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报告:大学生毕业收入期望值逐年攀升 2018年增至6530元

2018年11月27日18:06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报告:大学生毕业收入期望值逐年攀升 2018年增至6530元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 董菁)日前,智联招聘与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大学生对于第一份工作收入的预期逐年攀升,2018年达到6530元。

大学生预期收入为6530元,不同性别差距在缩小

7月31日,智联招聘与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联合启动“2018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调研,主要调查企业员工和大学生心目中的理想雇主,逾4000万人参与。

调查显示,大学生对第一份工作收入的预期呈现逐年攀升的趋势,2018年收入预期为6530元,相比去年增加了507元。同时,大学生对第一份工作收入增幅的预期也在逐年快速增长,今年增幅预期为8%,而这一数字去年为4%。

对比不同性别对于第一份工作收入的预期,男性的收入预期是6582元,女生则是6479元,二者相差103元,相比于去年279元的差距,今年不同性别之间的收入预期差距呈现缩小的趋势。

“外企热”就业有所回落,私企表现则有所回升

调查发现,大学生毕业后意向工作的企业类型排序依次为外企、国企、私企、政府/事业单位、自主创业、NGO。

与去年同期相比,2018 年大学生就业去向有如下两大变化:一是“ 外企热 ”有所下跌,2018年意向外企的大学生比例下降5.7%;二是私企就业意向相比去年有所回升,意向大学生人群占比为23.1%,相比增加4.7%。

对比不同性别的就业偏好发现,男性倾向于私企和国企就业,而女性则对于外企的意向程度更高,高出男性将近11个百分点。

一线城市就业热度不减,新一线城市正在崛起

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杭州是大学生就业工作城市的首选,一线城市热度不减,但新一线城市表现抢眼。男生最愿意工作的五个城市是北京、上海、杭州、成都、深圳,女生最愿意工作的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成都、深圳、杭州。对比来看,男生更偏好杭州,而女生更偏好成都。

报告最后指出,人才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学生更是企业未来最有力的人才资源储备。95后是当今大学生的主体,他们将追求个性、灵活、自由、包容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当作价值追求,对于企业人文环境的关注远超对物质利益的关注。从大学生求职取向而言,尊重、自我实现是大学生选择雇主时最突出的诉求。

调查显示,对于企业软条件看重的人才,对于收入的预期较低;对于企业硬条件看重的人才,对于收入的预期较高。因此,在人才追求更加多元化的今天,雇主作为人才需求方,尤其需要重视企业软实力的打造,为吸引、培育人才提供条件和土壤,让大学生不仅“进得来”,更应该让他们“留得住”、“能创造”。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