近距离感应开闸通过,提升了通过闸口的效率。ETC通道的服务为高速出行带来了极大地便利,不过,传统ETC卡的办理流程较为复杂,办理周期较长,仅支持指定地点进行充值,有时余额不足还有无法通行的尴尬。随着银行合作的加入,ETC与信用卡相结合,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水平。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该类产品大部分必须新申请信用卡,部分可办理储蓄卡但步骤相对繁琐。且需要本人亲自前往银行营业网点办理ETC信用卡。在安装OBU时,需本人开车再次前往营业网点,并由银行工作人员协助安装。

出行金融服务领域是近年来银行发力的重点方向之一。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始终以服务民生和实体经济为己任,运用互联网技术与工行的资源,积极探索与创新,携手联合电服公司发布粤通宝·工银e钱包,可以说是市面上同类产品的升级版本。

粤通宝·工银e钱包为广东省车主提供全线上办理ETC、自助安装电子标签、在线充值免圈存的创新电子支付服务。通过与各大银行机构合作提供Ⅱ类账户开通服务,实现粤通宝电子账户与银行账户一对一关联,充值简单支付快捷,极大方便了广大车主用户的高速通行及日常出行消费体验。实现高速公路、通行、公共出行及生活服务“一卡通”,打造人、车、生活服务生态闭环,实现高速公路通行、公共出行及生活服务“一卡通”。

该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对比旧版ETC,“粤通宝·工银e钱包”支持线上办卡,无需本人亲自前往营业网点,3分钟在线办理成功。其次,无需长时间等待,3天快递到家。此外,无需新开信用卡,支持多家银行卡,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任一一类借记卡即可绑定。同时,赠送OBU电子标签,自助安装1分钟搞定。手机在线一键充值,秒到账。该负责人还幽默地表示,“集合以上几大优点,让‘粤通宝·工银e钱包’成为‘地表最强’。

一卡在手,畅享智出行慧生活

“连银行网点都不用去,直接打开微信登陆“粤通宝卡”小程序,选择新用户办卡,上传身份证及行驶证照片,第二天就审批通过了,而且不用圈存,手机转入实时到账,卡内余额即时更新,与支付宝、微信钱包一样便捷,随时随地充值使用。”王小姐表示赞叹。“人在高速上,打开小程序立马可充值。”对于工作繁忙的张先生来说,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办理业务才真正契合他的需求。

目前,粤通宝公司与工商银行合作发行的粤通宝·工银e钱包产品已正式上线,车主可在工商银行官方渠道、粤通宝卡微信小程序申请办理。

此外,工商银行免费赠送电子标签,三个工作日内快递到家,新一代电子标签可直接通过手机蓝牙自助安装,在家轻松动手,即可享受高速出行98折、中油BP加油95折、中石油加油立减3%+次日返现3%、商超扫码优惠支付、餐饮旅游等多场景便捷应用,让您的出行与消费变得更加轻松。

不难发现,作为粤通宝在ETC 3.0智能支付时代下的创新产品,粤通宝·工银e钱包简化了发行流程,线上开通账户快速发卡,优化了使用体验,便捷充值自动扣费,不仅连接多个银行账户,更连接线上线下多场景应用,全面实现账户智能化、开放化、虚拟化。

业内人士认为,以高速公路通行缴费、加油站消费、车辆维修保养等汽车消费应用为核心,整合旅游休闲、商超、酒店、互联网购物等资源,构建以车主为中心的一卡通消费生态圈,工商银行将上述综合服务有机整合,以一个产品终端面向消费者,彰显了金融创新的深意,夯实金融创新的本源,那就是服务经济发展,助力便利生活。

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将在停车场无感支付智能缴费功能基础上,继续致力于智慧通行的全场景应用服务建设,粤通宝·工银e钱包产品将有效推动“无感停车”、“无感洗车”、“无感加油”、“无感高速通行”等诸多场景应用, 为广大车主带来更便捷,更多元化的出行生活服务,推进智慧交通与智慧城市的构建,为智慧城市建设和社会民生工程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勾雅文、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