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聚焦云计算”系列报道之一

助推“企业上云”:20省市区发布计划 工信部多举措破难题

记者 董菁
2018年11月28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在杭州,全市59个政府部门数百亿条信息汇聚在政务云平台,市民可凭身份证办通296项事务;

在山西,曙光太原工业云平台正在为传统制造企业配备“最强大脑”,助其实现数字化转型;

在贵州,茅台集团利用云商平台的信息,对用户进行精准画像,打响了一场“反黄牛”战斗;

…………

今天,全国各地与“云”结缘的故事正在上演,政务云、工业云、电商云、交通云……形形色色的“云”正从各个层面改变行业与社会。

人像云平台。谢佳洁/摄

“《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出台后,各地纷纷制定出台企业上云的政策措施。截至2018年11月,浙江、山东、江苏、广东、湖南等20个省市区已出台了推动企业上云的政策文件。目前,各地在上云企业数量、云计算产业培育、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日前,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0省市区发布企业上云行动计划 山西最高补贴100万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工信部信软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云计算是实现信息技术按需供给、提高信息化水平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以云平台为基础,可以有效优化整合创新要素、生产能力和市场资源,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高效对接与协同创新,重塑生产组织方式,显著提升两化融合水平,为建设制造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去年4月,工信部印发《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到2019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4300亿元。今年8月,工信部印发《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指南》),提出到2020年,全国新增上云企业100万家。

《行动计划》与《实施指南》为各地方政府提供了明确指导,使得各个地方政府纷纷跟进。去年以来,内蒙古、山东、江苏、湖南、广东、浙江、河南、四川、山西、福建、辽宁、甘肃、广西、贵州、江西、湖北、河北、天津、宁夏、上海等20个省市区相继出台行动计划,支持企业上云。

记者梳理发现,因为基础不同,各地政府的目标不尽相同。例如,浙江提出到2020年拥有“上云”企业40万家,山东、广东等的目标是20万家,四川、山西、福建、辽宁、河北等的目标则是1万家。

另外,多地政府采用财政补贴的形式支持企业上云。例如,山西省采用电子“云服务券”的形式支持上云企业使用购买云服务和产品,奖励上限为100万元。天津市也采用了电子凭证“云惠券”的形式,推动制造企业购买服务、租用系统,应用成熟的云应用软件和云服务。对投资不少于150万元的企业,按照实际投资额的20%进行补贴,补贴上限最高可达50万元。

政府的政策引导和地方的积极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工信部信软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浙江全省新增上云企业18.81万家,累计上云企业近24万家。截至2018年8月,江苏上云企业数量超过19万家,湖南新增上云企业近6万家。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明显加快。同时,骨干云服务商业务实现高速增长,2018年前三季度,阿里云营收达到147.5亿元,同比增长94.9%。云平台服务商联合大量合作伙伴形成了丰富的SaaS应用,产业生态日益完善。

6月30日,2018中国云服务大会暨百万企业上云推进大会在北京召开。

企业上云面临四大“痛点”:安全风险高、无法“量身定制”

虽然云计算风潮正在迅速席卷全国,但是推动企业上云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日前发布的《中国公有云发展调查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 3915 家企业中,已经应用云计算的企业仅有54.7%。

工信部信软司相关负责人坦陈,推动企业上云面临四大“痛点”。一是企业上云意识仍需进一步提升。传统行业企业、中小企业对数字化改造能够带来的巨大价值认识不足,大部分企业处于观望阶段,主动上云的动力仍需增强。二是企业上云用云的深度不够,大部分企业上云处于初级阶段,实现生产经营层面核心业务上云的比例不高,能够通过数据整合和业务重构提升企业价值链地位的案例较少。第三大“痛点”是安全风险。因为云服务商的安全防护体系不完善,软硬件故障、安全漏洞、网络中断、恶意攻击、误操作等安全问题造成的主机宕机、数据丢失、隐私泄露事件屡有发生,对企业上云的信心造成不利影响。第四是云服务商的产品、服务种类不够丰富也是阻碍企业上云的重要因素。近年来,随着企业上云需求更加多样化,云计算产业供给能力不足的问题凸显。云服务商面向特定行业、领域的解决方案有限,难以满足用户的差异化、个性化需求。云产品以服务大型公司用户为主,中小企业往往需要进行二次开发,增加了用云成本。

中国信通院的调查显示,安全风险是多数企业选择云平台时最担心的问题之一。近期公有云事故频发,云服务商面临严峻的安全形势。4月6日,微软Office 365和Azure Active Directory访问出现问题。6月27日,阿里云运维失误,导致一些客户访问阿里云官方控制台出现问题。7月18日,谷歌云全球负载均衡系统出现问题,导致Snapchat等多个热门在线服务遭遇停机或响应缓慢情况。8月5日,北京一家初创公司清博数控表示,放在腾讯云服务器上的数据全部丢失,并且不能恢复。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安全产品副总裁葛岱斌无奈地表示:“作为国内最大的云平台,阿里云是每天受到的黑客攻击超过20000亿次,仅2017年一年,我们就帮助用户修复了613万次漏洞。”

图为参展者在第三届亚太云端科技博览会阿里云展台体验云端运算科技。王申摄(来源:新华社)

调查也显示,在已经运用云平台的企业中,超四成认为云服务商的产品/服务种类不够丰富,不能有效支撑更多应用上云。

中国联通大数据首席科学家范济安云强调:“云计算的资源,必须要为客户解决痛点,要面向用户的需求去打造应用模块,才能为企业带来价值。”

工信部拟六“板斧”破难题:重宣传、推保险、降成本

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兴起,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和产业调整步伐不断加快,企业上云势在必行。如何帮助企业克服重重阻碍,腾“云”驾“物”(物联网)实现高质量发展?工信部信软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采取多项措施,有序推进企业上云。

参观者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通过家庭智能终端与家庭医生在线交流。(来源:新华社)

一是持续开展宣贯培训。组织“企业上云城市行”系列活动,面向广大用户企业宣传上云政策,普及上云知识,分享成功做法和典型案例,提高企业上云意识和操作能力。支持云服务商在各地建设企业上云体验中心,加强供需对接,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提升产业供给能力。支持各地建设软件开发公共服务平台,引导软件企业面向云计算环境加快转型步伐。推动云服务商与行业用户深入合作,研发各类SaaS应用和解决方案,不断丰富产品服务供给。指导第三方机构完善云服务能力评估指标,开展云服务能力测评,促进云服务商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

三是构建效果评价体系。组织第三方机构制定企业上云考核认定标准,从信息系统上云比例、IT资源采购规模和利用率、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对企业上云效果进行评价,引导企业循序渐进、深度上云。

四是强化安全保障能力。督促云服务商切实落实运营主体责任,加强安全技术和防护能力建设,制定配套的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切实保障用户信息安全。指导第三方机构和保险公司合作,制定完善云保险方案,面向各地推广云保险,保障用户合法权益。

五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典型案例遴选,树立行业标杆,加快经验推广,扩大企业上云影响力。组织企业上云总结大会,宣传各地有效做法、企业上云优秀案例,研究完善政策措施,促进企业上云规模化推进。

六是发动各方力量,降低上云成本。鼓励地方政府以创新券、服务券等形式,对购买云服务的企业给予一定补贴,减轻企业上云负担,推动企业加快“上云上平台”进程。支持龙头企业开放共享业务系统,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设备租赁、生产协同等创新服务,打造低成本、快部署、易运维的工业上云解决方案,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乃至整个行业提供相关应用服务,惠及广大小微企业。

工信部信软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主动拥抱云计算,通过上云用云提升竞争力和发展水平,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责编:丁亦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